马院教师本学期赴学校各基层单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张卓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248

马院教师本学期赴学校各基层单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院思政课教师作为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本学期深入学校各院系、基层党组织、班级、学生社团中积极开展宣讲,帮助师生全面准确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迅速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基础部联合党支部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卓分别于119日、14日、16日赴音乐学系党支部、直属单位党总支、机关党委第五党支部、音乐学系大学生团学骨干训练营,音乐戏剧系党支部、声乐歌剧系党总支,2022年上音新进教职工岗位培训班作题为《二十大报告解读》专题讲座,从党的二十大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等方面全面系统讲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文化文艺、青年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四个方面做了重点交流分享。

马院思政课教师、副教授、第三教研室主任李敏分别于1028日、119日赴上音青联会、机关二支部和退休党支部作题为《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谱写现代化新篇章》专题讲座,从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方位、“关键时刻”召开的深刻意涵等宏观层面展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的解读,主要立足二十大报告十五个部分的总体关联阐述报告的逻辑框架和主旨脉络,并侧重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命题、中国式现代化的五要素和本质内涵、科教兴国在现代化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文化自信与文化强国建设、青年人的使命担当等方面进行讲解。

马院思政课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黄静,于1123日赴管弦系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团总支作题为《二十大报告中文化自信的建设概况》专题讲座,于1128日赴上音附中作题为《从音乐文化的视角看二十大报告中“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实施成效》专题讲座。黄静老师讲座中提到的海峡两岸充满“家国情怀”的音乐人作出的巨大贡献、新时代在海峡两岸统一过程中音乐人能发挥怎样的社会和文化推动作用等引起现场师生阵阵共鸣。

马院思政课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董少校,于1114日在2022年上音新进教职工岗位培训班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概览》专题讲座,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形成背景、科学内涵、重点要点等内容进行了生动阐释。

马院思政课青年教师王翩,于119日赴作曲指挥系党支部开展宣讲,主题为《学习贯彻新党章 提升党性强修养—党的二十大新修订党章解读》,作曲指挥系全体教师党员线下参加,学生党员在线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