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声乐歌剧系深切悼念声乐教育家金铁霖先生

发布者:陈晓翌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11


据中国音乐学院讣告,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金铁霖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1月15日在北京逝世。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全体师生对金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和深切缅怀!

金铁霖先生作为中国民族声乐教育的奠基人,毕生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导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在继承民族声乐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博采众长,不断探索中国民族声乐学科定位与发展方向,努力建设民族声乐教学体系。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诸多教师都曾受到金铁霖先生的教诲或影响,都积极为中国民族声乐发展和人才培养发挥作用,为传播中国声音,为中国民族声乐艺术走向世界作出贡献。听闻噩耗,声歌系师生纷纷表达了对金先生的沉痛哀悼。

第六届全国民族声乐论坛金铁霖先生与周小燕先生和廖昌永院长


金铁霖先生自1983年起就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结下了不解之缘。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是中国最早建立民族声乐专业的专业音乐院系,金先生始终关心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发展,关心上音声歌系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对外交流等工作。几十年间,金铁霖先生为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培养人才,产生了积极影响。

金铁霖先生与上海音乐学院师生


2017年第八届全国民族声乐论坛暨第二届全国专业音乐院校民族声乐艺术交流展—金铁霖先生与上海音乐学院代表团师生合影


方琼教授:突闻恩师驾鹤西去,从此生死两茫茫,纵有千行泪,难诉心头悲。金老师走了,留下的是他用一生勤奋辛劳换来的成就,留下的是他为中国民族声乐所奉献的心血,也留下了我们永远的思念,永远的崇敬和永远的爱!

八十年代,金老师已是名满天下,在热爱声乐的学生眼中,金老师德高望重,似乎高不可攀。我原本怀着忐忑的心情去拜师,却在初见恩师一瞬间,感受到了父亲般的亲切。此后,我的成长道路中一直伴随着恩师的谆谆教诲。恩师一直叫我“小方琼”,即使我成为了大学老师,他依旧亲切地唤我“小方琼”。我在北京的每一场音乐会,他都坐在台下,慈爱地看着我。看着台下的恩师,我感觉回到了当年在他身边上课,踏实而笃定。回看恩师一生,真正是桃李满天下!我亦为我曾是金先生的学生而骄傲!如今的我,长大后成为了您,和金先生一样从事着民族声乐教学,金先生曾说:“高调唱歌,低调做人”。这是我铭记一生的教诲!我也将传承恩师对民族声乐教学的敬意与热诚!恩师艺术精神永存!

金铁霖先生与声歌系系主任方琼教授


杨学进教授:沉痛悼念民族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回忆起金老师,他是那样的和蔼可亲,他在坚持继承民族声乐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博采众长,开创了具有中国气派、民族神韵的声乐教育体系,形成了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科学完整的教学法,为国家培养了无数优秀的声乐专业人才。我曾经请老师给我上过几节课,至今仍然让我受益。金铁霖先生一路走好!永远怀念您!

金铁霖先生与上音师生参加第六届全国民族声乐论坛


于丽红教授:惊闻我的恩师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永远离开了我们,心情悲痛万分!我很幸运能成为金老师06届的研究生,跟随老师学习了3年。除了在老师那里学习了丰富的声乐理论,更学到了老师那宽厚与仁爱的做人方法,回想起来,点点滴滴都历历在目……回忆起和老师学习的时光,回想起我的研究生硕士毕业音乐会,回想起老师在乌克兰国家大歌剧院亲自坐镇指导,想起老师总结的声乐理论七字箴言,想起老师宽厚仁爱的性格,想起老师因为时间紧张带我们去吃中国院门口的包子,想起老师的嘱托和鼓励,想起老师的音容笑貌,一次次泪水夺眶而出……金老师当之无愧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民族声乐的后辈们一定会继承您的遗志,为弘扬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唱好中国作品而毕生奋斗!告慰恩师在天之灵的最佳方式莫过于满满一教室学生的歌声!老师,您一路走好!


金铁霖先生与于丽红教授


顾平教授:惊闻德高望重的金铁霖老师仙逝,无比悲痛!这位伟大的艺术家、教育家走完了他光辉的一生。金铁霖老师是我们永远的楷模。他把自己的一生都贡献给他钟爱的音乐事业,呕心沥血地培养一代又一代音乐人才,为中国民族声乐注入了新鲜血液。

回想当年我与金老师共同在新加坡“国际华人艺术节”担任评委,他的音容笑貌依然在我眼前。我忘不了金老师上课时的意气风发,忘不了他对我们的谆谆教导与鼓励!

想当年,中流砥柱耀杏坛;值此日,星沉月落尽哀音。

金老师,您一路走好!

金铁霖先生与顾平教授


陈阳老师:惊闻辞世,万分悲痛,回眸过往,历历在目。几十年桃李满天下,两世纪护花做春泥。感谢恩师金铁霖先生为中国民族声乐带来的造诣。深切缅怀,先生千古,一路走好!


金铁霖先生与青年教师、在读博士陈阳老师


目前,中国民族声乐蓬勃发展,上海音乐学院始终秉承“养成音乐专门人才,一方输入世界音乐,一方从事整理国乐,期趋向于大同,而培植国民美与和的神志及其艺术”的办学使命,不断完善中国专业音乐艺术的教育体制与办学模式,担负起引领中国专业音乐发展方向的责任。在弘扬中国民族声乐方面,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与金先生志同道合。声歌系必将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继承和发展金先生遗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中华民族优秀艺术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勠力同心,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