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二十大开幕——| 声乐歌剧系师生党员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者:陈晓翌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11


10月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大会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聚焦“二十大”

10月16日上午,声乐歌剧系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自行或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直播。“二十大”迅速成为声歌系师生的话题关键词,大家备受鼓舞,激动万分,纷纷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


10月16日上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回顾了党的百年伟业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对标“两个年”的工作要求,将系部治理能力提升落实落细,为创建“上海党建工作特色高校”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院党委委员、声歌系党总支书记  陈晓翌


今天上午,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此为目标,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并为培养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艺术人才而不懈努力!

——声歌系党总支教师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 黄萱


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此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锚定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学校的事业发展中,矢志不渝努力奋斗,增强历史主动,以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来思考和服务于学校的育人事业,以再出发的崭新姿态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相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声歌系党总支副书记  王佳月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此次会议胜利召开,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必将肩负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立足本职,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接班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复兴。

——声歌系党总支纪检委员  沈辛怡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深切地认识到要坚定党的领导,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要完成的使命任务。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觉悟;行动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底线思维;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以身作则,发挥专业特长,时刻牢记党员的使命、践行教书育人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将不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声歌系党总支宣传委员  陈剑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目标、新举措,在理论上拓展了新境界,在实践上作出了新部署。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教师,摆在我面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提高自身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逐字逐句的学习,准确领会报告的思想精髓及核心要义,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教学,推动工作,全面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声歌系党总支组织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 周坤杰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接班人,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和抱负,提高自身素养,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作为一名辅导员、思政教师,在工作中有责任感,使命感,带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争做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职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声歌系团总支书记  王晓秋


我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振奋。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振奋人心,我更加清楚自己作为艺术工作者应当怎样更好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增强文化自信,用心和灵魂讲好中国故事和传播好中国文化,从而做出更多的思考与实际行动。作为侨联的委员,我希望能更多地为侨联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身为上海音乐学院的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话语时,备受鼓舞!进一步明确了我们艺术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方向和艺术追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争取多为国家培养出高素质的爱国、爱党、爱艺术、爱奉献的人民艺术家。

——教师党员  李秀英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党带领全国人民在过去十年里取得巨大的成就。我们的党团结带领人民,迈上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脱贫致富,为全球减穷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党全国人民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核心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绽放光辉。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过去取得的成绩,展望未来,对我们每一位党员都是鞭策、激励,更是要求,我们要努力干好自己的工作,为下一个五年计划,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师党员  孟锦慧


十年间,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中国人民书写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新要求,为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绘制了宏伟蓝图。我的母亲是一位老党员,她听完上午的报告后也和我们分享了她的心得和体会,她说:“高高飘扬在天安门城楼上的五星红旗就是我们心的方向,正是当年一点点逐渐扩大燎原的星火,才让自己有今天幸福安康的生活,自己为拥有这样一个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而自豪。”我的儿子是一名少先队员,他听完报告后也和我们分享了他的感受,他为自己是一名少先队员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更加清楚了自己平常喜欢唱的《孤勇者》《少年中国说》的真正含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自己一定要好好努力学习,因为少年强则国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期待国家发展再创更大辉煌。  

——教师党员  涂怡岚


通过直播视频的学习和观看,对于党的二十大的金句也是颇有感悟和收获,“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不忘初心、潜心育人、爱岗敬业、清正廉洁,争做新时代教育事业奋斗者和追梦人,是青年教师应当履行的职责与责任。作为一名声乐专业教师,不仅要从专业上培养学生的技术能力,更要注重其生活中的品德培养,大学生作为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后备军”和“接班人”,在把提高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作为学习重点的同时,更要铭记党恩、沉淀心智、积累经验,成为德专兼备的新一代高素质人才。

——教师党员  陈京蔚


聚焦党的二十大,“点赞”我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我们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筑牢思想根基、砥砺初心、勇攀高峰,主动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以奋斗擦亮最亮丽的青春底色。目前教育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必须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抓住重大机遇,开创教育新局面。作为高校教师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转型升级对教育的迫切需求,培养大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必不可少的,高校教师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教师党员  陈家坡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要尊重自然、适应自然和保护自然,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说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民心。习近平总书记说,未来的五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前途光明而任重道远。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和文艺工作者,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唱出新时代人应该有的精神面貌,注重德育,一步一个脚印,听党指挥,做党需要的好教师。

——教师党员  张天洋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握好、理解好其间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感悟真理力量、实践力量,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由此才能增强历史自信、历史主动,应对新征程上一切风险挑战考验,从而也才能做到“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学生党员  郭冬家


身为当代青年学子的我,惊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所取得伟大成就,感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与不易。立足成果看成因,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保持战略定力,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能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之时集中力量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能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中华民族有着丰富而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一名民族声乐专业的学生我深切地认识到,要扎根于中华大地,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唱好中国人的歌。同时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进。  

——学生党员  李忠浩


全国人民期盼已久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隆重开幕。在过去的十年,我们砥砺奋进,我们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作为发展对象的我,更要在群众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在新时代谱写新的篇章。  

——发展对象  林潇


回顾新时代的十年,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深入推进改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得以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党的二十大的召开鼓舞人心,我们看到了国家的飞速发展,感受到了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红利。今天的中国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当此之际我们更要把握好目前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以敢战必胜的信念去赢得主动,越是艰险越是向前,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发展对象  李沛桐


金秋送爽,历史的时钟指向了又一个重要的时刻,举国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祖国的繁荣富强总是能让我倍受鼓舞。我们这代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红色的文化与信仰早已深深刻在我的心底,我有使命和责任为祖国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一定会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好专业知识,加强专业技能,用我的歌唱去服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磨炼坚强意志,时刻准备接受风高浪急、惊涛骇浪的挑战,不仅是学习过程中的艰难,更要以家国天下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三是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坚持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让歌唱和音乐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上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入党申请人  黄镜心



(部分图文来自上音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