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速递

书香伴乐-中国少数民族乐器文化展(同济黄浦)活动综述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20

202211月,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在上海市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虎丘路校区)(以下简称:同济黄浦)的支持下,开启“年度校园巡展”第二站活动。为响应上海市徐汇区文旅局和教育局“文化遗产进校园”的活动,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加强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建设,进一步普及民族音乐文化教育,提高音乐文化素养,由我院东方乐器博物馆主办、同济黄浦协办,开展了“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让乐器展从博物馆“一步到位”走进校园,使广大师生不出校门就能博览中华少数民族乐器,旨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普及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传承民族文化意识,弘扬民族团结精神。


开幕式合影


 111812点,“书香伴乐——中国少数民族乐器文化展”开幕式在同济黄浦(虎丘路校区)教学楼阅读区举行,我馆助理研究员邢媛老师和同济黄浦王桦副校长出席了开幕式。邢老师在致辞中提到,上音东方乐器博物馆承担着艺术教育功能,多年来在社会教育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当前,博物馆积极响应市文旅局、教育局倡导的“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让乐器展从博物馆走进校园,走近学生的身边,获得了校方的大力支持和师生的热烈响应。为了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深度参与式体验少数民族乐器文化,博物馆首次邀请观展学生参与了部分宣传设计,并希望同学们能在展览系列活动和音乐沙龙中享受音乐的美妙,在活动中有自己的收获。王桦副校长高度肯定了此次展览活动的意义,代表全体师生向博物馆“送展进校园”表示感谢。王桦副校长对同学们的提出了期许,他强调这次活动不仅是提高全体同学核心素质的艺术文化讲座,也是明确人生目标的重要一课。


助理研究员邢媛老师 发言


上海市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王桦副校长 致辞


随后,同济黄浦高一(2)班的刘宜佳同学表演了琵琶独奏《青花瓷》,美妙的民族乐器的旋律开启了展览的旅程,现场师生对此次校园活动的内容更加期待。

          


 1118日下午3点45分,展览活动中的音乐沙龙《不同地域风格的二胡作品赏析》在《春绿江南》柔和悦耳的音乐中开启。博物馆特别邀请了二胡演奏家、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民乐科教授、硕士生导师王莉莉老师和她的学生王乐、何沂珊、周皓轩,以及艺术辅导梁媛老师共同出演,与大家分享乐器文化的大宝库,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


王莉莉教授与艺术辅导梁媛老师


这次音乐沙龙共有七首二胡乐曲,包括各种风格和不同年代的乐曲,采用独奏、重奏、齐奏多种表演方式。王莉莉教授在每首乐曲表演之前,都加入了知识量丰富的导赏,师生们沉浸在王教授的专业导赏和演奏者精湛的技艺中,每个人仿佛身临其境,跟随音乐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穿梭,在场师生直呼大饱耳福。音乐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体验感,每个人都在演出中直面接触了民族乐器的魅力,在心里种下了一颗音乐的种子。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二年级王乐

《一枝花》


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初二年级何沂珊

《正月十五闹雪灯》



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初一年级周皓轩

《河南小曲》



何沂珊 周皓轩

重奏《幸福的歌儿唱不完》


师生齐奏《我和我的祖国》


最后,音乐沙龙在耳熟能详的《我和我的祖国》旋律中结束。音乐沙龙和美术课程让同学们在参观此次展览,获得音乐知识的同时,现场聆听到了民族乐器的美妙声音。不仅让乐器与大家见面,也让乐器“开口说话”,用一把胡琴讲述中国民族音乐的万种风情,让大家感受声音中的历史。



本次少数民族乐器展包括彝族呼吐吐、小三弦、白族竹口弦等17件乐器实物,虎座鸟架鼓、甘美兰等图片展板。除此之外,为充分发挥我馆的教育功能,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主能力和创新能力,达到沉浸式观赏和创意式参与的观展体验,还特别邀请了同济黄浦的同学们参与展览设计,充分发挥同学们的特长。通过这种“参与式观展”的创新性尝试,同学们从局外的“观展人”,变成局内的“策展人”。同学们用笔触体现出自己的所观所想,各种形制的乐器绵延成艺术的线条,焕发了别样的生命力。

此次邀请观展学生参与设计展览系列活动,海报设计、展牌底纹设计、展品线描图,是本次“校园巡展”的新思路。同学们结合展览乐器的形制、木材、颜色、结构、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等素材收集和想象,勾勒出自己心目中对乐器的印象和塑造。“校园展”的意义在生动的参与活动中被活化,抽象的观赏体验被转化成实际的表达。从设计作品中亦可以看出,同学们发自内心地欣赏少数民族乐器的美,并对乐器所承载的少数民族文化有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截止1130日,博物馆共计收到21幅设计作品。经过博物馆工作人员投票,评选出获奖作品和入围作品。

李欣瑜获奖感言:

很荣幸能够在本次活动中得奖!

在展览主视觉的设计过程中,我引用到了“抄儿”“热瓦普”等少数民族乐器,融入在背景中,同时绘画了上下花边,并且将敦煌壁画与我校校徽融合,以突出本次活动的主题及学校特色。整个画面呈深绿色、黄色、深红色的配色,这是是我对“少数民族”理解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三种颜色,我便将他们融入进展览主视觉的设计中,并且用浅黄色的字体突出本次活动主题,以便更醒目地让大家了解本次活动主要内容。

在展牌底纹背景设计中,我则将让我在观展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乐器“抄儿”“达玛如”融入进我的设计当中,并且临摹了敦煌壁画中的形象,二者结合,以突出本次少数民族乐器展览特色。

在展品专业线描图中,我也选取了“抄儿”这一乐器,该乐器蓝色丝巾的柔美与笔直的琴弦对比强烈,让我印象深刻,在我的作画当中也尽力通过我的画笔将二者对比表现出来。

特别荣幸地在投稿中取得了老师们不错的评价,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画笔和工具让同学们老师们更多的感受少数民族乐器的魅力,将民族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欣赏,将乐器与我的画笔融为一体,为更多人的带来美的体验与独特的理解,谢谢大家的支持。


同济黄浦 石钰 高一(2)设计


石钰获奖感言:

听到“少数民族乐器”这个词时,它给我一种历史感,所以我用一幅带复古色彩的群山图作为背景。少数民族有很多,在树林中,平原上,高山上都有他们的身影,而群山给人以空灵之感,富有灵气,能够体现出少数民族与我们生活环境的不同,第一眼看上去就有种少数民族感。我想象着少数民族在这群山中起舞、弹奏乐器,过着安逸平淡的生活,于是就在图的左下角画上身着红衣的一男一女。女孩在山顶上翩翩起舞,男孩则用象脚鼓为她伴奏。转眼看到一个山顶,向后看去,总觉得画面有些空,突然来了奇思炒想,在这山顶上放置了一个拉二胡的男孩。一个人坐在高山之巅,拉起手中的二胡看向远方,那是不是家的方向呢?一首拉完余音缭绕,久久不能散去,又开始了另一首。两只大雁听到了这美妙的声音后,在山间回旋,由一座山飞向另一座,很高兴的样子,这就是作品的全部了。

原来只想着把自己的想法呈现为没想出来,却没想到会获奖,还是挺高兴的。这次的活动上,学校不仅请来老师为我们讲解二胡,体味了不同地域的音乐风味,还在各层楼里展示少数民族乐器并赋上说明,比如说葫芦笙,非洲鼓,拔热瓦之类的乐器,都是从来没见过的,就像是漫步在博物馆中一般,有了全新的体验。



通过眼观,耳听,手画的多路径观展方式,能够促进同学们认识民族乐器,感受中华民族的文化积淀,体验民族乐器的特殊魅力,进一步了解民族乐器,加深学校美育思想,推动民族乐器文化代代相传。



12212:00,“书香伴乐-中国少数民族乐器文化展”在同济黄浦(虎丘路校区)教学楼阅读区举办了闭幕式,由博物馆办公室主任梁媛主持。闭幕仪式上,东方乐器博物馆和同济黄浦创意中学为此次展览中入围的学生创意作品颁发证书,特别邀请了张咏梅校长发表讲话。





 入围学生 李欣瑜 

入围学生 石钰




获奖同学讲述了自己的画图理念和图中的元素内容,分享参与此次活动的感想,总结这次活动中的学习心得。同济黄浦中学张咏梅校长在讲话中感谢了博物馆工作人员为此次策展付出的辛勤工作,并勉励同学们通过参与艺术活动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扩大自己见识的宽度,提升见识的高度。将体验与实践作为人生的脚步,珍惜提高个人素养的机会,增强学识,增进见识,拥有胆识,成为社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获奖学生合照


展览圆满落下帷幕,愿未来的路上,音乐能伴随同学们的成长,共同携手前行。


  


闭幕式现场


全体合影



策  展|梁媛  王桦

统  筹|褚婉吟 姚翀 程璐 徐琤雅 陈锐洋

设  计|顾丹

撰  稿|杨蕴怡

图  片|肖咏仪

编  辑|褚婉吟

审  稿|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