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与上海外国语大学携手举办2022“感知中国”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54

追寻城市荣光  感悟中国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国家留学基金委指导下,20221111日至12日,上海音乐学院联合上海外国语大学组织来自马来西亚、韩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苏里南等15个国家的20余名来华留学生,分别前往临港新片区和吴淞街道开展感知中国——追寻城市荣光,感悟中国精神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以加深他们知华、友华、爱华、助华情感,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前沿科技自主创新  汇聚英才引领驱动

     上半年,上海音乐学院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力服务“五大新城”建设。根据协议,双方将加大艺术教育领域合作力度,在“十四五”期间,共同推进相关合作办学项目布局临港新片区;同时,通过合作举办一系列高品质文化、音乐活动,打响“滴水湖”系列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在双方友好合作框架下,11日清晨,迎着濛濛细雨,来华留学生们来到此次感知中国行的首站——临港新片区国际人才服务港。上海音乐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晓翌带队参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处副处长方娟一行陪同。

     新片区经济公司工作人员翔实介绍了临港新兴经济功能区依托滴水湖区位优势聚合金融带,近年来高速发展芯片、汽车、文旅等产业,逐渐蜕变为顶尖科学家社区和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来华留学生们立足服务港12楼展区,在参观片区交通规划以及零碳绿色科技系统的同时,透过观景台眺望这一系列产业和技术的落地图貌,体会“人文之温暖、科技之力量、自然之灵动”的有机融合。




     在海立方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陪同下,留学生们观看了“临港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建设”的宣传片,深入了解新时代中国党建引领的新型开发区建设蓝图的勃勃风采。留学人员创业园内,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处)陈海涛等相关负责人向留学生团队介绍了新片区外籍人才相关政策,详细阐述了临港新片区针对外籍人才的服务举措。



     同时,留创园的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留创园海客空间的硬件、软件等配套支持政策,鼓励留学生团队来临港创新创业。讲座后,留学生们就来华、来临港新片区就业创业等相关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下午,留学生们前往参观中国航海博物馆。馆内讲解员以正厅的福船为引,讲述了历史悠久的中国航海事业发展史,展现了古代中国高度发达的航海技术;后以辽宁舰为序,介绍新时代中国海军建设的发展创新。在航海历史馆,同学们从中国早期的渡水工具开始,直至近现代鸦片战争,跟随展品的陈列和历史时间轴,一路沉浸式领略中国航海历史,切身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科教兴国、科创育人的战略布局。



民俗宝山  起航淞南

     12日,两校留学生们前往宝山半岛1919文化创意产业园制作“晒秋”主题花叶画。“晒秋”是一个农俗用语,源自江西婺源。在中国的一些山村中,由于用地稀少,人们巧用各种空间铺晒或挂晒农作物,逐渐形成了生产生活习俗,而在江西,这样色彩斑斓的秋收盛典尤为出名。

     绘画工作室位于宝山百年历史保护园区。时值深秋,在浓厚的人文环境衬托下,各国留学生们以花叶画为媒,拼贴出风格各异的唐朝仕女图,跨越时空,感知关于秋日的中国民俗。



     下午,留学生们深入基层,来到吴淞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干部群众献上了一场别具异域文化特色的公益音乐会。

     来自15个国家的留学生们一共带来8个风格迥异的作品,其中,既有融合中国元素的琵琶独奏《丝路飞天》、笛子独奏《牧笛》、歌剧《长征》、咏叹调《我的爱人你可听见》、流行歌曲《我的美丽》,也有体现本民族文化特色的作品,如马来西亚民歌演唱及钢琴独奏、乌兹别克斯坦民族乐器热巴卜演奏等。



     最后两校留学生同学共同献上大合唱,并带来乐队作品《浪花一朵朵》,给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热情的反馈亦让留学生感受到满满暖意。



水陆百道 文脉流长 

     最后一站,留学生们来到了吴淞火车头广场和开埠纪念广场。火车头广场位于淞沪铁路的旧址,淞沪铁路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条运营铁路,代表着近代中国铁路建设的开端。而一旁玻璃罩内的复古火车头,也见证了上海铁路历史的沿革。开埠纪念广场如今已成为了百姓们的日常休闲场所,人群熙熙攘攘,只有江边的浮雕默默刻画吴淞古埠百年的岁月沧桑。大家在惬意的夕阳下体会淞南历史景观的魅力,感怀近现代中国百年的历史变迁,感受日新月异的全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