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微光汇聚青春星河,我们一直在路上

发布者:刘灏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30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为青春的航程指明了方向,激励和引领着我系青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始终活跃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的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支援社会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青年担当守护万家灯火,展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风采奏响爱的奉献之歌


志愿者感言

       2022年这个特殊的春天,上海经历了疫情常态化以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咨询了小区居委关于志愿者工作以及时间安排的相关信息后,我没有犹豫地进了小区志愿者的工作群。330日晚上,居委组织志愿者做完核酸,我们的第一个任务就下达了——发抗原检测,我们穿上防护服带上手套,挨家挨户的敲门分发。而后最严峻的就是第一次核酸大筛,当我穿上白色防护服的那一刻,只有浓浓的责任感以及对医护人员满心的敬佩。随着疫情逐渐不可控,我们建起了楼栋群,我还有幸成为了楼长,发送重要通知、关爱独居老人、帮助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截图核酸码、调配楼内物资、分发外卖快递团购以及政府物资以及将居民生活垃圾带下楼。听着居民们发自肺腑的感谢,我觉得每一次辛苦都是值得的,鼓励了我继续做志愿者的决心,也再一次让我深深理解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涵,让我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和信仰。

——民族音乐系 研究生2020 级 吴睿扬

      因去年夏天河南洪灾的原因,我们社区召集我们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去挨家挨户进行房屋调查。2022年初,河南的疫情又变得严峻起来,我们志愿者的任务就是向老年人群体宣传全民核酸检测时的要求,挨家挨户帮他们下载核酸检测需要的软件。除此之外,我们的任务还有给隔离人员送告知书、在社区卡点协助工作人员工作。通过短短一个月的志愿服务经历,使我成长了很多,我相信,通过我们青年人的努力,疫情终将消散,美好的明天总会到来!这次作为大学生抗疫志愿者,我能为家园安宁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感到很自豪,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希望还能继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和回报社会!

——民族音乐系 2021级 潘静一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疫情防控,与爱同行。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通过志愿者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一份微薄之力,组织群众做核酸让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了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即使在基层也能体会到责任重于泰山,病情危急而时不可待。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学校的防疫工作,每天多次的物资搬运是雷打不动,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完成了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参与防疫,相信未来一定美好。

——民族音乐系 2021级 钱彦冰

    

      20229月这一轮大连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疫情爆发后,我再次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帮助居民提供生活保障。这次志愿服务我主要负责了三项任务:协助医务工作者进行核酸采样、把守区域卡口控制人员出入、协助社区和街道取送物资。在这次志愿工作中,我协助社区守护了一个处于极高风险中的居民区的安全,我看到这里的所有人都能够平平安安,我们的这些努力也都得到了回报。这种莫大的成就感更加让我明确了对志愿工作的意义,提高了我加入志愿工作的热情与自信,同时也对我们国家的基层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民族音乐系 2021级 王维鑫

      3月校内的封控、4月转运隔离点,那段时光令我难忘。虽然做志愿服务很累、很辛苦,每天身上都会被汗水浸透,但看到同学们信任的目光、听到同学们赞扬的声音,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我也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价值,那种被同学们“需要”和“信任”的感觉。这将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堂实践课。疫情期间,我体会到共克时艰的深层含义,看到的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这是一场只许胜利的战斗。面对疫情大考,我们能做的就是同心协力、团结互助,每个人都为学校防疫工作发出“微光”,点亮最终胜利的火把。

——民族音乐系 2018级 唐一凡


      作为一名参与过社区活动的志愿者,在服务与奉献中,我体验了这份“志愿”的神圣与高尚,虽然参与的是一些看似平凡的小事,例如关心疫情发布会,整理疫情相关信息,转发疫情通知,宣传相关信息。这些平凡的点点滴滴都可能对服务的对象产生巨大的影响。当我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同时,心里会觉得很幸福,觉得终于可以为社会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志愿服务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虽然与奋战一线的英雄们相比可能不值一提,但是在我成长过程中却是沉重且有意义的。在经历相关志愿活动后,我深知一线人员的不易与辛苦,所以第一时间与家人捐赠了防护服等防护物资,希望能为抗疫工作增添一份自己微薄的力量。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早日迎来抗“疫”的最终胜利!

——民族音乐系 2022级 关洋洋

      在这抗疫的重要时刻,我也参与进其中,一开始,我主要的工作是分发大家的一日三餐,以及拿抗原试剂和物资,后来每层每位同学封闭在自己宿舍,我在负责三餐的分发的同时,还及时帮助同学们解决一些各方面的疑问。有的同学也时常有情绪上的变动,这时我会耐心与他们沟通,引导他们放平心态,不要太过于紧张,同时向辅导员老师寻求帮助、联系学校负责心理援助的老师,让同学都能以一个积极正面的情绪面对疫情以及封闭管理。我们一起相信,一起坚持,对呀,每一个成熟的花季都有许多磨难,所有的的家国情怀,如萤火点点,在疫情面前汇聚成人间星河,划破了黑暗的幕布,照亮和鼓舞着后来者砥砺前行,勇敢向前!

——民族音乐系 2019级 王以宁

      在三月起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为一名上音学子,我毅然选择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的队伍。校级志愿者、系部志愿者、层长、隔离点负责人、云辅导志愿者,只要有需要的地方,我都参与其中。在两百多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中,我体会到了为同学付出、为大家付出的辛苦和不易,但看着同学们的安心和疫情逐渐转好的趋势,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民族音乐系 2019级 张乐洋

      新冠疫情自三月以来肆虐上海,我家小区被封近三个月。作为一名衣食无忧的普通市民,我想我更应该积极配合上级的指挥领导,尽自己一份力为建设和谐,美丽,充满爱的社会做贡献,所以我自主参与志愿者活动,在看到市民自觉排队间隔两米做核酸,大白们互帮互助,以及每日新增越来越少的时候,也相信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民族音乐系 2019级 张千辰

      在高考结束后,我回到家乡参加了疫情核酸检测的志愿者活动。当我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才切实体会到这么久以来防疫工作者的不易。防疫少不了国家政策的支持,更少不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小到日常出行戴口罩,大到战斗在一线。愿疫情早日结束,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民族音乐系 2022级 陈语煊

      今年上半年,上海经历了2020年以来最严重的疫情。在那段最艰难的日子里,我有幸成为了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参与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置身于社区基层工作者之中,让我切身地体会到每一个平凡人都以平凡之心、平凡之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用自己的身体筑起社区居民安全的城墙。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更应该接力平凡英雄们的力量,不负人民寄托,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担当。

——民族音乐系 研究生2021级 杨静怡

      在疫情期间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为人民群众服务,无疑是最具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作为一名新生党员更应该树立责任理念,增强服务精神并贯彻到实际工作中。

——民族音乐系 研究生2021级 朱婧

      “蓝信封”是创始人于20083月受一则“留守儿童因思念父母而自杀”的惨案触动而创立的,其中的留守儿童书信陪伴项目,主要通过大学生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一对一书信来往的方式,为留守儿童搭建长期的朋辈心灵交流平台,解决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响应其倾诉需求,激励他们积极上进,关注他们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困惑及问题,引导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再次提笔写信,一个个跨越时空的陪伴故事,藏在装着孩子们心事的蓝信封里。在一年半的通信中,去理解乡村留守儿童,贴近他们,听到他们真正想要说的是什么。成为志愿者,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在被滋养着成长。这样一个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是非常触动我的。

——民族音乐系 2020级 连心宇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疫情的影响,医院的各个分诊区域进行了改变且大都采用自助机进行操作。假期去就医时我发现,对于许多病人来说“找不到路”和“不会操作”的情况十分常见。所以我报名从事了志愿者工作,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能力以及社交能力。今后我也会继续多加参与志愿者工作,为社会的建设出一份力。

——民族音乐系 2020级 高慧

      生逢盛世,必当不负盛世。作为上音青年,我们定努力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民族音乐系 研究生2021级 王乐




      我奉献我快乐”,这是志愿者的口号,也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社会帮助他人的真实写照,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表现。一份份爱心一股股暖流一次次义举,在疫情面前都显得弥足珍贵,它们化作时代的希望力量,为需要的人送去温暖。志愿服务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上音民乐系的学子们用行动彰显了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画出了人人参与的同心圆。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新征程上,让我们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在传递爱心、传播文明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到志愿队伍的大军中,共同续写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新篇章!


文稿:金潇易

审核:章芷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