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角

【文汇报】廖昌永: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以交流互鉴展示新音乐与新成果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2-11-13浏览次数:160

“中国现代音乐的教学、创作、表演与理论研究已历近百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现代音乐从向世界各国借鉴与学习,到逐步跟上步伐,中国特色的作曲与作曲理论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在世界音乐文化中独树一帜。”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说。由他担任艺术总监、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将于11月15日至19日在上海举行。

记者获悉,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包含音乐会、讲座、论坛三大板块的内容,体现了“教创演研”一体化的布局安排。音乐节五天内每天下午和晚上各有一场音乐会演出,共音乐会演出十场,包括三场大型交响乐音乐会,一场当代声乐作品音乐会(声乐与交响乐队),六场室内乐作品音乐会。本次音乐节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下场地在上海音乐学院(上音歌剧院、贺绿汀音乐厅)和上海交响音乐厅,部分音乐活动也会通过上海音乐学院官微平台与虚拟教研室平台进行现场直播。

多场演出呈现海内外当代音乐作品

“上海当代音乐节致力于推动中国现代音乐的发展,促进中外音乐文化艺术交流,演绎当代经典,推出新人新作,为青年音乐家建立发展平台。”以“上海·世界 当代·未来”为宗旨,正如上音院长廖昌永所言,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一方面展示中国现当代作曲家的精品佳作,另一方面展现国际现当代经典音乐作品以及大师级作曲家的最新作品,以达到宣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保护当代具有前沿性和实验性的新作品、展示新音乐与新成果的目的。

首届上海当代音乐开幕式音乐会,由张国勇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绎叶小纲、徐孟东、何训田、张千一、潘德列茨基等作曲家的作品,歌唱家周正中与演奏家孙颖迪、沈子钰、陈泓璇等联袂出演。林大叶与上海爱乐乐团合作的“当代经典作品音乐会”,包括秦文琛、贾达群、陈其钢、古拜杜琳娜、欣德米特等作曲家的作品。而在闭幕式音乐会中,由林大叶指挥上海爱乐乐团演出上海音乐学院五位作曲家周湘林、徐坚强、尹明五、陈牧声、叶国辉与其他院校的三位作曲家郝维亚、贾国平、钟峻程的作品。

当代声乐作品音乐会(声乐与交响乐队)由张诚杰指挥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演出,包括叶小纲、赵季平、何训田、张千一、赵光、吕黄、丁缨、拉威尔、布里顿等作曲家的声乐作品。

六场室内乐作品音乐会则包含三场“当代音乐作品室内乐音乐会”:“全国中青年作曲家室内乐作品音乐会”,曲目包括沈叶、刘灏、强巍昊、姚晨、郑阳、李劭晟、朱琳、龚华华、张志亮等中青年作曲家作品,由江非凡指挥Pioneering-Lab乐团演出;“上海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室内乐作品音乐会”,曲目包括梁楠、徐可、钱慎瀛、朱一清、王甜甜、李博、王瑞奇、李博禅、刘欢等上音青年教师的作品,由金郁矿指挥新古典室内乐团演出;“经典作品室内乐作品音乐会”,曲目包括郭鸣、赵曦、吴基学、郭元、金平、高平、里盖蒂、夏里诺等中外作曲家作品的作品,由高健指挥大地之歌室内乐团演出。

其他三场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中:上海友人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将带来何训田、陈晓勇、陆培、秦毅、邵青以及梅西安的作品;上海(音乐学院)打击乐团“纪念杨立青教授诞辰80周年”专场音乐会将带来杨立青、徐孟东、徐仪、施托克豪森、约翰·凯奇、武满彻、平羲久等作曲家的经典之作;高健指挥大地之歌室内乐团将为音乐节奉上“百川奖”国际室内乐作曲比赛的决赛音乐会,作为国内顶级作曲比赛之一的“百川奖”作曲比赛正在申请成为国际音乐赛事联盟的成员,比赛的章程与规则也完全按照国际赛事联盟的要求进行。


打造面向世界和未来的国际艺术节

上海当代音乐节的前身为创办于2008年的上海当代音乐周,是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最重要的艺术实践活动之一。首届上海当代音乐周的倡导者与推动者是时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的杨立青先生,并委任温德青为第一任艺术总监。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上海当代音乐周已经成为中国三个最重要的现当代音乐年度大型国际性交流平台(北京现代音乐节、上海当代音乐周、中国东盟音乐周)之一。

经过升级后,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将在各个方面都展现出全新面貌——在引进世界最新现代音乐成果的同时,更注重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尤其是上海音乐学院的现当代音乐创作与研究成果。此外,本届音乐节的一大亮点是将“百川奖”的决赛音乐会与其高峰论坛囊括其中,实现上海音乐学院现代音乐的两大品牌项目强强联合。

本届音乐节邀请了三位驻节作曲家叶小纲、何训田、张千一,这三位作曲家也都是当代中国最具有代表性作曲家之一,他们将为听众与青年学生带来三场含金量十足的讲座,这三场讲座的主持人钱仁平、周湘林、尹明五与驻节作曲家之间的分别对话交流令人期待。

此外,音乐节共有两场论坛,一场是由梁楠主持的青年作曲家之间相互对话的“当代音乐论坛”,另一场是由陈牧声主持的“百川奖”高峰论坛。作为“百川奖”的成熟项目,高峰论坛为中国当代音乐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未来两三年,每年一届的上海当代音乐节将向世界一流的国际艺术节进一步迈进,为中国现当代音乐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在引进世界各国最新音乐成果的同时,成为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重要舞台,让中国声音在世界舞台唱响。”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项目总监、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系主任周湘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