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角

【央广网】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开幕 2022华语音乐剧巅峰之夜即将唱响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43

11月2日,由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拉开帷幕。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韩国等国家的音乐剧学者、国际顶级音乐剧赛事评委、国内外著名音乐剧演员、导演、资深制作人等音乐剧领域翘楚在线上线下齐聚一堂,通过高峰论坛、国际音乐剧大师课、巅峰演唱会、高水平教学成果展等多种形式,聚焦国际国内音乐剧领域的学术及行业发展前沿,共同展望中国音乐剧高等教育与行业的未来发展与行动方案。

11月2日,2022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开幕(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4场论坛峰会、14场大师工作坊

力促音乐剧教学领域国际交流

据介绍,为了促进中外音乐剧领域的高水平学术交流与行业探讨,本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举办国际音乐剧表演人才培养论坛、音乐剧制作传播行业峰会、音乐剧理论研究论坛、音乐剧教育研究论坛的四场峰会论坛,搭建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着眼于音乐剧表演、制作、理论研究及教育教学四大议题开展研究讨论,提升音乐剧研究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促进音乐剧产业发展,构建完善的“教、创、演、研、产”一体化的中国音乐剧发展模式,在立足弘扬中国文化的基础上,推进中国音乐剧专业和音乐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了进一步促进音乐剧教学领域的国际交流,增强中外音乐剧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的互动,活动期间,由中国、美国、英国、韩国的顶级音乐剧行业专家,从音乐剧创作、表演、编剧、制作等各个专业方向,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14场大师工作坊。主讲人中包括美国托尼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组委会成员,获得托尼奖、劳伦斯·奥利佛奖的演员、编导、作曲家、制作人,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团队、音乐剧《悲惨世界》原版卡司主演、韩国大邱音乐剧节执行委员长等世界级音乐剧大师,并邀请行业交流代表及一线音乐剧演员实时交流互动。

谈及对于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的长远期许,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表示:“我们希望吸收国际上已有的经验,也能总结中国音乐剧教育这20年来的一些得失,探索适合我们本土音乐剧人才培养、宣传推广和观众培养的方案,期待未来从上海出发,能有更多闪耀于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的音乐剧。”

2022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期间,将开展14场大师工作坊(央广网发 上海音乐学院供图)


音乐戏剧人才培养充分对接行业与市场

亮眼阵容唱响2022华语音乐剧巅峰之夜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成立于2002年9月,是中国最早建立的音乐戏剧学科和教研基地之一。作为上海音乐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科中重要的支柱专业之一,20多年来,音乐剧表演学科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教学原则,在学科建设、科研创作和艺术实践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当今中国音乐剧舞台上的优秀音乐剧演员。

“在音乐剧演员的评价体系中,市场和观众的反馈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主任安栋告诉记者,“我们非常高兴看到的是,上音培养的音乐剧演员正很好地被市场接受和喜爱,他们参演了中国音乐剧舞台差不多三分之一的主要角色,即将举行的巅峰之夜演唱会也汇集了如今中国音乐剧舞台上几乎一半以上的主演。”

记者了解到,安栋口中的2022华语音乐剧巅峰之夜演唱会,将于11月6日晚在上音歌剧院歌剧厅重磅呈现,旨在集中展现中国音乐剧发展的顶尖水平和创作、表演实力。该场演唱会将由于毅、郑棋元、刘令飞、余笛、丁臻滢、蒋倩如、夏振凯、李炜铃、喻越越、胡迪、叶麒圣、徐均朔、方书剑、鞠红川、张会芳、郭耀嵘、刘乙萱、钱安琪、毛珏懿、张旭辰、蔡淇、胡超政(演员顺序随机排列)等音乐剧演员组成华语音乐剧强大演出阵容,在现场乐队的加持下,为观众献唱30余首国内外经典音乐剧曲目,总演出时长超过3个小时。之后,演唱会也将通过相关网络平台,向社会公众开放。

11月6日晚,2022华语音乐剧巅峰之夜演唱会将在上音歌剧院歌剧厅举行(央广网发 上海音乐学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