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开幕式

发布者:安栋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57

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开幕式


2022112日上午9:30上音首届国际音乐剧节在上音歌剧院管弦排演厅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音乐剧协会、托尼奖中国为特别支持单位,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音乐剧协会表演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活动吸引了国内外音乐剧领域的行业翘楚齐聚一堂,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专业性强,开创了国内音乐剧发展的新篇章,并受到了国际托尼奖评委会主席、核心评审团、国内音乐剧专家等国内外顶尖音乐剧领域同行的高度关注与支持。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上海市奉贤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义海中国音乐剧协会会长钟浩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南京艺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居其宏音乐剧出品人、制作人黄舒俊;以及上海市奉贤区文旅局副局长朱小虎,音乐理论家,音乐评论家,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诗源,原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主任,著名作曲家金复载和从全国各地来到现场参加会议的嘉宾们。开幕式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主任、中国音乐剧表演专业委员会主任安栋主持

首先,安栋主任概述了本次国际音乐剧节的阵容、主要内容以及议程。廖昌永院长首先致辞,“我们希望吸收国际上已有的经验 ,也能总结中国音乐剧教育这20年来的一些得失,探索适合我们本土音乐剧人才培养、宣传推广和观众培养的方案,期待未来从上海出发,能有更多闪耀于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的音乐剧。”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说:“立足国际语境和同行视角,我们将聚焦国际国内音乐剧领域的学术及行业发展前沿,坚持与中国音乐剧专业发展实际相结合,关注行业动态分析,加强教创演研产一体化发展,突出中国特色,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础上,共同展望中国音乐剧高等教育与行业的未来发展与行动方案。”最后,他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国内外专家、嘉宾,同时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上音工作给予指导的上海市教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奉贤区委常委、奉贤区宣传部部长向义海在致辞中提到,在奉贤新城建设过程中,政府高度重视文化艺术教育、文化艺术基础设施建设及文化艺术的普及。“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就是成果之一,它拥有大小五个剧场,在空间上具有多元性,能适应先锋性、实验性不同风格演出的需要和保障。他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与上音合作,共同主办本次国际音乐剧节,并衷心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希望通过与上音的合作,进一步促进奉贤区文化事业的发展,推进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互鉴,为中国音乐教育走向世界舞台贡献一份力量。

国家一级导演,中国音乐剧协会会长钟浩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了音乐剧节开幕。他认为,音乐剧人才培养是音乐剧产业能持续发展的动力。舞台呈现和演员塑造是相辅相成的关系。20年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为中国音乐剧的蓬勃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音乐表演人才,这充分表明了高等院校在音乐表演人才系统性地培养所作出的积极贡献,是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奠定了可持续性发展的有力保障。钟浩导演对上音音乐戏剧系的未来及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充满期待。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舞台剧、音乐剧制作人马晨骋回望了近年中国音乐剧的发展,提出本次音乐剧节提供的“学界”交流机会对音乐剧发展的重要性。从“原创”再到“原创”,质量已突飞猛进。此外,外国音乐剧的中文版版本也推动了行业的发展。本次国际音乐剧节的成功举办也说明中国音乐剧已跨入第三个阶段——产业阶段,这需要学界的积极参与,才能使音乐剧的产业高速发展。

除了国内专家们精彩的现场发言,远在海外的国外专家们也纷纷发来祝贺视频。他们分别是美国戏剧委员会财务长,百老汇资深制作人、出品人Michael Price;英国知名音乐剧与戏剧制作人、电影制片人尼克·阿洛特;美国托尼奖中国区董事长Shirley Chen;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原校长艾玛兰普森;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院长海伦娜·高特;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副院长斯蒂芬·伯纳德·西姆斯;韩国大邱国际音乐剧节执行委员长裴成赫。

他们都对本届音乐剧节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们充分肯定了近年中国音乐剧的高速发展,和在人才培养上的累累硕果。本次盛会是音乐剧领域中外交流的成功典范,活动通过联通中外,拓展合作内容与形式;携手共进,共同开拓更多学习机会,拓展艺术教育的合作空间。

随后,著名创作音乐人、评委、导演、制作人,音乐剧词曲作者及出品人黄舒骏先生在致辞中说道,上海音乐剧市场克服了种种苦难,异军突起,充满生机,这是华语音乐剧的强势复苏,也是产业链各端运营者、创作者不断的努力。他提到自己创作的音乐剧《马不停蹄的忧伤》的成功演出,不仅觉得自己能够在这个节点参与到音乐剧的创作是一件幸运的事,同时音乐剧行业人长久以来的梦想尽在眼前。充分肯定了上音音乐剧人才培养的优势性,并对未来音乐剧人才培养及音乐剧作品的创作表达强烈期望。

音乐剧演员、制作人阿云嘎也通过视频发来了祝贺,他强调要把音乐剧教育人才放在重中之重,提升音乐剧在我国中小学的普及度,促进中外音乐剧的交流用时间和经验不断完善,使作品不断成熟,愿中国音乐剧越来越好。

致辞环节结束后,迎来了隆重精彩的音乐剧节“启动环节”。廖昌永院长、安栋主任、向义海部长、钟浩主席、马晨骋总裁、居其宏教授及黄舒骏先生共同上台,共同启动一串音符,为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媒体见面会,由著名音乐剧演员、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青年教师夏振凯主持,廖昌永院长、安栋主任、钟浩主席、马晨骋总裁、黄舒骏先生共同接受媒体采访。文汇报、青年报、上海日报、中国日报、中央广播电台、上海电视台、东方卫视等近20家媒体纷纷对于在座的嘉宾们进行提问和交流。

随着开幕式的顺利举办,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将聚焦国际国内音乐剧领域的学术及行业发展前沿,融通中外音乐剧发展理念,充分尊重艺术规律,尊重文化多样性与差异性,深入开展学术研讨、行业互动与教学交流。将举办国际音乐剧表演人才培养论坛、音乐剧制作传播行业峰会、音乐剧理论研究论坛、音乐剧教育研究论坛的四场峰会论坛,搭建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同时,将由中国、美国、英国、韩国的音乐剧行业专家,从音乐剧创作、表演、编剧、制作等各个专业方向,开展14场大师工作坊。

主讲人中包括美国托尼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组委会成员,获得托尼奖、劳伦斯·奥利佛奖的演员、编导、作曲家、制作人,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团队、音乐剧《悲惨世界》原版卡司主演、韩国大邱音乐剧节执行委员长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大师课,邀请行业交流代表及一线音乐剧演员实时交流互动,届时将面向社会开放网络直播。

让我们共同见证这场盛会的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