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11-03浏览87

郁音嘉

        郁音嘉,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室内乐教研室主任、室内乐专职教师。先后在上音附小和附中跟随金迪善教授、盛一奇教授学习钢琴。90年代初随家人移居澳大利亚,取得墨尔本大学音乐表演学士学位及荣誉学士学位。随后赴瑞士巴塞尔音乐学院,在获得钢琴独奏及室内乐演奏双硕士学位后,又开启了她在德国汉诺威音乐和戏剧学院的学习,跟随Bernd Goetzke教授就Konzertexamen课程进行深造。留学欧洲期间,郁音嘉追随两位世界著名的室内乐大师Hatto Beyerle(Alban Berg弦乐四重奏创始中提琴)Walter Levin(LaSalle弦乐四重奏第一小提琴)学习多年,潜心钻研室内乐演奏。作为当时被上音聘请的最年轻的外籍专家,她于20029月正式在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任教。

        此后,郁音嘉在上音管弦系独立启动开设了钢琴弦乐室内乐课程,她是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在中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开展系统、规范的钢琴弦乐室内乐必修课教学工作的教师。郁音嘉独立撰写的管弦系本科《室内乐:钢琴室内乐》课程标准及课程大纲,为上音在本科教学的学科建设工作方面填补了一个室内乐课程设置的空白。经过十余年坚持不懈的室内乐普及教学工作,201311,由郁音嘉指导的上音学生组合棱境钢琴三重奏荣获了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和弦乐重奏比赛的金奖,代表上海音乐学院摘得了这一国内最高级别音乐比赛中的首个钢琴弦乐室内乐比赛的桂冠。此外,郁音嘉指导的上音学生组合还分别在第一、第二届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室内乐专业组2014香港国际弦乐公开赛钢琴弦乐重奏组2015美国纽约国际钢琴弦乐大赛专业成人组2016蜂鸟音乐奖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钢琴弦乐重奏专业组等一系列国内外室内乐比赛中斩获大奖,她个人亦荣获了各大比赛组委会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在课余时间,郁音嘉积极推动学生们的课外艺术实践活动。除了指导学生多次在国内外举办高规格的专场室内乐音乐会以外,她指导的多个学生组合还曾录制发行过钢琴三重奏专辑《棱境三重奏的世界音乐之旅》(2017),钢琴四重奏专辑《舒曼与勃拉姆斯经典室内乐作品》(2019)以及《贝多芬钢琴四重奏WoO36全集》(2020)等音像作品。2014年,郁音嘉被上海市委宣传部以及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会授予了上海艺术人才奖教金。同年11月,她又荣获了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基金奖二等奖。2016年,郁音嘉被评为上海音乐学院年度优秀教师。作为上音《一流音乐表演人才培养模式的理念创新与实践探索》申报团队的教师成员之一,她于201812月荣获中国教育部颁发的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229月启始的这一学年是郁音嘉在上音管弦系任教的第二十一年,她依然坚守在室内乐教学工作的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