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各二级关工委分别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师德师风教育

发布者:易慧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47

(一)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关工委开展专题讲座


2022914日,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关工委、党支部在零陵路教学楼开展专题讲座。邀请上海音乐学院退休党总支书记、老教授协会秘书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李明明担任主讲。李老师以《奉献百年人生,谱写大爱精神——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周小燕先生先进事迹》为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爱祖国、爱人民、爱党、爱事业、爱学校、爱学生、爱生命”七个方面,全面展现了周小燕先生的先进事迹与崇高精神。讲座由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邹新娟主持。








李明明老师用平实的语言将周小燕先生的生平事迹娓娓道来:抗战时期,她首唱了《长城谣》、领唱了《歌八百壮士》;在国外留学期间,她被誉为“中国夜莺”;1947年,步入事业辉煌期的她满怀爱国热情回到祖国,投身于党的音乐教育事业。在上海音乐学院几十年,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声乐人才。她是终身教授,坚持要教学到“终生”。她倡导要 “打破师门、走出校门、跨出国门”,“中国歌唱家首先要唱好中国歌”,“为人民歌唱”,要“既唱茶花女,也唱白毛女”。她追求艺术永无止境、她视学生如儿女、她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充满深情……


今年是周小燕先生诞辰105周年,我们在缅怀周先生的同时,更要学习她的精神,学习她对艺术的不断追求,积极投身于实践、勇于承担时代责任,学习她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的精神,不断追求创新,为祖国的音乐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讲座作为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追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周小燕先生的典型事迹,让同学们对周小燕先生有更为深入的认识,让学院教师对良好师德师风的树立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激发全体教师的工作热情与奉献精神,努力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二)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关工委“师德讲堂”活动顺利开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以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学校党委组织部、教工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离退休工作处的指导下,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关工委、党总支按照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月”安排,于2022921日下午在零陵路校区503教室开展“师德讲堂——‘奉献百年人生、谱写大爱精神’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周小燕先生先进事迹”宣讲活动。

活动由上海音乐学院退休党总支书记、老教授协会秘书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原)院党委委员、(原)院长助理李明明老师担任主讲;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颜睿超老师主持;全系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出席活动。



首先,由李明明老师宣讲周小燕先生教书育人事迹。他说:“周小燕是中国最富歌唱性的名字,因为她是我国享誉海内外的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是中国音乐界德高望重的声乐泰斗。她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的第一任系主任,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担任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副院长。她从教整整70年,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声乐人才。”宣讲中,李老师几度哽咽,他说:“周小燕先生的一生,是爱祖国、爱人民、爱党、爱事业、爱学校、爱学生、爱生命无私奉献的一生,她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光辉榜样!周小燕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她那掷地有声的大爱精神,是留给我们年轻一代的瑰宝,将永远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李老师宣讲完毕后,在座师生们给予了的热烈掌声,同时以“学习周小燕先生事迹”为题作感想与回应。

2020级研究生范嘉茗同学作为出席本次活动的学生代表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学习周先生的精神,对待学习工作尽职尽责,要有理想信念,对待未来奋勇前进。”

座谈会后,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颜睿超向李明明老师颁发“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党支部‘党课导师团’特聘导师”证书。


活动的最后,系主任杨茹文教授、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颜睿超分别做了总结。杨茹文老师说:“希望各位老师们能够谨记老教授们的教诲,在未来的教书育人工作中再提升再进步。”颜睿超老师说:“师德师风不是一阵风,是品德、是习惯、更是一种力量,希望我们的教师们在一次次‘师德’活动和前辈精神感召下,不断增进增强主体意识,自发地产生荣誉感和幸福感,并为此而奋斗。”


(三)音乐教育系关工委开展师德师风讲堂


2022921日下午,音乐教育系关工委、党总支在零陵路校区教学楼101召开师德师风建设讲堂,会议由刁晓颖主持;马静、唐俊婷、马姝婷、王庆、颜悦、陈宇萌、杨徐、周平及全体学生党员出席。



音乐教育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音乐教育系副主任王少华老师作“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勇担育人初心使命”讲座。王少华老师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的历史作为话题,为师生党员们分享了音教系的筹备工作、音教系从预科、本科到师范科班的整个过程、五门特色课程等内容,也悉数了为音乐教育系作出巨大贡献的老教师们。

刁晓颖书记强调,王少华老师所讲的也是一堂思政课。作为上音人,应当学习老前辈一心只为事业的精神,上海音乐学院有着丰厚的一些历史的沉淀和底蕴。作为教师党员,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作为年轻的学生党员们,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体现出中国精神的源动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