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角

【上观新闻】音乐也有“宅急送”?这个音乐康疗团队用音符疗愈身体内耗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138

近日,首届“上海市学校美育实践魅力系列评选”结果公布,经过两轮严格评审,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上音音乐教育系副主任王海灵分获魅力校长、魅力教师殊荣,上音音乐戏剧系毛珏懿获魅力学生提名奖,上音“音乐宅急送”项目获魅力活动提名奖。

淮海中路一侧新亮相的上海音乐学院     张文菁/摄

音乐也有“宅急送”?送什么?怎么送?记者近日采访了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学科带头人杨燕宜教授,听她讲述这个魅力项目背后的故事。

“音乐疗愈”有魔法

“音乐治疗不吃药、不打针,但可以从心理层面起到药和针起不到的作用。”杨燕宜告诉记者,2008年,上海音乐学院首开音乐治疗本科专业,隶属于音乐教育系,每年只招五六个学生,当时还鲜为人知;十年后,这个学科拓展到研究生层面,成为覆盖人群更广、服务层面更丰富、社会效益也更高的“音乐康疗”。音乐疗法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像癌症病人、自闭症患者、阿尔兹海默症老人等的作用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


2020年疫情突然来袭后,一些医疗和音乐机构相继推出“音乐处方”,舒缓和抚慰焦虑的情绪,对上海音乐学院来说,专业优势也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我们推出了不同主题的音乐集锦,包括学生自己创作的歌曲,以及深受大家欢迎的上音自己的歌唱家的作品。”杨燕宜介绍,那段时间,在院领导带领下,上音迅速组织起了音乐康疗团队,为医疗机构定制“环境音乐”方案,在微信公众号推送音乐专辑,还专门制作了借助音乐放松冥想的音频,“跟着音乐康疗师的语言引导,不知不觉就在音乐中排除了杂念,得到了情绪疏导。”

这些音频被送到瑞金医院、新华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眼耳鼻喉科医院等医疗机构,帮助被隔离在医院的医护人员、病人及家属克服危机。应“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之邀,团队还把音频送到校园、宿舍和居民区,为大中小学生和家长们带去一些轻松时刻。岳阳医院的主任医师赴武汉“雷神山”支援时,也专门带了6期这样的音频在方舱播放,病友们边休息边做放松练习,反馈“特别有针对性,效果非常好”。

“这有点像磁场,对病人的情绪、治疗、医患关系等,无形中都是一种减压,你可能没法说它能直接治愈疾病,但可以帮助和安慰,音乐在其中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杨燕宜说。

唤醒内在的生命力

作为一种情感的抒发,音乐是人类古往今来共通的语言。在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教师、经历过非典和汶川大地震等重大危机事件的周平看来,没有人能改变创伤事件本身,能改变的是人们对创伤事件的感受,而音乐就像一个容器,积极的、消极的、快乐的、悲伤的情绪装在里面,都是美的,音乐可以给人强大的支撑,唤醒人们内在的生命力。

音乐治疗专业学生在医院病房中开展临床实践/资料图

疫情特殊时期,上音以音乐为良药,启动“以音抗疫”,音乐“宅急送”的四个板块中有面向公众定期推送的音乐健康礼包,有帮助缓解工作环境中紧张压抑氛围的环境音乐方案定制,有针对具有明显身心反应如焦虑、失眠等人群提供的定制音频的免费聆听,还有为有需要的医护人员和公众提供的线上一对一“音乐康疗”,服务人群涉及医护人员、癌症患者、面临中高考的学生、滞留海外的华侨等。

“开始都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结果反馈感受非常不一样,对我们也是很大的鼓舞。”杨燕宜告诉记者,有一位在朋友推荐下预约了线上疗愈服务的护士,当天她下班时已经很累了,不想再视频了,但因为预约之后康疗团队会跟进联系、了解情况,她不好意思爽约,于是又坚持上线,结果下线之后就联系朋友,表示幸好没有取消,“治疗师太专业了,身心都放松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上音音乐康疗团队接待并服务总人数500多名,累计服务时间1440多小时,督导时长超出300小时,与十余家一线抗疫临床单位合作并开展音乐康疗项目,团队工作受到来访者好评,并引发积极社会反响。

音符背后的爱与关怀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需要持续治疗的病人中,癌症患者面临着新冠病毒和自身疾病的双重“威胁”,恐慌和焦急可想而知。为帮助他们释放压力、建立信心,康疗团队以“我最喜欢的歌”为主题,开启“一对一”音乐线上疗愈服务。来访者在预约时选择一首自己喜欢的歌,治疗过程中与音乐康疗师一起聆听,这一过程中康疗师帮助来访者发现自身的积极资源,开展心理建设。

最困难的时候,康疗团队每天从上午9点到晚上9点,开展个体和小组音乐心理援助,为网络那端身处困扰的人们,带去关怀、陪伴和内心的平静。截至目前,上音康疗团队9位志愿者已为近百位线上疗愈人群提供了服务,开展了近十场音乐疗愈专题讲座。

线上疗愈服务的第一位来访者,是一位当时刚刚完成手术进入视频连线的乳腺癌患者。在体验了第一次治疗后非常满意,立即预约了第二次。“我们也很高兴能够帮她缓解,帮她发现‘原来我的内心里面是有积极因素的,是有力量的’,我们要让她把这部分生长出来。”杨燕宜说。


更多曾经封闭在校园的学生在参与线上讲座后反馈:三次治疗课程,三种不一样的体验,好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第一次切实体会到音乐治愈的能力;在宿舍的日子里心情变得更加平和,不再焦虑不安,同时整理了头绪,理清了思路;通过音乐,感觉与更多人联系在了一起;回忆起了许多过去的甜蜜和美好,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能回归到正常的生活。

据了解,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康疗专业目前已经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等三甲医疗机构及多所社区服务中心和学校展开深度合作,未来有望让音乐康疗服务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