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速递

赓续红色血脉,肩负时代使命 | 上音师生助力原创音乐剧《江姐》重铸不朽红梅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89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图片



图片
历严寒红梅不败,经烈火红岩永生。由北京电影学院、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重庆市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北泉温泉开发有限公司、爱茉莉(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出品,上海音乐学院参与创作的大型原创音乐剧《江姐》日前在中央歌剧院剧场盛大首演。

该剧是北京电影学院设置音乐剧表演教学方向本科专业后推出的首部作品,作为国内同类学科教学实践与科研中的先行者,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数位师生倾情助力此次音乐剧创演工作。

图片

·红色经典“再创造”


原创音乐剧《江姐》讲述了重庆解放前夕,地下党人江竹筠在国民政府军统渣滓洞集中营中惨遭酷刑仍坚守信念的不朽事迹。该剧没有沿袭原著《红岩》的故事线索,而是以独特的切入视角与贴近时代的艺术表达,将故事聚焦在江姐入狱后的512天。


图片

图片


音乐剧通过对饱受煎熬的无辜百姓、惨遭迫害的共产党员、陷入两难的监狱长等人物的生动刻画,描绘出有血有肉的革命英雄群像,让对江姐的英雄事迹已经耳熟能详的观众们耳目一新,随之获得长久的震撼与感动。


除了剧情设置的“再创造”之外,音乐剧《江姐》充分运用现代舞台技术将观众带到那个黑暗阴冷的渣滓洞,15个可自由升降的牢笼,两层横空悬置的吊桥,将一个完整的舞台“切割”成不同格局的表演空间,丰富了戏剧表演的层次感和观众的视觉想象。


图片


同时,演员们也在这个极具戏剧性的舞台空间里,以精准而精彩的表演、舞蹈,在亦紧亦松、一张一弛中为每一个人物赋予生命和温度。这些生动的人物共同完成了许多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情节。



  

·上音师生助力创演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原创音乐剧《江姐》中,活跃着许多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身影,他们为《江姐》的成功演出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


该剧由上音音乐戏剧系主任、作曲家安栋教授担纲作曲及音乐总监,上音音乐戏剧系首届毕业生王艺埙担纲导演,主演王艺埙、蒋倩如、刘畅等均为上音音乐戏剧系毕业生,上音录音艺术硕士研究生李昌杰则担任了录音混音工作。


作为音乐剧行业的代表人物,安栋教授的音乐总是让人回味无穷。在音乐剧《江姐》中,安栋与上音校友陈祺丰两位作曲家,在剧中多个唱段融入摇滚、古典、民歌等多种音乐元素,以大胆的创作手段丰富了音乐风格,使音乐更加年轻态、时尚化,旋律和节奏也受到更多年轻人的喜爱。


图片


如江姐为狱友讲述对自由美好生活的向往时唱出的《红梅花》,惨烈如人间地狱的生存环境与角色美好的内心向往形成强烈的反差,不仅凸显了人性的美好,更彰显英雄们对革命终将胜利的坚定信念。


图片


除此之外,作为上音音乐戏剧系首届优秀毕业生王艺埙,在数月的创排中,这位年轻导演以敬业的精神、专业的水准带领这支年轻团队倾力打造出这部音乐大戏,让一个个剧中人有血有肉地伫立在舞台上,通过作品证明了自己驾驭红色题材的能力。


王艺埙带领着一群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年轻学子倾力塑造了与他们年龄相仿的年轻革命者形象,他们用丰沛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红色题材的时代表达注入新时代大学生的独有特质。



图片


音乐剧《江姐》以贴合当下审美需要的时代表达,讲述红岩先辈的故事,增加了当代年轻人的代入感,在致敬经典的同时,力求深挖、探索经典中“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内容和精神,为《江姐》这一经典题材注入新时代的文化风尚和精神能量。


上音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不断开创音乐艺术学科“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新时代新成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科教兴国、文化强国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