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魅力校长、魅力教师、魅力学生、魅力活动!上音人用“美”打动人心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82

首届上海市学校美育实践

魅力系列评选结果出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上海学校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学校美育的价值和功能,促进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了解上海学校美育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和建设水平,2021年,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主办的“向美而行魅力校园”上海学校美育实践魅力系列评选活动首次在上海市教育系统开展。


根据上海市学校美育实践魅力系列奖项评选标准和要求,经过两轮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了19 位(个)魅力人物(活动)及11个提名奖。


上音院长廖昌永、音乐教育系副主任王海灵分别当选魅力校长和魅力教师;上音音乐戏剧系学子毛珏懿荣获魅力学生提名奖,上音音乐“宅急送”荣获魅力活动提名奖。


首届上海市学校美育实践魅力系列评选获奖名单


首届上海市学校美育实践魅力系列评选提名奖名单


一、魅力校长
   廖昌永 



从“全球华人第一男中音”到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多年来,廖昌永一贯致力于推进美育教育实践和艺术实践,他用满腔的热血,身体力行于中国艺术歌曲的挖掘、整理与推广。2020-2021 年,他用四种文字对照、国际标准注音并配合标准朗读音频的形式出版了《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 16 首》,实现了中国艺术歌曲的首次海外出版。

他坚持“文化走出去”战略,不断带领中国经典艺术走出国门。2019 年,他率上音师生参与主办“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将文化育人与对外传播相结合;受邀赴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开展“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并进行海外巡演,讲好了中国故事,唱响了中华美育最强音。


二、魅力教师

王海灵



王海灵从事合唱教学二十载,带领上音音教学子登上各大舞台,为国争光,也为美而歌。她执着于“让歌唱属于每一个人”的信念,引领学生将合唱艺术在舞台中实践,在教学中传承,她指挥的上海音乐学院音教系女声合唱团、混声合唱团自成立以来,多次成功举办专场音乐会,其中包括在“上海之春”等重大国际音乐节中举行的专场演出。


2020年和2021年,她担任上海市“校长合唱培训”活动的特聘专家。2021年12月,她受邀在第九届上海学生合唱联盟大师班授课。在教学中,她强调学生以歌唱者、训练者、管理者等多重视角参与合唱艺术。王海灵积极致力于合唱教学、培训,扎根在美育工作一线。如今的她,已是桃李满天下,她培养的众多音教学子,正投身于中小学合唱教学中,肩负美育使命,传承合唱艺术理念。


三、魅力学生(提名奖)
毛珏懿


师从女高音歌唱家王作欣教授。现担任校团委委员、音乐戏剧系团总支书记等职务。毛珏懿生长在一个红色家庭中,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家国情怀,早在她心中绽放。大二学年,她申报上音优秀学生“音才助飞”项目,并担任编剧、作词、作曲,创作了音乐剧《胶囊》,作品关注抑郁症群体,荣获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汇创青春”比赛一等奖。她用音乐播撒爱的种子,参与“培苗行动”长期资助贫困学生,2020年为第十届“特别的爱”公益慈善音乐会创作合唱歌曲《特别的爱》,音乐会将所得的门票收入全部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疫情期间,她原创抗疫歌曲《宝贝》《凯旋》,致敬白衣勇士们。其中《宝贝》先后获得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汇创青春”比赛一等奖、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我的抗疫故事”微视频比赛一等奖、上音“心连心·抗疫情”作品征集一等奖。

  


四、魅力活动(提名奖)
音乐“宅急送”


疫情特殊时期,上音以音乐为良药,启动“以音抗疫”活动。音乐“宅急送”分为四个板块,一是面向普通民众,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定期推送不同系列的音乐合辑;二是为医院提供环境音乐方案,以帮助缓解工作环境中紧张压抑的氛围;三是为有明显身心反应如焦虑、失眠等民众提供专门录制的音频,通过网络供有需求的民众免费聆听;四是为有需要的医护人员及民众提供线上一对一“音乐康疗”,服务人群涉及医护人员、癌症患者、面临中高考的学生、滞留海外的华侨等。据不完全统计,团队接待并服务的总人数达500余名,累计服务时间1440小时余,督导时长超出300个小时,合作并开展音乐康疗项目的一线抗疫临床单位近10余家。团队工作不仅受到来访者好评,还引发积极的社会反响。

 


魅力系列的评选集中展示了上海学校美育工作的丰硕成果,树立了美育工作的榜样,展现了魅力人物和活动的风采,以及他们为推进上海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有魅力的城市所作出的努力。

上海音乐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伟大实践、重大历史结论、伟大使命愿景和重要战略部署,传承95年办学传统,致力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凝聚高层次师资力量,不断开创音乐艺术学科“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新时代新成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科教兴国、文化强国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