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与比利时安特卫普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举行

发布者:陈晓翌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85

上海音乐学院与比利时安特卫普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举行

 

    10月18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与比利时安特卫普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上音歌剧院举行。未来,双方将在作曲、音工、歌剧、音乐剧等多个专业方向上开展深入对话和交流,尤其是在新兴音乐学科方面拓展合作。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副主任李永智,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裴小倩、院长廖昌永、副院长刘英,以及市教委和上音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及夫人杨青参赞、比利时安特卫普省省长凯西·贝尔(Cathy Berx)、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参赞郑保国、安特卫普市政府对外联络处主任汤姆·维尔贝伦(Tom Verbelen)、安特卫普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校长帕斯卡··格鲁特(Pascale De Groote)、安特卫普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皇家音乐学院院长斯帝范··瑞克(Stefaan De Ruyck)等线上出席仪式。海南科技职业大学也线上参与了合作意向书的签署,将与安特卫普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在康复与治疗等研究领域展开合作。签约仪式由安特卫普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中国区项目负责人娄雁主持。


    在安特卫普现场出席签约仪式的曹忠明大使在致辞时强调,“这次中国两所高校与安特卫普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和意向书,是中比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合作项目的实施,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为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活力。希望签约各方以此次协议签署为新起点,通过互访、开展实习交流、培训进修等方式,加快推动合作项目早日落地实施并取得丰硕成果!”


    汤姆·维尔贝伦主任用孔子《论语》中的经典名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云端发出问候,他表示,“安特卫普与上海保持着长期友好关系,两座城市不仅在港口、航运、钻石行业等经济领域保持密切合作,还有许多诸如博物馆航海藏品等文化方面的合作。今天很高兴见证了教育新伙伴关系的诞生。”


    王平主任指出,今年是上海与安特卫普缔结友好城市38周年,双方人文交流合作广泛深入。从1991年起,上海市教委与安特卫普教育局签署合作意向书、合作备忘录,在教育管理部门领导互访、学校合作办学、师生访学交流等方面开展持续合作,加深了相互了解,促进了相互支持,推动了双城教育交流日益广泛多样。“这次上海音乐学院和比利时安特卫普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对于上海和安特卫普共同落实中欧人文交流机制、深化中比教育文化合作、加强双方相互沟通和相互理解,必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帕斯卡·德·格鲁特教授在致辞中庆祝这次“东方与西方”的相遇。她说:“我想用安特卫普最具代表性的市长和国务部长之一卡米尔·怀斯曼斯的话来说。二战后,他设立了一个最佳绘画双年奖。当第一位获奖者询问如何使用这笔昂贵的奖金时,卡米尔·怀斯曼斯建议他,‘拓展你的视野,去中国’。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仍然会建议全世界学生拓展他们的视野。世界正在迅速变化,要让他们扩大视野、打开心扉,从不同的文化中学习,对世界拥有更全面的看法。”


         廖昌永回顾了今年月与帕斯卡·德·格鲁特教授和斯帝范·德·瑞克教授云上会议时富有成效的讨论,“我们展望双方学科发展潜力与未来合作方向,挖掘出众多值得学习互鉴、可供交叉融合的领域和项目。正如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所言:科学和艺术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两者看似独立的学科,实则渊源颇深,共同影响着我们当下社会的发展。愿两校在崭新的合作起点上,共同谋划与创造,在多元的国际文化艺术舞台上展现更多精彩。”


    仪式现场还举行了云上联合音乐会,上音带来丝弦五重奏《跃龙》,弦乐四重奏《梁祝》,中国艺术歌曲《玫瑰三愿》《幽兰操》;安特卫普演出曲目有钢琴、小提琴二重奏《鸿雁》,钢琴、大提琴二重奏《我爱你,中国》,钢琴、大提琴二重奏《自由探戈》。

    上海音乐学院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伟大实践、重大历史结论、伟大使命愿景和重要战略部署,传承95年办学传统,致力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凝聚高层次师资力量、开拓国际视野、创新办学理念,实干奋进,力求建设成为中国高等音乐教育的引领者,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推广者,服务国家人文外交战略的践行者,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音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