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关工委成功举办主题讲座

发布者:易慧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33

图片
图片








为了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老专家、老教师的教育引导和关爱青少健康成长的优势作用,10月12日下午,在上音书院的支持下,由上音关工委和离退休工作处主办、声乐歌剧系党总支和关工委协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年西藏工作的感悟》主题讲座于线上平台腾讯会议进行,讲座由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上音离退休教师宣讲团成员、声乐歌剧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常留柱主讲。



图片

常留柱教授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生动、详实地讲述了自己进藏前的思想基础、进藏具体过程及在藏工作的难忘经历、所获荣誉、自身感悟,让我们仿佛回到了几十年前的西藏高原:艰苦的环境、努力的工作、勤奋的教学和高亢的歌声,令人感动和称赞。整整20年在西藏的生活和工作,让常老师的身体健康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不得不回到上海,回到上音,在声乐系任教并担任系主任职务,于2000年光荣退休。常老师今年已经88岁了,但是退而不休的他,一直呕心沥血、辛勤耕耘在民族声乐教学的第一线,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民族声乐人才,其中有好几位享誉海内外的少数民族歌唱家。常老师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民族声乐教学曲集也为民族声乐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他自己说:在西藏所获的荣誉是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遵循党和毛主席对党的文艺工作者要求努力奋斗的结果。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党的教导和我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但在有生之年,我仍要为祖国音乐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不遗余力,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图片

常留柱教授的线上讲座,在全院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交口赞誉,给予一致好评!


我们来看看上音学子聆听此次讲座后的所思所想:


图片

很荣幸参与线上会议,聆听了常教授20年西藏工作经历的讲座,使我感受颇多,受益匪浅。有以下两点总结:

一、心中有党。常教授是一名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克己奉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常教授,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60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响应国家号召,他与上海其他各行各业的党员共26人参加了西藏建设工作,沿途在西安、兰州、甘肃等地停留数日,强忍高原反应,最终来到拉萨,去歌舞团担任工作。常教授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职责,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会认真努力地学习,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的队伍中!

二、心中有人民。常教授经常外出采风,说道:这里的人民朴实、可爱、勤劳,使我感动,我深深的爱上了这里土地和人民。他努力学习藏语,交朋友,学会了很多山歌的技巧,并说道:唱山歌,不单能体现技巧,还是体现他们情感的方式。教授积极向四处收集民歌,深入当地生活,还去往各地进行群众会演,深入人心。我作为一名学音乐的学生,向常教授学习,广泛收集并学习乐谱资料,积极参与音乐会演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新青年,我会积极向前辈们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信念,努力奋斗!

——武媚(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本科一年级)

图片

“做藏胞的知音和知心人”,这是在藏20年常老师心中的柔情与信念。在这次讲座中,常老师为我们讲述了进藏条件之艰苦、与藏民一起的快乐等等。令我感触很深的是,那些似乎遥远的故事承载了这位党员前辈浓浓的青春热血,即使曾经条件艰苦,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是常老师说:“古人都有这么多出使西域的,我们党员同志同样能做。”这种不畏艰辛、排除万难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不仅如此,常老师在说到学习藏族民歌时,他说:“只要感觉是好的(民歌素材),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小伙、姑娘,我都向他们学习。”这样的学习精神也令我反思,艺术来源于生活这句话是我们一直要加以实践的,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走到生活中去汲取灵感,广泛学习,而不是在一方天地埋头苦干。这次讲座让我受益很多,我们要向这些优秀的党员前辈致敬,学习他们的精神,成为更好的自己。

——杨彬(音乐教育系,研究生一年级)


图片

不忘初心,用坚守体现人生价值。是我对常教授这次讲座的最大体会。都说远在西藏,苦在西藏,对于一年只有冬季和大约在冬季两个气候、平均海投高达4500米的西藏,生命禁区的称号名副其实。从常教授的话语中我可以感受到,进藏伊始,他经历过高反带来的彻夜难眼的痛苦,但为了心中的使命,他忍受了远在他乡思念亲人的孤独,克服了生活差异带来的一系列困难,也始终秉持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与队友一起相互激励一起坚守,常教授说在援藏干部中流行一句口号,用生命的长度来换取生命的厚度,“既然来了,那必须把工作做好”,是他们始终保持着高在藏率和高在岗率,克服了下乡道路差,交通安全风险大的困难,扎根当地,用行动默默的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也真实体现了老一辈艺术家不畏艰难为艺术献身的风采。

学会感恩,亦是我的另一感悟,常教授在西藏的二十年,与藏民族同胞同吃同住同劳动,藏民族同胞虽然生活自然条件恶劣,但他们善良乐观,吃苦耐劳,性格宽厚,对人真诚,处事豁达,讲情讲义,让我也更加感悟了生命,学会了宽容,学会了感恩,更深刻的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老西藏精神,是他们感染了我们,也让我受到了洗礼,进一步懂得了尊重生命和感恩人生,我们也主动作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面临的每一份工作。

——李雯萱(音乐学系,研究生二年级)


2022.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