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二十大”成为师生热议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122

   10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大会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八大召开至今已经十年了。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上音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

 

 

党委书记裴小倩强调,刚刚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大会报告内涵深刻,体系严密,举旗定向,继往开来,是我们今后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我们要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实践、重大历史结论和伟大使命愿景;深入领会全体党员干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使命。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大会精神作为开展学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上音红色血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教育体系和科教兴国的战略大局中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院长廖昌永认为,今天满怀激动和振奋的心情,聆听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大会开始时向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致敬的环节,让人倍感温馨,很是感动,更让我们坚定了接续奋进的决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饱含前进的引领和奋斗的召唤,回顾了我们党用伟大奋斗创造的百年伟业,以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成就,并展望了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让人充满力量和充满信心。我们一定坚决拥护并以实际行动践行时代任务,正如报告中提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赓续红色血脉,谱写时代华章。


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引发了我很多思考和感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更加深刻地理解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艺、人才和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作为地处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的高校,我们要持续深化学校以党的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的“1+6”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特别要以创建上海党建工作特色高校为抓手,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抓基层、强基础,用高水平党建来引领支撑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大会报告特别提到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对上音来讲,当前我们要特别强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综合改革深化年和系部治理提升年各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


党委常委、副院长刘英指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有两点体会。第一,加强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政治站位;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谋篇布局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服务音乐教育事业;通过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第二是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分管工作,进一步把二十大的精神落地落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人才分类培养的工作中;落实到学科建设的规划发展当中。以学科建设为牵引,根据上音实际对标对表,进一步加强一级学科点建设,为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做好服务,以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成果来回馈人民的期待!


党委常委、副院长侯立玉认为,党的二十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会议一开始现场整齐划一的掌声,说明全党发出了同一个声音,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强国坚定的信心和强烈的愿望。习近平总书记读报告之前有一段掌声,体现了全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拥戴。当提到祖国统一、反腐败等等问题时现场都掌声雷动,这掌声代表着党心、凝聚着民心,这些都深深感染到我。讲到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一个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从高校的具体工作来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除了教师教书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也是高等教育体系不可缺少的部分。从高校的后勤保障角度来说,我们要营造更加宜人的育人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院领导徐卫、李艳玲、冯磊在中央、市委党校和其他工作现场同步开展学习研讨。党委常委吴学霆、郭恺、汤隽杰根据学习体验、结合工作发言,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备受激励、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上音校园到处洋溢着学习的热烈氛围,全院师生精神昂扬、欢欣鼓舞,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二十大迅速成为上音师生的话题关键词,大家备受鼓舞、激动万分,纷纷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社会宣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环境发展,社会发展,科技发展,经济发展,教育发展,法治建设等多个方面,给予我们明确的目标与奋斗方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努力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使命,推动音乐教育发展,服务于人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马杰 院团委书记

 

  

作为教育工作者,当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立足岗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思政课教师肩负着传播党的科学理论的责任,应与青年大学生同向同行,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与青年一道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去。


董少校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大学生理论讲习社指导教师

 

  

作为一名使命光荣的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六要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这一份既有系统全面顶层设计、又有深刻细致具体部署的报告,将其内容与所讲授的思政理论课程有机结合,特别是要讲清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讲生动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迈向强起来的历史伟业;讲透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与体系结构,帮助大学生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坚定四个自信,鼓励他们立大志走大道成大业,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李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新时代十年砥砺奋进,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更有志气、骨气、底气,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面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重要指示。

王翩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十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发展成就惠及全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绘就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斑斓画卷,在医疗卫生、人居环境、粮食安全、交通便利、教育公平等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为世界脱贫事业贡献了伟大力量,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在新时代的不断创新为我们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国化的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重大理论成果,并在自己的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当中传播好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担好高校教师的育人职责,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祖国的日新月异,我们只争朝夕。


徐宇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作为青年大学生担当重要使命与责任,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传承上音精神,精研专业,探索新领域,发现更多可能。坚定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孙正天竹 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未来,我和我的学生们将不断增强历史主动性,通过学校教创演研模式,在上音创作中深入领略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赓续传承中华民族之根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孙钟瑜作曲指挥系辅导员、作曲指挥系团总支书记

 

  

作为一名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增强文化自信、历史自信、文艺自信,在艺术学习中触摸信仰的力量,在音乐教育的专业领域发光发热,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广大青年学生更应该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胡安宇 院团支书代表、上海音乐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作为上音青年、社团骨干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保持对专业学习的热爱,不断进步,传播所学。学好自身专业,提升自身审美品味,把音乐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王璐璐 院社团骨干、上海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上海音乐学院三好学生

 

  

期待未来,相信未来。二十大的工作报告令人振奋,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深感使命在肩,不忘初心,饮水思源;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是我们当代青年人理应也必须要坚持的道路。


岳美辰 学生党员、上海音乐学院三好学生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立足于高校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使命,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以饱满的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引导学生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董银 学工部思政教育岗教师,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金奖、国家级铜奖

 

  

立足征程看领航,立足信仰看实践,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会始终坚持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笃定前行,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蔡一锐 院优秀青年学生代表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毕业后毅然决然地来到了祖国的最西边,去到新疆喀什地区贡献自己的力量。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人民服务,解决人民之所忧,帮助人民之所难,尽我所能,力我所及。在未来,我将依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困难、奋勇向前,争做时代先锋,勇担责任使命,为祖国的边疆发展做一颗螺丝钉,为东西部文化的交流化一座桥梁,时刻准备着向更美好、更光明的未来迈进。


张诗媛 西部计划志愿者

 

  

作为最富朝气的青年力量,作为祖国的文艺工作者,我们承担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的重大使命。在党的领导下,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根本立场,创作扎根于人民和生活;坚持正确方向,唱响新时代红色主旋律。长路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有毅力与决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以奋斗者之蓬勃姿态迎接崭新的篇章。


徐辰宇 上海市大骨班学员

 

 

  

作为学生骨干要严格作风标准,巩固学习效果,在自律中求实效,始终密切联系服务好同学,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解难题,严格规范做好每一项工作,要用信仰砥砺志向,用修身增进修养,用实践锤炼本领,上好时代必修课,奏响青春奋进曲


于佳禾 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学生会

 

  

作为一名上音的学生,我们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而作为作曲指挥系的一名学生,我们在创作过程中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鼓舞人心、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用我们的作品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做出贡献。同时要坚守中华文化历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田心懿 作曲指挥系

 

  

如今的我们芳华待灼,努力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征程中奋楫扬帆,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砥砺深耕。


浮舟沧海,立马昆仑。上音青年必将应国家之所需,为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添砖加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携手一起向未来!

王乐 民族音乐系

 

 

  

作为学生党员,应当以中国共产党为中心,紧紧跟随党的脚步,作为一名学生骨干,肩负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接好班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传承共产党人固若磐石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卢愿 音乐教育系

 

  

在不断的学习中,我也深刻明白,在以后的前进路上,我们要牢牢把握十个坚持所昭示的历史规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愿党永葆生机,永葆党的先进性,愿祖国欣欣向荣,繁荣昌盛,愿人民生活富足,幸福安康!    


刘彦希 音教系、上音校史馆海尚音苑志愿者社团

 

  

今天我们共同在线上实时观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青春正当时,奋斗更当时。在这里预祝二十大圆满召开的同时,我们也将时刻关注大会进程,积极贯彻会议精神,以青春之我,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不懈奋斗的鲜明印记,共绘家与国美好未来的蓝图。


智安琪 音乐学系、上音大学生理论讲习社

 

  

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热爱我的祖国,也热爱中国共产党。我将时刻为理想而努力,牢固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我愿意以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听党指挥,为党和人民战斗,我将放下从前的稚嫩,认真且努力塑造全新的自己,成为党和国家真正所需的忠诚儿女。


靳景文 音乐学系

 

  

我们青年大学生要在新时代中以新的面貌迎接美好未来。积极学习思政,贯彻课堂思政,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人民服务,参与、开展社区音乐党课,开展红色精神宣讲,为中国的建设与发展亮出属于青年的闪亮名片。


王力行 钢琴系团支部书记

 

  

这次会议的开幕会让我更明确了党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建设方向与前五年发展的成就,让我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未来充满期待,作为当代青年,我也将投入到这样的历史进程中,建设自己的祖国。


戚乔文艺术管理系团支部书记

 

  

作为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我们在音乐领域义不容辞、重任在肩。我们应当认识到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守正创新,创作出更多思想精进的音乐作品,开拓文艺的新境界,用音乐传播新时代的价值观念。未来,我们也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青春力量!


潘家云 音乐工程系团总支副书记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红色将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背景。我将以青春之名,喜迎党的二十大,在新时代不懈奋斗,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应当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坚定使命,在不断完善自己能力的同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有责任心、能吃苦耐劳,树立优良的道德观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热爱我的祖国,也热爱中国共产党。我将时刻为理想而努力,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听党指挥,为党和人民战斗!


刘馨雨 管弦系2022级团支部书记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担起责任的大旗,从前辈们手中接过这沉甸甸的接力棒,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加强教育强国,做拔尖创造人才。我们要汲取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养分、深入贯彻学习二十大所提出的精神,努力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好时代,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我坚信,只要怀揣坚定信念,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奋斗吧,祖国的希望!


唐一凡 民乐系团总支副书记

 

  

新时代青年一定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与祖国、时代的命运联系起来,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良好品德,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安泽华 声乐歌剧系团总支副书记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以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接续谱写新的百年华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张可现打系

 

  

作为当代新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们应时刻为理想而努力,牢固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听党指挥,为党和人民战斗。今后我将放下从前的稚嫩,认真且努力塑造全新的自己,并以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


丰格 音乐戏剧系2021级班长

 

  

身为学生党员,关心国家大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也是大会主会场上贴在最显眼的位置上的一句标语。


余小宁 音乐学系研究生第一团支部书记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深受教育、倍受鼓舞,我们坚信,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紧跟党的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周子逸 作曲指挥系团学骨干

 

  

我们置身中国历史的重要变革时期和飞速发展时期,理应以感恩之心奋斗之心回报祖国,脚踏征程,提振雄心,坚定不移跟党走,努力创造自身价值,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努力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陈子阳 数字媒体艺术学院2021级团支部书记

 

 

 

 

供稿:组织部、宣传部、党办、院办、马院、团委

摄像:舒晟    摄影:刘戈琳、唐天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