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媒学院成功举办《视觉传播策略中的设计密码》讲座

发布者:邹新娟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52

2022927日,上海音乐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举办新·视界讲堂第十四期线上主题讲座《视觉传播策略中的设计密码》。上海音乐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代晓蓉教授邀请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人民网“人民+”文创系列签约设计师丁蔚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丁蔚老师从疫情时代、驱动创新、设计密码的三个维度对视觉传播策略进行分析并解析视觉传播策略中的密码。

                  

主讲人丁蔚曾任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公共基础教学部主任,历任或兼任上外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艺术方向学科带头人、NCDA)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学术委员会评审委员、(NACG)全国高校教师设计美学与美育高级研修班讲座专家、中国品牌日专题沙龙讲座专家、泰达杯青年创意设计大赛全球评审委员。作为主创设计师带领团队执行并完成2018年首届进口博览会国礼项目、2018年阿根廷G20峰会“中国凤”系列国礼项目、2016上海凤凰企业(集团)视觉识别系统设计项目、2014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视觉识别系统设计项目、2010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徽章及挂带设计项目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项目。   


在后疫情时代,设计驱动式创新该如何展开?丁蔚老师首先提出此问题。接着他阐述了疫情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后续的发展趋势以及应对方法。随后,丁蔚老师从五个维度:历史回顾、预判未来、美学价值、文化抓手、观念驱动进行解析视觉传播策略中的设计密码”:       

丁蔚老师认为我们要从观念、机制、行动提升思想碰撞的密度、频度、深度。从而共享共建更庞大的数据库和信息库平台,建立更具想象力的设计思维体系,鼓励实施更大胆的创新性实验,将科技与设计进行最深度的融合。他表示跨界、交叉和融合的过程即是重新正视事物的复杂本质的过程跳出既有单一观念的框架,做出底层逻辑的改变,将艺术文化与科技相乘,而不是相加。

最后,丁蔚老师强调了观念驱动的重要性。宏观洞察力,系统思考力和进化适应力是观念驱动中不可分割的部分,要具有系统思考力必须从系统出发,系统大于设计,必须从理念出发,理念落在实处,因为理念是保证系统完整运作的核心。

在讲座的最后,丁蔚老师希望大家未来敢于拥抱变化,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要做到以万变应万变,积极探索对策与解决方案。代晓蓉教授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可以运用新观念、新美学、新材料、新技术来创造更多的好作品,温故而知新,利用文化属性多维度进行艺术创作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在未来将积累更多的文化基础,从历史中探索独有的设计密码,做出更多有意义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