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开展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讲座

发布者:邹新娟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47

2022年9月28日中午,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在零陵路教学大楼602会议室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之师德讲堂——《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面向数媒学院全体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由代晓蓉教授主讲、数媒学院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邹新娟主持。




讲座中,代晓蓉教授从《道德经》中对“道”、“德”的论述讲起,探讨了道德、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具体内涵,谈到了学术道德是社会道德的重要方面,是科学研究的基本伦理规范,是提高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的重要保证;健全的学术规范有利于促进学术环境的健康运行;介绍了各种学术不端的形式和以前发生过的真实案例,以及国家对此制定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相关管理规定,强调了遵守学术规范的重要性。

在高校中,学术道德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与学风、教风、校风建设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良好的学术道德对树立优良学风、培养正直诚信的拔尖创新人才具有重要作用。只有形成遵循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的良好风气和氛围,才能弘扬科学精神、繁荣发展学术事业,净化校园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领社会风尚。

这次专题讲座增强了全体师生对学术研究规范的了解,使全体师生深刻感受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激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过程中自觉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增强学习能力和专业水平,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以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创造出优秀的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