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9-29浏览273

章啸路


章啸路                                       

       上海音乐学院萨克斯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爵士教研室主任、上海音乐学院爵士乐团指挥。亚洲萨克斯大会副主席,上海萨克斯管研究会会长,上海音协管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后赴美国波士顿大学学习,于2002年毕业并获得该校音乐硕士学位。同年回国任教。自任教以来为我国培养了一批萨克斯人才,学生中已有多人在国内、国际重要比赛中获奖;还有的活跃在一线演奏舞台、并且有一批学生已在专业音乐艺术院校中任教。章啸路曾获得上海音乐学院颁发的贺绿汀基金奖特别奖,他所负责的爵士乐课程已成为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20184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同时他是国内最为活跃,最具演奏实力的萨克斯演奏家之一。他的演奏能自由地跨越古典、爵士和流行等各种音乐风格。章啸路常年活跃在世界舞台,多次应邀参加各类国际音乐节演出,有美国、德国、丹麦、斯洛文尼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克罗地亚、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与地区。

       于2007年、2012年、2014年、2016年、2018年、2019年章啸路在上海音乐学院成功组织举办了六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爵士节》,有数千人参与到此项活动中。一方面活动吸引了国内十大音乐学院和各艺术学院开设相关现代、流行音乐专业的师生组团参加,另一方面吸引了国际上众多一流的音乐院校参加。建立了一个良性的现代爵士乐比赛与学术平台。所举办的活动被世界著名的音乐杂志《DownBeat》(《重拍》)大幅报道,并高度评价。2016年、2017年、2018年成功举办三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萨克斯艺术节》。20199月,成功举办“2019亚洲萨克斯大会”活动包含共60多场音乐会、30多场大师班、1场萨克斯学科发展论坛。闭幕音乐会上4首萨克斯与交响乐团作品世界首演、1首亚洲首演。本次活动共吸引一百多国际级演奏家与近千位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的师生参加。

       近年来受邀在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德克萨斯大学、堪萨斯大学、那不勒斯卡大学,德国汉堡音乐学院,瑞典哥德堡大学等多所世界一流音乐院校举办讲座、音乐会、大师班。为中国新兴的萨克斯与爵士乐这两种专业在国际范围确立了学术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