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上音书院”揭牌仪式暨“五十六个民族一首歌”乐器展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859

丹枫迎秋桂子飘香2022927日,上海音乐学院在零陵路校区教学楼小广场举办了“上音书院揭牌仪式暨“五十六个民族一首歌”乐器展。出席揭牌仪式的成员有院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二级院系书记、主任、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代表等。此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兰一立主持

首先,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同学们带来精彩演出《龙腾虎跃》,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也彰显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伴随着阵阵慷慨激昂的鼓声,揭牌仪式正式开始。

院长廖昌永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致辞。致辞中提到上音书院的未来规划,共有三点第一,上音书院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将学生发展的需求和兴趣点作为建设导向第二,上音书院的建设需要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鼓励师生员工主动投身书院建设,打造联动发展新格局,突出上音书院开放自由、百家争鸣的特色第三,上音书院的繁荣需要紧跟时代发展、体现时代要求,遵循教育规律。

上音书院成立于2022年,是上海音乐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育人形式,是立足于独具上音专业特色、内涵特色、校区空间特色的书院平台。书院以学生需求为导向,通过通识教育,以“赋能”的方式挖掘学生自身的可贵品质,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努力打造成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第二课堂。

致辞后,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郭恺宣读关于《成立上音书院的通知》。

随后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共同为上音书院揭牌

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为上音书院院长徐卫颁发聘书

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为上音书院副院长王佳欧阳佳沁颁发聘书

上音书院的成立非常荣幸地收到了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分别赠送的图书赠书不仅丰富了上音书院的图书资料更是充实学生课余生活拓宽视野丰富知识的有效媒介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上音书院院长徐卫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刘丽娟、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社长张文禄颁发捐赠单位感谢证书。

音乐学系教授萧梅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萧教授指出书院起源于唐代一直以来是进行文化积累研究创造与传播的文化教育组织上音书院的特点是引导学校各个专业背后的文化教育进行有机的融合对上音精神的文化内涵不断延展作为专业教师在日常教学实践中可以利用书院的宝贵资源作为多元学科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提升教育教学实际成效

管弦系2019级本科生孙正天竹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说“作为学生骨干代表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勤学修德,心怀感恩之心,充分利用上音书院多维度育人共享共建平台,积极参与将小我融入学校发展之中,在书院中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传承上音精神,精研专业,探索新领域,发现更多可能。用我们的力量助力伟大复兴中国梦,交出一份音乐人的青春答卷。

仪式的尾声党委书记徐旭上台讲话徐旭指出,自古以来,中国人讲求诗礼传家,将读书看作头等大事。随着时代的演进,书院制度逐渐成为了大学教育的有效补充。近几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建设书院制“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今天蓝图终于成为现实,在此代表党委对“上音书院”揭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于书院未来的建设,徐旭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全员下沉,形成同行的育人合力第二,全程贯通,实现同频共振的育人效能第三,全方位衔接,构建联动整合的育人机制。

上音书院为师生搭建了多维度育人共享共建平台。既有行业名家为同学们传道授业,也有专兼职教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还有志愿者为同学们提供服务,并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书院工作赋予学生使命感、责任感,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增强学生的团队精神、互助精神。

仪式最后喜迎二十大欢度国庆节之际声乐歌剧系少数民族学生代表齐唱《母亲是中华》揭开了由上音书院联合东方乐器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五十六个民族一首歌”乐器展序幕本次乐器展有效发挥了思政育人与专业育人的协同作用在“浸润式”的学习情境中引导学生塑造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以实际行动助推民族团结和民族融合共奏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强音。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