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勿忘初心 -- 艺管系开展师德讲堂活动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65


921日下午,艺管系党支部在零陵路校区1011会议室开展师德讲堂活动。本次活动是以上海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化年”与上音教师工作部“师德师风建设月”为背景,邀请了艺管系时任支部书记秦明老师,讲授了以“爱岗敬业 勿忘初心——做最美艺管教师”为主题的讲座。艺管系班子、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出席。

秦老师首先谈到,教师是伟大而崇高的职业,除传道解惑外,更是被誉为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在职时也更愿意别人称呼秦老师,而非秦书记或秦处长。现在教师的入职条件学历是硬门槛,但首先还是讲政治,这对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至关重要。他从三个方面谈了体会:

一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远胜过先进的教学设备,教师的言行深刻影响学生成长和发展,在上音,好老师更是好生源的重要保证。同时,良好的师德师风能够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和干成事的良性竞争氛围,有利于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的产出。此外,良好师德师风也将辐射带动良好学风和校风的形成。二是,他谈到了高校教师的政治觉悟与使命责任。中国高校的政治属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高等教育事业,其使命和目标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能忘记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三尺讲台必须讲规矩,用正能量引领学生建立正确的三观。他勉励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的“大先生”。三是,对如何做最美艺管教师应有的能力素质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如,要处处规范自己成为学生的榜样;课上课下全面关爱学生成长,而非仅仅完成教学任务;在系重大实践项目中肯担当、有作为。艺管作为应用复合型专业,相当一部分要通过重大项目实现教学目的,教师的积极带动和投入意义重大;弘扬系训、传承精神,增强学科归属感和使命感;最后,讲团结、聚能量,才能带动集体和个人同步快速成长发展。

讲座期间,秦老师还播放了系庆十周年时自己词曲创作的《艺管人之歌》,亲切富有朝气的旋律让现场的气氛生动起来,大家更有了身为艺管人的归属感和使命感。在场教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和激励,必将不负重托,争做新时代最美艺管教师,用出色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