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上音往事,激发奋进力量 推动社会实践 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发布者:邹新娟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208

2022年9月21日下午,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在零陵路教学楼会议室开展专题讲座。由代晓蓉教授主讲《上音往事系列——萧友梅》、戴维一副教授主讲《声音﹒空间﹒应用——对专业服务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要求的实施路径的思考》。讲座由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党支部副书记邹新娟主持。

讲座中,代晓蓉教授结合《上音往事》纪录片,讲述了上音创始人之一——萧友梅先生为音乐教育事业所作的努力,以及他参加创办国立音乐院(上海音乐学院前身)的艰难历程,再现了国立音乐院从最初招生23名如何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在建立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等方面前辈们付出的努力。同时,片中提到的战争对办学的影响、抗战歌曲的创作、师生参加抗日宣传活动等,也提示我们,音乐艺术学习与实践密不可分、个人发展和国家命运密不可分。

戴维一副教授,结合《听岸——大型声音景观装置》、《富民路171号的声音景观》两个实践案例,围绕其创作宗旨、设计理念、实地推进、同学们的参与、产生的社会效应,进行了详细讲解。这些装置充分展示了我们学科“音画结合、科艺融合”的专业特点,契合了打造“建筑可阅读”、“街道可漫步”、“城市有温度”的人民城市建设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服务城市文化发展,对于“教创研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实践意义。

听完讲座,数字媒体艺术学院教师们表示收获颇丰,增强了对上音发展史的了解,今后,对于老一辈上音人的优良传统要继续传承和发扬;更多地思考自身专业研究方向与城市文化建设的结合,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和科研水平,争取为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助力城市文化建设提升做出贡献。全体同学通过讲座了解了上音优良的传统,表示将努力学习来继承和发扬上音精神、加强实践来提升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