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9-21浏览50

耿文彬

旅德青年大提琴演奏家、室内乐演奏家,博士,上海音乐学院“棱境三重奏”成员,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青年教师,一流乐队人才培养与实践重点团队成员,上海市晨光学者

先后师从陆元信、陈九鹤、陈卫平、李继武教授获上海音乐学院硕士学位后赴德国汉堡国立音乐与戏剧大学,跟随世界著名大提琴家Niklas SchmidtArto Noras深造,获德国大提琴博士学位,成为华人中为数不多获得该文凭的大提琴家。

2013年组建了全国最高水平的上海音乐学院棱境三重奏(Trio Prisma),由小提琴家张润崯、大提琴家耿文彬、钢琴家朱宛晨组成,师从郁音嘉老师。棱境三重奏在成立后的半年时间里,先后获得了爱丽丝与爱伦诺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室内乐青年公开组第二名、以及中国最高级别的专业音乐比赛“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与弦乐重奏比赛”第一名——金奖,在代表中国音乐演奏最高级别的大赛中为上海音乐学院摘得了首次钢琴与弦乐重奏比赛的桂冠。

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大提琴家、室内乐家,更是一位全身心致力于推动国内大提琴与室内乐发展的优秀音乐教育工作者。他被授予了各大国内外比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国内外比赛中获得的主要奖项有:2017年和2021年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全国比赛第一名、2017香港国际音乐节比赛金奖、2018长三角青少年大提琴比赛一等奖、2018第十四届世界华人青少年国际比赛第一名、2020加拿大落基山国际弦乐比赛第二名、2020俄罗斯莫斯科第一届国际线上音乐比赛第二名、2020普罗科菲耶夫国际音乐比赛第一名、2021伦敦青少年音乐家国际比赛第一名、2021英国恩科国际音乐比赛第二名、2021英国全球天才音乐比赛五个学生分别获得五个组别的金奖等。2018年因其出色的科研与教学成绩,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授予并主持“上海市晨光计划”项目,成为了上海高校青年科研骨干“晨光计划”项目执行人。同年他又成为上海音乐学院“重点科研项目扶持激励计划”项目一员。

作为大提琴演奏和室内乐演奏家他曾出访多个国家和地区,许多世界顶级音乐厅成功举办独奏音乐会,经常参加国内外音乐节和众多院校举办的室内乐活动。他也曾受邀赴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德国国立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等讲学和演出。2017年他录制并发行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首张三重奏专辑作品——《棱境三重奏世界音乐之旅》。他的演奏技巧精湛、个性鲜明、音乐严谨细腻,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与青睐被德国音乐界誉为“当今最有前途的青年大提琴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