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开展 《奉献百年人生,谱写大爱精神》专题讲座

发布者:邹新娟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224

2022年9月14日,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党支部、关工委在零陵路教学楼开展专题讲座。邀请上海音乐学院退休党总支书记、老教授协会秘书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李明明担任主讲。李老师以《奉献百年人生,谱写大爱精神——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周小燕先生先进事迹》为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爱祖国、爱人民、爱党、爱事业、爱学校、爱学生、爱生命”七个方面,全面展现了周小燕先生的先进事迹与崇高精神。讲座由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邹新娟主持。


李明明老师用平实的语言将周小燕先生的生平事迹娓娓道来:抗战时期,她首唱了《长城谣》、领唱了《歌八百壮士》;在国外留学期间,她被誉为“中国夜莺”; 1947年,步入事业辉煌期的她满怀爱国热情回到祖国,投身于党的音乐教育事业。在上海音乐学院几十年,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声乐人才。她是终身教授,坚持要教学到“终生”。她倡导要 “打破师门、走出校门、跨出国门”,“中国歌唱家首先要唱好中国歌”,“为人民歌唱”,要“既唱茶花女,也唱白毛女”。她追求艺术永无止境、她视学生如儿女、她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充满深情……

今年是周小燕先生诞辰105周年,我们在缅怀周先生的同时,更要学习她的精神,学习她对艺术的不断追求,积极投身于实践、勇于承担时代责任,学习她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的精神,不断追求创新,为祖国的音乐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讲座作为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追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周小燕先生的典型事迹,让同学们对周小燕先生有更为深入的认识,让学院教师对良好师德师风的树立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激发全体教师的工作热情与奉献精神,努力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