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特辑|杏坛躬耕育人,秋芳桃李天下

发布者:陈晓翌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319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上海音乐学院2022年教师节表彰会暨秋季学期教师干部会议9月7日在贺绿汀音乐厅召开。此次会议是学院贯彻落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年”和首个“师德师风建设月”相关部署的重要安排之一。在过去这一学年中,上音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会上对2021-2022学年获奖教职工进行了集中表彰。

声乐歌剧系此次共有三名教师获得表彰,杨学进、周正获得“上海音乐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陈京蔚获得“上海音乐学院校园一线抗疫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杨学进教授为人师表,一直致力于民族声乐教学,教学中因材施教,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留校任教以来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的中国民族声乐及少数民族声乐人才。从教33年来,杨学进教授作为民族声乐教研室主任,带领教研室老师们,一直致力于民族声乐表演人才和少数民族声乐表演人才的教学和培养,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毫不懈怠。她本人是彝族,从演唱到教学,从舞台到课堂,对于少数民族声乐人才的培养,有着浓厚的感情和解不开的情结,更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对少数民族声乐表演人才的进一步发掘培养,促进民族声乐表演艺术与少数民族声乐表演艺术的融合,实现了少数民族声乐表演的传承和发展。


早在2006年,周正教授便在上音首度开设《艺术歌曲》课程,至今已在贺绿汀音乐厅举办过十四场高质量的《艺术歌曲之夜》音乐会,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及好评。经过十余年悉心打磨,《艺术歌曲》课程已成为上海音乐学院品牌课程,培养出了一批专业素养优秀的声乐人才。近期,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22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名单,周正教授负责的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的《艺术歌曲》获批年度重点课程;《艺术歌曲演唱风格、语音与诗文研究》也被上音评为2022年研究生精品课程。时光荏苒,转眼间,周正教授回母校任教已经十五载,他将对标国际一流,继续坚守三尺讲台,培养专业人才。相信随着艺术歌曲这一高雅艺术的普及,更多优秀的中外艺术歌曲将会走进大众的视野,成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纽带。周正教授愿为音乐教育事业发展努力谱写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2022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活秩序,在学校防疫工作人手紧缺,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陈京蔚作为青年党员教师“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提出做驻校抗疫志愿者的申请,为学校的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近一个月的驻校工作中,她也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青年教师,身上肩负的使命就是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任务。这次的抗疫工作中,她也更加能够体会到众志成城是在大爱中体现的,团结合作的力量是强大的,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冲到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就是作为一名党员和青年教师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是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在疫情期间,她还受聘担任“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2022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讲师团特聘专家,在线上为大家带来了“一起抗疫 音为有你”的音乐疗愈课程,在上海音乐学院联合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携手社会各界的积极行动,用音乐的能量疗愈人心,用歌声穿透被阻隔的心。


今年,上音教职工队伍又迎来一批新人。声歌系李栋全老师作为新进教师在大会上进行发言。与全校新进教师一起在会议现场庄严宣誓“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



2022年9月9日下午,声歌系在学术厅举行了2022级新生见面会。声歌系党政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辅导员、部分教职员工,2022级博士、硕士及本科新生出席了见面会。



声歌系主任方琼对新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要志存高远,做有家国情怀的青年学子。希望同学们要把自己置于国家的命运之中,做到心中有梦想、有追求,不断增强专业本领,未来更好地服务社会。以紧迫、上进的心态开始学习生活,尽早规划未来,既能兼顾个人理想,更投身服务于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充分实现自身价值。

二、要科学规划,做奋发有为的青年人才。同学们不仅要不断提高专业水平,更要培养综合能力,全方位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热爱专业,多交益友,相互交流,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成为在专业上有造诣的音乐人才。

三、要勤学苦练,做专业精湛的艺术人才。同学们除了在专业学习中精益求精,更应认真学习专业主干课、专业基础课及通识课程,这些都是艺术人才需要具备的专业基础。希望同学们不要依赖所谓的“艺术灵感”,想要成为名副其实的音乐艺术人才,依靠的从来不仅是天赋,还要经受磨砺,同时付出百倍于他人的努力。




会上声歌系副主任黄英、黄萱,党总支副书记王佳月,各教研室主任陆续为2022级新生寄语,通过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同学们作为新“上音人”能首先学习了解学校和声歌系的历史,爱校荣校,坚定信仰,脚踏实地,安排好短短几年的学习时光。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希望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不论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在有限的时间发挥出无限的人生可能。在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实力的同时,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社会和用人单位实际需求,通过参与党团活动、学生工作等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为未来的就业和升学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希望学生党员能够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为同学们做出表率。会议最后,叮嘱同学们遵守学校相关的防疫规定,中秋和国庆假期非必要不出沪,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确保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同学们认真倾听后反响十分热烈,2022级硕士研究生赵子栋感慨地说:“回到熟悉又陌生的汾阳路20号,回到伴随我们成长的学术厅,参加声歌系大家庭为我们准备的特有的新生欢迎仪式,老师们语重心长地向我们讲述着‘他们’曾经的上音故事。作为新青年的我们,在努力增强自己专业本领的同时,更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在未来更好地服务社会,做一个为社会有贡献的新青年。五年的本科生活转瞬即逝,我也更加懂得学习时光的宝贵,新的学期,新的起点,一起加油!”



这个九月我们携手进入新的季节,步入新的人生阶段,同学们即将迎来生命中最美好的校园时光,让我们紧跟师德楷模的步伐,珍惜在上音生活和学习的时光,用过硬的专业本领,来实现上音的新辉煌,以拼搏奋进的精神,奏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鸿篇巨制的史诗!


(部分图文节选自上音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