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推荐」霍永刚 —— “二胡基本功训练教材系列丛书”

发布者:刘灏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243

      近年来,民族音乐蓬勃发展,高难度新作品不断涌现,不乏愿意尝试挑战的人们,然而演奏者们面对技术难题时时常感到力不从心。说到底,不论是新作品,还是传统的风格性作品,都离不开最基础的演奏技术。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假若没有正规、科学、完善的基本功训练,无法精准地控制身体演奏乐曲,何谈高超的演奏技术,又遑论细腻情感的传递呢?民族乐器演奏急需一套规范科学的基础学科理论建设,而二胡教学中的基础理论研究,一直是我多年来非常关注的课题。我认为只有完善二胡基础理论和教材的建设,才能使更多演奏者迅速走上高效科学的演奏道路;使演奏中的上层领域演奏质量、深度、表现力得到提高从而带动学科发展。在基础理论研究中,科学的基础教材和严谨的教学思想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霍永刚民族器乐作品集》


      多年来,我不断从教学实践中汲取经验,以最基本的音阶训练为起点,对左手手指技术、音准、试奏等各个基础演奏技术进行了专项的教材编写,组合成一套二胡基本功训练教材系列丛书。同时,我多次在各地开展关于胡琴基本演奏技艺科学教学思想的讲座。在不断的摸索探求中,我细分、完善了各个技艺所需的科学训练,基本建立起新型的科学民族器乐胡琴教学体系。


《二胡大小调音阶、琶音、音程练习》


《二胡五声音阶练习》


      以音阶为例,两套基础教材《二胡大小调音阶、琶音、音程练习》和《二胡五声音阶练习》,是我不断摸索总结出的两套当代二胡教学及训练中并存,且不可缺失的两个方向的音阶琶音体系——大小调和五声音阶概念。借鉴小提琴对音准、手指技术及流畅性的训练,我对于手指指距的精确性和控制力方面编排了针对性的训练,使学生系统地掌握二胡各个音区演奏。另外,由于新作品不断地涌现,其中结合传统中国调式的新技法不断出现,需要进行科学的音阶训练模式。因此,《五声音阶》在传统惯性指法安排的基础上,提供另一种系统性的新指法安排思路,并且突破了传统指法分配上的局限(对第一、第二把位关注过多),提供了一套详尽和完善的、对五声调式框架性系统训练的探索,使学生的二胡演奏基本功更加扎实,帮助减少技术瓶颈。


《二胡手指基础训练》


      《二胡手指基础训练》循序渐进地将二胡演奏中演奏者极易忽视的一些细节问题单设为不同的训练专题,以音阶、琶音为基础,侧重于学生演奏时对音程和指法安排之间关联性思维的建立,并针对此项问题编写了此书中不同风格与类型的练习曲。


《二胡五线谱视奏训练》


      《二胡五线谱视奏训练》是针对视奏能力的训练,视奏可以培养学生的读谱能力与意识、提高对二胡音位的熟悉度,强化演奏时脑与手配合的反应速度,帮助演奏者们提高处理音乐的能力。


      在各学科教学办法愈发追求科学的今天,作为传统乐器,二胡也必须拥有更多与时俱进的科学演奏技术训练体系。我的学生普遍接受这种系统的训练,目前卓有成效,演奏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我相信此类的探索不仅有益于学生个人技术的提高,更帮助该学科建立起系统化、可行性强的科学训练体系。随着演奏者们技术壁垒的减少,二胡的表现力、感染力将会有进一步拓宽与发展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