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角

【人民日报】上音当好“美育领头羊”,学校合唱指挥教师培训班结业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514

“课上竟然用上了医学科技,它让发声原理变得直观透彻了。”上海市徐汇区东二小学的俞赬炜老师,这两天在培训班的线上课程中认认真真当起了学生。

作为上海文教结合项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承办的第二届上海市学校合唱指挥教师培训班8月26日结业。培训班云集世界诸多合唱专家大咖,服务上海和长三角的学校美育,报名教师不仅实现全国全覆盖,还有不少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的学校师生。

上音音教系的合唱团

众所周知,上音音教系的合唱团是“世界冠军”级,拿过很多次世界合唱大赛的金奖,在国内水准更是“高地”。“但我们一直认为,上音的责任不仅体现在学术高度上,在全民终身教育上,更负有重要责任——合唱是广受大中小学校欢迎的美育形式,很多音乐教师在实际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实际疑问需要解答。”上音音乐教育系系主任唐哲教授介绍,去年上音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上海市合唱指挥培训班,反响热烈,“今年升格成为上海文教结合项目,也说明它受到了主管部门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第二届培训班从21日至26日通过上音音教系的“互联网+”远程教育平台举行,为期6天的培训班课程排得满满当当,包括了主题讲座、专题培训、线上展播、专家研讨等版块,聚焦“高校团队建设”“青少年声音的探索”“变声期问题”“名家新作”“指挥技法的实战训练”“指挥的谱面工作”“多手段训练方法”等热点问题,由权威中外专家主讲,并在最后一日,通过专家答疑的方式,让合唱教育人士在平台上共同探讨。

培训班的专家阵容,包括了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教师卡塔琳科特维什、Echo合唱团艺术总监、常任指挥洪川等。请国际大咖来解决“小问题”,小问题却并不零碎。上音音教系副主任王海灵介绍:“大家有很多共性的问题。在培训班的课程设计上,我们把共性问题列出大框架,具体内容再由专家出。”

培训班主要针对的是上海市在职大、中、小学教师,修满课程三分之二,会有合格证书。同时,它也有专门通道供全网报名,上海的非在职教师、国内乃至全球的音乐师生都可以来“旁听”。组委会统计显示,参与培训的总人数近3000人。年纪最小的培训学员只有17岁,最大的68岁。

唐哲表示:“上音音教系不仅要自己做好美育,还要做好美育的领头羊。今后将继续开拓更多更高质量的培训项目,为上海城市文化服务,为上海乃至全国的音乐美育教师的继续教育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