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我校召开本学期校园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者:王昆宁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78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生产责任要求,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629日**召开本学期校园安全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院长侯立玉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后勤保卫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昆宁对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各系部及职能部门领导、安全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后勤保卫处徐芳副处长主持。

王昆宁说**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始终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并成立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组成员及其工作职责,建立应急预案,做好突发事情应急处置工作。他指出为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应继续做好强化疫情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建立安全突击检查机制、设立安全管理长效沟通机制等工作。



侯立玉就本学期校园安全工作进行总结讲话,并对下学期安全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他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安全工作机制。安全工作不是中心而牵动中心,不是大局而影响大局。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强化安全意识,落实责任主体。学校已经通过KPI签约,与各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请各单位也要层层压实,形成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的安全责任体系。

二是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从前几次检查情况看,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触点”、“燃点”仍有不少,如消防、食品卫生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安全风险,特别是临时启用的速八宾馆、零号楼需要进一步关注。零陵路校区校园电动车饱有量较大,违规停放和充电现象仍然严峻,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部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网上受骗风险依然较大。因此,要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再排查,加强安全教育,严守安全底线,共同构筑校园安全屏障任务依然很重;

三是要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认真查找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坚决堵住漏洞,深入细致、落细落实校园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使防疫可追溯可查询;

四是要抓实抓好安全教育培训演练。本着“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原则,进一步提高安全稳定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各种途径,营造良好的安全教育氛围。开展实战性的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逃生疏散和自救能力;开展防范诈骗的警示教育活动,谨防学生上当受骗。

五是要守好校园各类安全阵地,切实保障学院教育事业发展行稳致远。做好日常管理和防控预案工作,健全网络舆情收集、监看、研判及舆论引导机制,各部门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惕,时时掌控师生思想动态和敏感时期的校园安全稳定,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各类风险,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为迎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95周年校庆,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