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 民族音乐系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灏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331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

民族音乐系暑期实践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阐述了学习“四史”的重大现实意义。作为上音学子,学好“四史”是每位同学的必修课。今年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百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我们青年大学生也必须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演进过程,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

为此,在今年8月,由民乐系派出的5组小队,共计15人,分别在无锡、南京、宁波、杭州、大连五地,开展了对红色遗迹的打卡、参观与学习。通过此次行程,大家不仅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演进过程,沉浸式学习了家乡在党的带领下发展建设的奋斗故事,还以实践的方式提高了自身对“四史”教育的认知、理解和感悟。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大家的收获吧。


缅怀革命先烈 领略崭新征程”

——无锡站


无锡站的顾晗逸(2019级 扬琴)、钱彦冰(2021级 古筝)、陈朱玺(2021级 二胡)、王岩(2021级 竹笛)四位同学秉承着从实践中深入对“四史”的学习理解与体悟之理念,参观了无锡革命烈士陵园、秦邦宪故居以及张闻天故居等地,积极探索“四史”的根本追求,同时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切领悟先烈们和众多为革命所做出努力、付出汗水甚至奉献自我的学者们是承载着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复兴伟业之意义的,这兴许是人类史上最艰辛的历程,但是通过无锡儿女乃至全国人民的不懈奋斗,我们最终取得了胜利,这将是又一个飞黄腾达的崭新历程的开始,翻开了一个国家命运的新篇章。



无锡革命烈士陵园是党的革命历史足迹的呈现。陵园内,"为国牺牲人民英雄纪念塔"巍然耸立在广场上,在苍松翠柏映衬下庄严肃穆。陵园内墓区共安息着205位英烈的忠魂。纪念碑亭镌刻着135位烈士的生平简历,陵园烈士事迹陈列馆展出了114位烈士的英勇事迹及200余件文物资料。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四位同学的所见所闻!


视频拍摄、文案、剪辑:钱彦冰(2021级 古筝)


尚存故居的学者们,革命家们,也同样肩负着为国家走向和平统一、复兴辉煌而坚韧前行的重担。他们有的不只是作为一名文人雅士之气魄,更拥有了为民族,为百姓创造美好未来的骨气,这比高尚还要厉害得多!

千百位有名之士与无名英雄在这汇集成一首不朽传奇的红色歌曲,用鲜血作为祖国建设的基石,用牺牲换取祖国革命的胜利。这是多么壮烈,多么磅礴,多么伟大的事迹,多么宽广的胸怀,多么可爱的人们啊!


回顾百年历史 感悟使命担当”

——南京站、宁波站

南京站的高逸书(2019级 古筝)、赵祥博(2020级 唢呐)、吴煜澍(2020级 大提琴)、章芷嫣(2021级 古筝)四位同学在农历七月十五日中元节这天,一起来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缅怀先烈、回顾历史。纪念馆内一座座受难群众的雕像:它们有的朝天呐喊,有的佝偻着身子,有的趴在地上……一张张遇难者和幸存者的照片,随着时间的流逝,历史的见证者和受害者们一个个离开人间,一张张照片从明亮鲜活变暗熄灭。



从纪念馆中走出,远处高高耸立着的是一座和平女神的雕塑,年轻的母亲怀抱着婴儿,手托和平鸽,迎着朝阳,心向和平。我们能有如今这样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先烈们用鲜血为我们筑起一座座坚实的堡垒,用生命捍卫着祖国的每一寸疆土。



参观完纪念馆,同学们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高逸书同学说道:如果真的有良知存在,希望侵略者们回头看看这段历史,万人坑的尸骨是罪证,幸存者们是历史的见证者,承认和道歉是侵略者对被侵略者应该做的最基本的事!万人坑的尸骨提醒着我们,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也许有很多残酷的事情我们无法想象,也不敢去想像,但作为新中国的青年人,我们更加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而除了南京大屠杀这一罪行,日本还曾在宁波展开了人性泯灭的细菌战:从空中向宁波投下大量带着鼠疫杆菌的疫蚤、面粉。宁波站的汪竹慧(2020级 二胡)、陈馨儿(2020级 二胡)、赵子聪(2021级 二胡)三位同学便是来到了位于宁波位于开明街的鼠疫灾难陈列馆。整个展馆虽小,但却用形象的建筑模型、大量的数据统计还有报刊资料还原了整个细菌战的过程,展现鼠疫带来的伤亡之大,细菌战的黑暗恐怖。全馆分为“时代背景、肆虐经过、封锁疫区、防控救扶、焚毁疫区、罪责难逃、讨还正义”七个部分,将日军的罪行一一铺开。



陈馨儿同学在参观完陈列馆后有感而发:今天,我们揭露侵略者实施细菌战的滔天罪行,正是为了不让这种罪恶的历史重演!今天我们澄清历史事实,正确对待过去,正是为了实现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今天,我们悼念在细菌战中死难的同胞,正是为了不忘国耻,励志图强,振兴中华!


青春向党 奋斗正当”

——大连站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回望百年,青春向党。每一次搏击风浪的天空下,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足迹中,都饱含着奋斗的艰辛。时光不老,青春正好。穿越世纪风云,踏上百年征程。新时代的青年,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更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



大连站的王维鑫同学(2021级 二胡)的同学为探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思想,来到了大连英雄纪念公园。19143月,石磊受辽阳革命党人委派,率23名志士前往大连,截击日本宗社党人往营口运送武器的船只。在将截获的船只、武器运往葫芦岛途中,被日本警察逮捕,写下了“一夕半北未分开,只落魂飞上九台。今生未能雪袁恨,但等投胎转世来”的绝句,并高呼“中国革命万岁”口号,英勇就义,年仅25岁。回顾历史,从建党之初顽强求索到长征路上奋勇向前,从抗日救亡力挽狂澜到从国家初创筚路蓝缕,百年来无数像石磊这样的青年不畏牺牲,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在前行的道路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才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王维鑫同学用一个视频,向我们展示了他的所见、所感。


                                                              视频拍摄、文案、剪辑:王维鑫(2021级 二胡)


争做时代新青年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杭州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完善的法律成为了我国的迫切需求。19531228日至1954314日,毛泽东主席率领宪法起草小组在西子湖畔历时77天,起草了宪法草案初稿,为1954年宪法的正式诞生奠定了重要基础。杭州站的吴正阳(2020级 戏曲作曲)、郑迪(2020级 竹笛)、高慧(2020级 民乐作曲)三位同学便来到了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路上的五四宪法资料陈列馆进行参观与学习。



在“西湖稿”起草的期间,毛主席用的办公桌、会议桌、方桌、书柜都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在这里、他广泛阅读和研究宪法,度过了七十七个不眠之夜。“七十七”这个数字写出来只有简单的六笔,但七十七个日夜,一千八百四十八个小时,每一分每一秒必定都怀揣着伟大的中国梦,一定都伴随着无数次的挣扎。


                                                                 视频拍摄、文案、剪辑:郑迪(2020级 竹笛)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始终秉持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刚性执行成文的法律法规,自律遵循不成文的规矩要求,自觉、严格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敬法畏纪、遵规守矩上下功夫,做尊法用法守法的有心人,努力为提升法治中国水平贡献力量。这是吴正阳同学在参观后的感想。

是啊,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作为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应该努力跟随党的脚步,接受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是在场的同学们收获了许多,在他们的分享下,民乐系的所有同学都被革命先辈的事迹所震撼。正如同学们所说:我们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胜利果实来之不易,更应珍惜我们的现在;展望未来祖国的前景更加光明,期待我们的祖国快速长大,强大强大再强大。作为学生,以学业为基石,以兴趣为风景,用努力作画笔,谱写精彩的人生只需脚踏实地!作为祖国虔诚的奋斗者,以党的信念信仰为核心,以行动为目的,也许永不停歇、鞠躬尽瘁才是真理!



供稿:民族音乐系

文案统筹:张乐洋、高逸书、顾晗逸、赵祥博、吴正

阳、汪竹慧、郑 迪、高 慧、吴煜澍、陈馨儿、

冰、章芷嫣、陈朱玺、王维鑫、王岩、赵子聪

责编:徐可

出处:上海音乐学院团委学生会 小音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