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9-28浏览2412

周正中


周正中,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男中音歌唱家、歌剧演员。

在学生时代,就被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卡洛·贝尔贡奇(Carlo Bergonzi)誉为“将成为演绎威尔第音乐的大师”;指挥家、英国皇家歌剧艺术总监安东尼·帕帕诺爵士(Sir Antonio Pappano)称赞他“具有精雕细琢的音色和完美的歌唱性”;世界著名权威音乐评论家 Hugh Canning 称为“无论从形象,音色,语言还是表演上都是无可争议的 Valentin 的最佳诠释者”;评论家Ken Smith 在英国权威歌剧杂志《歌剧》中称“他所塑造的伯爵形象将戏剧推向高潮并使所有演员的表演变得更加紧凑”;智利当地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信使报》对其塑造的《费加罗的婚礼》中的伯爵形象夸赞道“嗓音美妙且表演富有说服力”。

曾荣获法国马尔芒德国际声乐比赛(International Opera Singing Competition of Marmande)歌剧组一等奖、法国艺术歌曲组二等奖、图卢兹国际声乐比赛(International Singing Competition of Toulouse)三等奖、“CNIPALCentre National dinsertion professionnelle dartistes lyriques )”歌剧艺术中心奖学金,并赴法国马赛进行为期两年的实习深造。

2010年加入全球四大歌剧院之一的英国皇家歌剧院青年艺术家计划。该计划是业内公认的竞争最为激烈、含金量最高的计划之一,旨在选拔和培养最优秀的艺术人才,每年通过层层选拔在全球2000名竞争者中招收45名声乐类青年艺术家。2012 年,周正中签约德国德意志歌剧院独唱演员。在随后的几年中他作为一名独立艺术家逐步成为一名成熟的歌唱家,演出足迹遍布全球。

曾与安东尼·帕帕诺爵士(Sir Antonio Pappano)、唐诺德·拉尼克(Donald Runnicles)、安德烈斯·尼尔森斯(Andris Nelsons)、马克·埃尔德爵士(Sir MarkElder)、小泽征尔(Seiji Ozawa)、毛里求·贝尼尼(Maurizip Benini)、伊瓦利诺·皮窦(Evelino Pido)、约翰·艾略特·加迪纳(John Eliot Gardner)、丹尼尔·欧伦(Daniel Oren)、汤沐海、水蓝、余隆、李心草、吕嘉、杨洋、袁丁等世界著名指挥大师合作。跟英国皇家歌剧院乐团、伦敦交响乐团、德国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德意志歌剧院交响乐团、萨布吕肯交响乐团、摩纳哥皇家歌剧院交响乐团、法国广播交响乐团、尼斯交响乐团、马塞交响乐团、阿维尼翁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台湾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等中外顶尖音乐团体有过多次交流演出。

在《采珠人》(Les Pecheurs de Perles)、《弄臣》(Rigoletto)、《罗密欧与朱丽叶》(Roméo et Juliette)、《安娜·尼科》(Anna Nicole)、《维特》(Werther)、《托斯卡》(Tosca)、《蝴蝶夫人》(Madama Butterfly)、《莎乐美》(Salome)、《兰斯之旅》(Il Viaggio a Reims)、《纽伦堡的名歌手》(Die Meister Singer von Nürnberg)、《塞维利亚的理发师》(Il Barbiere di Siviglia)、《波西米亚人》(La Bohéme)、《浮士德》(Faust)、《唐卡洛》(Don Carlo)、《费加罗的婚礼》(Le Nozze di Figaro)、《丑角》(Pagliacci)、《三个橙子的爱情》(The Love for Three Oranges)、《卡门》(Carmen)、《茶花女》《爱之甘醇》《霍夫曼的故事》《土耳其人在意大利》《浪子的历程》等近五十部歌剧中担任重要角色。

曾参加录制的音像资料包括Deutsche Grammophon环球音乐公司出品的马斯涅的歌剧《维特》、Opera Rara公司出品的马斯涅的独幕歌剧CD《玛侬的肖像》,英国皇家歌剧院(Opus Arte Royal Opera House)出品的DVD《安娜尼克尔》《弄臣》《托斯卡》《蝴蝶夫人》,国家大剧院录制的DVD《费加罗的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