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8-26浏览693

于韵菲

于韵菲,女,上海音乐学院中国古代音乐史硕士、乐律学博士,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传统音乐博士后,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浦江学者,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Ø 研究方向

中国古代音乐史、乐律学、古谱学、传统音乐

 

Ø 主持项目

中央音乐学院科研资助计划基础项目(2014)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6批面上一等资助项目(2014)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2014)

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2016)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2017)

上海音乐学院“双馨双成”高水平师资培养计划项目(2017)

国家留学基金委艺术类人才特别培养项目(2018)

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2020)

上海音乐学院译著专项科研项目2022)

 

Ø 学术发现

纵观柳琴发展的历史可知,其经历了民间说唱和地方戏曲伴奏乐器、独奏乐器民族管弦乐队合奏乐器的角色跃迁过程。

——《论柳琴的角色变迁》(《交响》2005年第1期

 

“左右抑按”“临时移柱”古今筝调转调手法,分别侧重于同主音、同宫音转调,其印证了“调系”与“均系”并存的中国传统宫调理论。

——《燕乐二十八调在筝调上的应用——对中国宫调理论两个系统”的印证》(上海音乐学院硕士学位论文,20066月

——《唐代筝是如何“临时移柱应二十八调”的?》《中国音乐》2009年第1期

 

日本学者林谦三先生对《仁智要录》平调与盘涉调声名的改动,是有意为之,其揭示了日本“律”的形成逻辑——中国羽调基础上的“以羽为宫”

——《林谦三为何改动<仁智要录>平调、盘涉调的声名?》(《黄钟》2009年第1期

 

陈应时先生或纠正前人的谬说误判,或阐发新的学术观点,或引入巧妙的研究思路,为推动乐律学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探微辨证创见——陈应时教授的乐律学研究》《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2009年第2期

 

南宋《遏云要诀》所载的“尾声总十二拍”的节拍总数,以及“第一句四拍、第二句五拍、第三句三拍”的节拍分布规律,正合于《曲律》《顾误录》《南曲九宫正始》《新定九宫大成南词宫谱》《粟庐曲谱》等后世曲学文献的记载。这一“不踰之法”否定了明代之前中国音乐无定量节拍的观点。

——《对明代之前无定量节拍的一个否定——基于南宋<遏云要诀>尾声与后世曲学文献的记载》(《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葛铭在其《古今声律定宫》一书中,既有对他人著述的摘录,也有自己的论述。《葛铭对“旋宫转调”概念之求解与索考》一文,错解了葛铭的摘录与论述,并得出了《中国音乐词典》“误释”辞条“旋宫转调”等不当结论。

——《评<铭对“旋宫转调”概念之求解与索考>》(《中国音乐学》2011年第3期)

 

南宋赚曲为“四片”结构,且“片位”可考。南宋《遏云要诀》“入赚,头一字当一拍,第一片三拍,后仿此。出赚,三拍出声,巾斗又三拍煞”赚曲节拍法则可修复。

——<愿成双·赚>谱研究——基于南宋<遏云要诀>与后世曲谱等文献的记载》(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学位论文,20136月

——《<愿成双·赚>谱研究》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21年10月

 

《事林广记》记载的《愿成双》谱与《宫调结声正讹》等文献表明,诸宫调的宫调保有其在中国传统宫调理论体系中的乐律学本义,并且,诸宫调的宫调及其辖曲安排与唐宋大曲之间有传承关系,诸宫调的宫调亦符合宋元时期燕乐二十八调的选用规律。

——《也谈诸宫调的宫调》《音乐研究》2014年第4期《启迪与传承——袁静芳学生论文集》入选论文,刘勇主编,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164月出版)

 

宋代俗字谱为骨干音记谱法,一字一音外在特征鲜明,但其内在含义并一唱字配唱一音符”“每一唱字时值皆为一拍”那么简单,尚有“明拍”“暗拍”之分

——《宋代俗字谱“一字一音”记谱法研究——从外在特征到内在含义的解读(上、下)《音乐艺术》2015年第2、3期

 

《宋代唱赚<愿成双>谱新译》尚有完善的空间,宜补充探讨的问题有赵如兰与张世彬等学者的研究成果元明刻本及其校勘“官拍”“巾斗”“术语含义“片结构的划分、《遏云要诀节拍法则的运用、“一字一音词曲组合规律的遵循

——《<宋代唱赚《愿成双》谱新译>刍议》(《中国音乐学》2015年第3期)

 

“官拍”研究,肇始于晚清,横跨民国,延续至今,时间跨度长达百年之久,可提炼出“大曲法曲纯用节拍”(郑文焯)、“昆腔正板重打节拍”(童斐、任二北、蔡桢、冒鹤亭、丘琼荪、吉联抗、刘明澜)、 “规定有常方整节拍”(张振涛、杨善武)、“韵断出句对句节拍”(洛地)、“公认主要节拍法则”(张林)等学说。“官拍”为“均等节拍”之说,则是新进之解。

——《为“官拍”进一解》《音乐研究》2015年第4期

 

胡登跳先生对唐曲的编配,以叶栋译谱、非拉弦类乐器、音韵协调为创作基础。

——《胡登跳唐曲编配初探——兼以<敦煌曲谱·又慢曲子西江月>为例》《胡登跳研究文集》入选论文,王建明、张文禄、吴强编上海音乐出版社,2015年11月

 

南宋【双胜子急】的“巾斗”句式,可向前追溯至唐之俗语“斤斗”。南宋【双胜子急】的 “巾斗”句式,在汲古阁初印本《绣刻演剧十本》【双胜子】【双声子】中得以传承。南宋【双胜子急】与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西安鼓乐【扑灯蛾】实为异名同曲,其可从二者急曲属性的重合,以及旋法、旋律、乐句落音、调式主音、乐曲反复的重合中得以印证。

——《南宋【双胜子急】音乐的传承》《中国音乐学》2016年第3期《理念·视角·方法:中国音乐文化史研究》入选论文,项阳主编,文化艺术出版社,2017年7月出版

 

清代叶堂《纳书楹曲谱》及其后世传谱《粟庐曲谱》《振飞曲谱》《昆曲汤显祖“临川四梦”全集》【双声子】皆为两组“巾斗”句式,而非汤显祖遵循的南宋古制中的四组“巾斗”句式。昆曲是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从遗产保护的角度来看,“复古式”的改动值得努力实现。

——《叶派昆曲【双声子】“巾斗”句式的缺失与复原》(中国与东亚古谱学研讨会学术专题报告,上海音乐学院,2016417日)

 

袁静芳曲牌研究中的元素思维、排列思维、并集思维、交集思维等思维特征显著,由其可进一步提炼出民族民间器乐、乐种学、佛教与道教音乐等传统音乐的曲牌研究范式。

——《袁静芳曲牌研究思维的研究》(《音乐艺术》2016年第4期

 

以曲谱自身为依据,可证【狮子序】为集曲,因其套取内的乐句采集关系客观存在,这也消除了一个隐藏百余年的研究盲区。另外,此发现补证了《南曲九宫正始》【三犯狮子序】“按元谱”说为确的观点,也为夏承焘、吴《读词常识》集曲之相犯不是宫调相犯,而是句法重复”之说提供了一个印证案例。

——《南宋【狮子序】集曲属性考证》《音乐文化研究》2018年第1期

 

清工尺曲谱【十二雕栏】所集的【双声子】渊源于南宋俗字谱【双胜子急】。

——《清工尺谱【十二雕栏】与南宋俗字谱【双胜子急】集曲关系研究》(《东亚乐律学新探》选录论文,喻辉主编,苏州大学出版社,20209月出版)

 

杨荫浏先生的字调研究根植于音韵实践,其对勒维思(John Hazedel Levis)字调研究的批评是客观的。

——《从“中国字调迷”错解中国字调看杨荫浏先生的字调研究》(《山高水长——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文集》选录论文,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编文化艺术出版社,2021年4月

 

Ø 获奖情况

第八届全国高校学生中国音乐史论文“徐小平奖”博士组一等奖(2014)

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2016)

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基金奖特别奖(2016)

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7)

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2018)

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基金奖特别奖(2018)

 

Ø 荣誉称号

2019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

 

Ø 联系方式

218yunfeiy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