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8-26浏览2317

黄英


黄英,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她艺术生涯的足迹遍及歌剧、音乐会、电视、电影、唱片等多种艺术领域。黄英作为第一位在歌剧电影中担任女主角的华人歌唱家,由于在歌剧电影《蝴蝶夫人》中的精彩表演而赢得了世界性声誉,并先后登上了包括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德国科隆歌剧院、比利时皇家歌剧院、丹麦国家歌剧院、中国国家大剧院在内的世界众多歌剧舞台,主演了《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女人心》、《爱之甘醇》、《骗婚记》《弄臣》、《玫瑰骑士》、《牡丹亭》、《白蛇传》、《诗人李白》等多部中外经典歌剧。   

20061229日,黄英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主演的歌剧《魔笛》成为大都会高清转播系列项目(Met HD Live)”的第一部,她的精彩表演通过影院系统的高清直播传遍了世界各地。2009年,黄英作为杰出的华人歌唱家代表荣登大都会歌剧院125周年庆典的明星照片墙。黄英还多次亮相纽约莫扎特音乐节、巴黎秋季音乐节、维也纳音乐节、以及纽约林肯中心音乐厅、卡内基音乐厅、维也纳金色大厅等重要的音乐会舞台,演唱亨德尔的清唱剧《弥赛亚》、海顿的《四季》、奥尔夫的《布兰诗歌》、马勒第二、第四、第八交响曲等众多大型声乐作品。黄英曾多次与纽约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巴黎交响乐团等知名乐团合作演出音乐会。作为索尼(SONY)唱片公司的签约艺术家,黄英录制出版了多张唱片在全球发行,其中包括与詹姆斯康隆指挥的伦敦交响乐团合作录制的歌剧咏叹调专辑  

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黄英还频繁受邀出席世界各地的重大庆典演出,比如与歌剧大师多明戈以及流行巨星麦克尔波顿合作并引起极大轰动的“1997年维也纳圣诞音乐会,与著名男高音卡雷拉斯合作在上海大剧院开幕庆祝演出等。黄英以她柔和甜美的音色、灵活高超的演唱技巧、纯正丰富的音乐风格、激情生动的舞台表演,赢得了世界歌剧界同行、观众和媒体的广泛而高度的赞誉,成为在国际乐坛享有盛誉的华人女高音歌唱家,被西方权威媒体盛赞为“中国飞来的夜莺”。

为表彰其在古典音乐和歌剧领域的非凡成就,黄英作为杰出的国际知名女高音歌唱家于2013年荣归故里,受聘成为母校上海音乐学院专家教授,并担任声乐歌剧系副主任,主持大师班专业发展指导等课程以培养后起之秀,并同时还努力探索中西文化在音乐领域的融合与互补,力求让更多的中国经典艺术歌曲之美传遍全球并发扬光大。近年来,黄英更在京沪连续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其中包括与英国协奏团合作的“炫·巴洛克”独唱音乐会,特别是莺歌燕语镜花水月及“爱的时光”,在弘扬中国传统艺术、传承经典方面,赢得了高度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