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角

【音乐周报】“新时代中国交响乐创作理论与评论人才培养”开班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547

7月25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人才培养项目“新时代中国交响乐创作理论与评论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上海举行,该项目邀请到叶小钢、许舒亚、杨燕迪、周湘林等业界专家授课,项目持续至10月7日。

“新时代中国交响乐创作理论与评论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钱仁平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和集中培训内容。

“新时代中国交响乐创作理论与评论人才培养”项目以如何研究和评论新时代中国交响乐为主题,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实施进阶式人才培养计划,打磨理论利器,把好评论方向,引领健康发展,助力中国交响乐创作攀登新时代艺术高峰。自2022年5月启动以来,该项目面向全国招收新时代中国交响乐创作理论与评论人才,敦请国内外顶尖理论家、作曲家、表演艺术家开设学术讲座、举办艺术活动,理论研修、学术交流、艺术实践并重,旨在使学员成长为新时代中国交响乐创作理论与评论的拔尖创新人才。项目采取集中授课、分组研讨、独立撰写结业论文的进阶式培养模式,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中国交响乐的海外传播与国内推广”“中国交响乐的创作思维与复调技法的运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交响乐创作与评价”“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交响乐创作中的新思维与新技法”“中国作曲家交响乐创作的结构思维与结构特征”“中国交响乐创作中的传统文化与民族元素”“中国歌剧中交响乐写作的思维和方法”“中国民族管弦乐创作中的交响乐思维”“百年中国交响乐创作研究与评价法”等。授课专家包括叶小钢、许舒亚、徐孟东、杨燕迪、周湘林、郝维亚、贾国平、钱仁平、钱亦平、郭文景、彭志敏,以及迪特·马克(Dieter Mack)、特里斯坦·米哈伊(Tristan Murail)等国内外交响乐创作与研究领域的知名作曲家,理论家,媒体编辑、记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