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党史专题学习

发布者:马杰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163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党史专题学习




会议开幕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上海音乐学院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校团委于202141日开展共青团2021年团学工作会议暨上海音乐学院青马工程党史专题学习会。校级团学骨干、青马工程学员及部分上音青年参加。会议由艾力开木·艾尔肯老师主持。


工作方向


校团委书记兼职学工部副部长马杰传达了《上海音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他强调,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的重大决策。要紧紧围绕着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号召上音青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立行,通过专题学习,用好上海丰富红色资源,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把党史学习落小落实落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

校兼职团委副书记艾力开木·艾尔肯

校团委干事、学生会秘书长徐可

校团委干事于文龙

分别布置了本学年的部门工作


党史专题讲座


随后,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讲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程曦敏老师为团学骨干们以及青马工程学员进行了以《重温上海红色历史,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标题的党史专题讲座。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上海,又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讲座以人物和上海的关系为线索,了解城市的历史以及城市在整个党史中的重要地位。老师通过讲述新老渔阳里的故事和变迁、革命伉俪的牺牲和奉献,用生动的语言表达了共产党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精神,为初心使命奋斗的英勇故事。

最后,程老师表示:回望历史守初心,不能忘记党的历史,每一个人的历史。立足实际担使命,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


找差距、抓落实

为了人民,

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感想与看法


团学干部们纷纷表示

程老师的课丰富有趣,

并留下了自己的感想和看法:


今天参加的团学干部培训会上,上了一堂非常有意义的党课。特邀的程老师从老新渔阳里出发,给我们讲述了上海共产党的发展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坚持!

在那个年代的第一批共产党人,用自己大无畏的精神和行动,去维护了那个动荡年代刚刚萌生的一代党员们,创办培训班来招收优秀人士进入共青团,开设私人医院来为中央来的党员作为掩护基地,正是他们的努力,才能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闪耀到今天,是他们的鲜血生命换来的,作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我,在这场讲座下倍感鼓舞,我也定将延续好先辈给我们传承好的优秀品质,继续向党员路上奋勇前进,为中国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陆舜


程老师在今天的党课上认真负责的以党史精神为线索,带领着我们回顾和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孕育,建立,和早期活动的历史,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一定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校团委组织部何至豪


本次讲座以重温上海红色历史,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重要人物与上海的故事为线索,从上海红色遗址为切入点探析上海在党史中的重要地位。

  回望历史,守护初心,通过此次学习,使我进一步明白要立足实际担当使命的任务,青年一代要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学生会媒体工作部岳美辰


202141日中午有幸聆听了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研究部讲师程曦敏老师的党史专题讲座。在程老师的讲述中,我了解到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在建党初期所处的艰难困苦的工作环境,即使如此,他们为了追求自己崇高的革命理想,敢于奉献、敢于牺牲,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这正是我们这一辈年轻的新党员所要好好学习与思考的,同时也要坚守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不负党对我们的期望。

 ——校学生会综合管理部孙成尧


首先,在本次会议上,作为志愿者部委员,通过了解学期工作安排,明确学生工作任务,进一步做好服务学校师生的工作。其次,青马工程党史学习讲座,着眼于上海的建党历史,深入历史现实,了解了更多当时青年砥柱为了守护初心使命所付出的心血,他们身上百折不挠坚定理想的精神仍然值得当下的我们学习。作为新一代青年力量,我们要在回顾历史、追寻真实中守护初心,也要在立足实际中承担责任。

 ——校团委志愿者部陈雯净


 “青马工程的成员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41日,我们青马工程的同学们一起聆听了党史专题讲座。

通过老师生动形象的讲授,我们意识到学习党史、认真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性。也明白了上海这座红色城市的革命历史意义。上海不但是共产党的诞生地,还有400多红色教育基地,比如陈独秀的故居老渔阳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新渔阳里)等等。

老师还讲道,邓小平和他的第一位妻子张锡瑗志同道合,互敬互爱。不幸的是,张锡瑗不久因为难产而不幸去世;即使是在白色恐怖下,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也在不懈奋斗中坚守着初心和使命。这让我深刻体会到了革命的艰难。

清明将至,让我们一起缅怀英烈;走进上海红色教育基地,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党史!

 ——2020级作曲指挥系陈亭羽


讲座上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不易,中国共产党最初在上海建党,100周年来,中国共产党爬坡过坎、克难攻坚,但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其奥秘主要在于其韧性,历经内外压力而仍能持续生存。上海拥有众多红色教育基地,我未来会多去参观学习,更好的深入了解党史。 

 ——2020级民族音乐系姜雨涵


讲座讲述了党这一百年来的优良品质,命名其为红船精神,展现党面对各种事物的韧性。讲回党史,老师以人物入手,以毛泽东的一张入党申请书为开端,引出毛主席从早年为一位无政府主义者到马克思主义者的锐变。用邓小平的早年爱情体现他们对共产事业的奉献。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接过前辈的接力棒,继承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面对这个时代的大变局。

 ——2020级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