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

发布者:马杰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78


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




312日,团中央召开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全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集中动员和全面部署。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阐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着力重点,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堂深刻的党史导读课和党性教育课,为全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视关怀和殷切期望,对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不同一般的更高要求。全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精髓,明晰实践要求,为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夯实思想基础、校准行动方向。

会议指出,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是基于共青团的性质定位和职责功能作出的重要部署。各级团组织要深刻把握其中的政治逻辑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彰显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不待扬鞭自奋蹄、积极主动走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共青团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全团从党史中启迪思想、获得力量,进一步夯实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根基,进一步体认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更加坚定地追求思想上先进、灵魂上纯洁、精神上强健。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高团员思想政治素质的重大契机,充分发挥党史对青少年的强大吸引力感召力,抓住有利时机,引导当代团员全面认知历史、深化理性认同、不畏风险挑战、勇担强国使命。

会议强调,要确保全团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聚焦、重点突出,必须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坚持以史鉴今、以史砺今,把主要目的放在引导团员青年更加自觉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放在更加坚决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指引,引导全团从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理论自觉。要彰显政治属性,始终以强化团的政治建设为总体统揽,引导全团从党史中感悟组织光荣、感受自身责任,更加深刻地理解党和团的特殊政治关系,更加自觉地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为党冲锋陷阵。要发挥政治功能,始终把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嵌入育人工作链条,引导团员、带动青少年从党史中学出情感、学出认同、学出向往,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要站稳政治立场,秉持正确党史观,引导全团善于运用唯物史观学习党史、分析问题,不断提高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鉴别能力、抵御能力和反击能力。

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工作优势,以严的学风和实的作风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要把自我提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着力激发团员青年学党史的内生动力;要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方式,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突出三会两制一课作用,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善于区分不同年龄、不同职业青少年群体的认知特点和学习习惯,分层分类开展学习,突出针对性;要把组织化动员和网络化动员相融合,着力用好新媒体手段,把学习教育搞生动、搞鲜活;要准确把握工作逻辑,以学党史为基本点,以强信念为总开关,以跟党走为总目标,把党史学习与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理论武装、成就教育等重点工作统一起来、贯通全年,把学习教育抓全面、抓到底。

会议要求,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和所在地党委的要求,把机关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走在前列、争当标杆,为广大团员青少年当好榜样。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主持会议,书记处书记徐晓、傅振邦、吴刚、关志洁出席会议。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在主会场、各省级团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市、区县团委负责同志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会议,全团共9000多人参加会议。

据悉,团中央日前已下发通知,对全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和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