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责任·未来”2021“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正式开班

发布者:马杰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1411


 “使命·责任·未来2021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正式开班



主讲人:徐卫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为了进一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帮助大学生骨干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20211020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2021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在汾阳路校区中415举行。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为全体学员做了精彩的开班授课。上海音乐学院团委书记

马杰主持,近60名学员参加。

开班第一讲,徐卫副书记、副院长围绕使命·责任·未来,结合青年身份,向学生们讲解如何更好的学习党史,强调学习是学方法、学逻辑,要与实践结合,进行理论思考、哲学思考。讲座从如何把握四史学习的内在逻辑如何从总体上把握党的百年历史以及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等方面进行阐述。


骨干感想


非常荣幸再一次参与到上音青年大骨班,徐卫副书记、副院长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开班第一课。从四史学习到党的百年历史把握,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学生骨干应该首要扛起的初心使命。通过鲁迅方法论也让我们领悟到处理任何事物时,方法关乎成败,思维方式多方面考虑,认真仔细多比较,懂得自己的责任所在,让我对于未来的学习工作重新审议了方向,也非常期待接下来的培训班可以有更多丰富的课程和感悟。

 ——陆舜学生会执行主席

徐卫副书记、副院长今天讲的主题为使命·责任·未来,其中两个如何使我受益匪浅,了解了把握四史学习的内在逻辑以及从总体上把握党的百年历史,明白了规律的重要性,共产党执政的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了解规律才能有更好的方法去看未来。我们还认识到了方法的重要性,履职要有方法,各个方面有各自不同的方法,来展开讲解:方法关乎事之成败、思维方式五个不、行为方式七个要。包括最后讲到的国民性”—·爱,都引人深思,令人印象深刻。

 ——孙正天竹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20211020日下午秋风瑟瑟,秋雨绵绵,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和上海音乐学院各个年级的骨干同学们一起齐聚中415教室,参加2021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开班第一课由马杰老师主持。很荣幸听到了徐卫副书记、副院长的讲座《使命·责任·未来》。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培训,让我们醍醐灌顶,不仅了解党的百年大史,明白共产党的领导是贯穿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导性实践逻辑。我还听徐卫副书记、副院长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懂得正确的方法论是基于实践的智慧,也清晰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真的获益匪浅。

 ——王之易音乐学系2019级团支书

徐卫副书记、副院长用生动的语言提纲挈领让我们从总体上把握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与四史学习内在逻辑的学习方法。身体力行展示了事倍功半与事半功倍的关系。全程干货满满的开班第一课,需要回去慢慢消化、不断反思、大量实践。此时此刻只能结合自己四年的学生工作经验谈谈对于本场讲座的共鸣与感受。

学生工作作为我们接触社会的切入点,在探求事物本质时不断丰富的阅历,会化身一面镜子,帮助我们找寻内心的光明道路,这是一个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区别于综合性大学的学生,作为音乐学院的学生骨干,我们在充分发挥艺术生的发散性思维优势的同时,应当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世界、解决问题的能力。处理学生工作就像处理乐曲一样,在有限的发展空间里填入无限的想象力,把握内在逻辑,进行思考创造,避免刻板与重复,变得有趣起来。而提高学生工作效率的关键在于,团队凝聚的温度、对待问题的态度、分析问题的角度、解决问题的速度。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上音青年,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心怀国之大者,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青春华章。

 —— 王乐校团委创新创业部委员

在昨天的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上,正如徐卫副书记、副院长围绕使命、责任、未来为主题的讲话令我受益匪浅,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徐卫副书记、副院长谈到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要在日常生活中应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是一名坚定的唯物主义者、马克思主义者,但是如书记所说学习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要做到知行合一,我想我还需要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核心是希望我们看待事物运用到规律分析法趋势分析法,而不只是将马克思主义停留在哲学层面。今后,我将把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做好一名党员、一名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鲁卓飞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