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丨“唱红歌 庆百年——音乐中的革命故事”主题沙龙举行

发布者:马杰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65

党史学习丨“唱红歌 庆百年——音乐中的革命故事”主题沙龙举行

党史学习

326



唱红歌 庆百年 ★

★ ——音乐中的革命故事 ★

主题沙龙举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326日中午,上海音乐学院“海尚音苑社”指导教师肖阳及社团成员受邀前往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展“唱红歌 庆百年——音乐中的革命故事”主题沙龙。



此次活动是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海尚音苑”党史志愿宣讲团今年入选上海学联主办的“沪上高校主题宣讲活动‘百团知百年’”后,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杏林有约”联合策划,根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要求,以“党的历史+音乐表演”的形式,将党史与校史有机融合、学习、宣传,激励师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红色传承的使命,以生动有益的形式迎接建党百年。

肖老师与社团学生以红歌的历史脉络结合上海音乐学院校史,以视频展示与现场演绎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以后三个历史时期多位上音校友、著名音乐家的作品,如贺绿汀的《游击队歌》、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黄自的《抗敌歌》、刘雪庵的《长城谣》、何士德的《新四军军歌》、才旦卓玛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等。

除上音先贤的作品,肖老师还介绍了上音在当下、立足红色基因所打造的文艺新作。如,由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主演、去年杀青的中国首部8K全景声实景原创歌剧电影《贺绿汀》,新时代版红色经典史诗《长征组歌》等,都是上海音乐学院为“四史”学习教育提供的优质内容,也是红色精神在当下的传承与创新。

海尚音苑”志愿者社团成员、民乐系18级二胡学生周韫辉现场演绎了上音校友、二胡演奏家闵惠芬的代表作《洪湖随想曲》片段、二胡名作《赛马》,获一致好评。随后,研究生部声歌专业研究生郗思宇演唱上音校友、声乐表演艺术家才旦卓玛唱响全国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活动结束后,有现场的老师分享感受:“谢谢你们用音乐的形式来讲述党的历史,非常地直击人心,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历程有了更加深切的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