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 “献礼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 ——聆听音乐中的奋斗史”音乐党课在上海团校举行

发布者:马杰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60


社团| 献礼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

——聆听音乐中的奋斗史音乐党课在上海团校举行


425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海尚音苑党史志愿宣讲团指导教师肖阳及社团成员受邀前往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为中交上航局基层团干部带来一场名为献礼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聆听音乐中的奋斗史的音乐党课。

肖老师与社团学生以中国近代为起点,以波澜壮阔的党史为脉络,以中国革命、改革、建设等不同阶段中具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为对象,讲述音乐中的奋斗史。


其中不乏多位上音校友、著名音乐家的作品,如贺绿汀的《游击队歌》、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黄自的《抗敌歌》、刘雪庵的《长城谣》、何士德的《新四军军歌》、才旦卓玛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等。

来自上海音乐学院2017级声歌系的陈煜文现场演绎了上音校友、知名作曲家黄自的艺术歌曲《玫瑰三愿》,在党课最后,他带领大家一起合唱了上音校友、声乐表演艺术家才旦卓玛唱响全国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现场气氛热烈。


音乐党课是将党史融入音乐作品、以音乐作品展现党史的创新课程,本次音乐党课是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海尚音苑党史志愿宣讲团入选上海学联主办的沪上高校主题宣讲活动百团知百年’”后,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在本学期开展的第二次宣讲活动。社团致力于以党的历史+音乐表演的形式,探索如何将党史与校史有机融合、学习、宣传,激励师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红色传承的使命,以生动有益的形式迎接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