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理论,促实践,“初心工程”春季学期培训

发布者:马杰发布时间:2022-08-05浏览次数: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落实团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深入推进**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依据全国学联、市学联相关会议精神及团中央、全国学联近期工作部署,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开展团委、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初心工程”春季学期培训。

4月26日上午12:00,学校邀请教育学博士、博士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教科院的房欲飞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的主要内容是从领导力来谈如何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和技巧。


领导是影响他人达成既定目标的过程。正常生活中,人们70%的时间都在沟通,而领导出现的问题大部分是由沟通不当引起的。因此,我们需重视沟通的重要性,培养自己的沟通意识,提高沟通技巧。以下从四个部分来讲述人际关系中的“沟通”。

 

 

一、什么是沟通

什么是沟通

沟通是聊天么?沟通与聊天二者有什么不同?在“沟通”行为中通常会出现什么问题?在与同学的互动问答中,界定了“沟通”的定义:沟通首先是信息的传递,是带有目的的双向信息交流,是通过一定媒介进行的。它不仅要传递信息,而且要被理解。

 

 

二、有效的沟通需要做什么

有效的沟通

第一,沟通要事先多问,做好沟通策略的设计。课堂上老师展示了一副构图简洁的“静夜思”图片,让大家展开自己的想象力,进行看图编故事的游戏。每个人根据这幅相同的图片,编出了各自不同版本的故事,通过游戏互动让我们了解同样的信息在经过每个人的大脑处理后,会出现多元的理解差异。

第二,沟通需要在过程中聆听,这是有效沟通的前提。第三,沟通需要反馈,它是不可忽视的沟通要素。在游戏中,老师请一位同学通过语言描述给定的一副画的具体内容,其他的同学则根据描述人的叙述进行画图。描述完毕,同学们创作的图画仍然有所差异,画图游戏说明语言反馈在沟通中同样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第四,我们需要养成反思的习惯,可以运用Star+R的反思模式,勤写沟通日志。

 

 

 

三、面对不同的对象沟通策略有所不同

不同的沟通策略

讲座中列举了三类不同的对象,来区分如何进行沟通策略的转变。首先,与主管领导沟通。要做到尽量不给领导出问答题,而是选择题;沟通不需要拘泥于办公室;与上级沟通需要准备答案和预案;同时,给领导提意见要讲究方式。其次,如果对象是与部下沟通,需要正确传达命令的意图,可以运用5W2H法的优势。为了激发下级的参与度,还需要注意信息传递五步法。最后,如何与进行平级沟通。我们需要确认自己希望实现什么目标、为对方实现什么目标、我们之间的关系实现什么目标、要实现目标需要做什么。沟通中尽量做到主动、谦让、协作、双赢。

 


 

四、关于沟通的其他注意事项

沟通的注意事项

在与人沟通的注意事项中,有七个要点可以提升沟通力。第一,艾伯特·赫拉伯恩公式,也即运用非语言信息,如身体语言、语调语气和使用文字。第二,避免“知识”的诅咒。第三,尽量减少沟通的层级,做到有效沟通。第四,注意“沟通漏斗”现象,不要指望下属做到100%。第五,关于奥斯莫关于沟通的三条真理。第六,书面与口头沟通,一样都不能少。口头和书面混合沟通可以大大提高沟通的效果。第七,有效利用记忆的“3”定律。

 

最后老师推荐了相关书籍供大家进一步学习思考和进行实践,并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小结。领导是沟通的艺术;沟而不同等于没沟通,有效沟通才作数;沟通力是可以提升的,一些技巧可以帮你实现;实现有效沟通,策略设计、倾听和反馈很重要;不同的沟通对象,需要不同的沟通技巧;沟通还需要注意一些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