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讲堂”——追光3.6.5

发布者:马杰发布时间:2022-08-05浏览次数:79

10月27日下午15:30,上海音乐学院2021年“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讲:《追光3.6.5——学联、学生会工作概述》在线上准时举行。共青团上海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任浡主讲。

 


任浡老师围绕3个概念、6种能力、5句建议的逻辑框架,结合“追光3.6.5”的主题向同学展开演讲。

 

“3个概念”,即“我们是谁”、“我们不一样”、“学生社团”三个方面。任浡老师向同学们解说何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等,针对团中央,讲解“一心双环”,是指以共青团组织为枢纽和中心,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任浡老师将其比作“跷跷板”,共青团组织是支点,学生会与学生社团分布两端。

 

1919年第一次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全国学联正式成立。去年8月17日,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京召开第二十七次学联代表大会,提出政治可靠、砥砺奋进、根植同学、阳光清新的目标,将工作分为知行工程、聚力工程、强基工程。任浡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的品牌项目,例如上海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知行杯”、“挑战杯”等。

 

学联具有政治鲜明、组织完善、个性突出的特征,学联是党领导下的青年群团组织,学联事业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联学生会是党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学生会工作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任浡老师强调,大学生骨干要做好能手、助手、舵手,坚持党的领导,“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学生社团管理必须“严、数、合、外”,从严成立,从严管理。好的学生社团应该知己知彼,明确社团使命,做出优质项目,具有良好的治理结构和应变能力。

 

作为学生,也作为今后即将走向社会的青年,任浡老师提出,同学们应该具备决断力、执行力、学习力、传导力、组织力、感召力,对于学生骨干,尤其要具有良好的领导力,重视自身素质和行为。任浡老师强调,团学组织要做一流的输出价值的组织,好的组织应具有共同目标、共享信息、共同价值观、共同精神家园、共同行为规范以及不同团队角色的特征。

 

结合讲解,任浡老师提出5句建议,嘱咐同学们恪守学生本分,不忘初心,积极关注青年大学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关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二·九”运动以及疫情防控等重点时政,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平等心态,培养对党、对团的深厚感情。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最后,任浡老师以“每一段青春都是限量版”,作为寄语送给大家。团学骨干要始终做一名追光者,我们追的,不是旁人的艳羡眼光,而是理想之光茫、温暖之光泽、人生之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