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下载专区

安全工作简报(2021年10月)

发布者:王昆宁发布时间:2022-08-05浏览次数:71

上音安全工作简报

2021年第4期)

后勤保卫处编 20216


本期目录

 ◆上音举办“关注消防,生命至上”安全知识讲座(610日)

 ◆上音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615日)

 ◆上音师生参加静安区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616日)

 ◆安全工作再检查 安全责任再落实(627日)

 ◆6月各部门安全自查表格提交情况统计表









上音举办“关注消防,生命至上”安全知识讲座


2021年是第20个“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610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专题安排的“关注消防,生命至上”安全知识讲座,在汾阳路校区聆淮楼大会议室成功举办。讲座邀请上海市消防协会宣传服务队教员贾中昊为大家普及消防安全、应急急救及逃生等知识。讲座由院党委常委、副院长侯立玉主持。后保处长唐丽霞、副处长金华彪、王豫川,安全员及各支部教师、学生代表、物业安保人员等一同聆听讲座。

侯立玉代表学校对贾教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强调,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底线,是最大的民生。要清醒认识到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必须不断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尤其要提高安全员队伍的岗位履职能力,努力消除学校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他指出,火灾无情,防火先行,学校始终慎重对待每一个生命,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举办此次讲座正是学校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希望在座人员能够认真学习、努力掌握这些消防安全及应急、逃生基本知识与技能,并把今天的收获传到给每一位同事和学生,共同建设好平安校园。

讲座共分为案例学习和实际操作两部分。贾中昊老师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展示等途径,着重讲解校园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火灾预防、逃生自救能力等内容,对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和措施,并现场进行消防知识问答。讲座震撼着每个参训人员的心灵,让大家对火灾带来的后果有了新的认识。实际操作部分,贾中昊老师对灭火器使用及救火方式方法进行了现场演示。通过实际操作,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防火防灾意识及消防器材的使用技巧和方法,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音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


为做好近期校园安全防范管理工作,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校园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615日上午,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侯立玉组织紧急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活动,后勤保卫处处长唐丽霞、副处长金华彪、王豫川等一起对两校区安全进行地毯式检查,包括建筑物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宿舍安全、疫情防控等,尤其针对上音歌剧院、食堂后厨、校内住户等供电供气等设施设备的运行及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侯立玉详细询问了食堂天然气的日常维保、油烟管道清洗等情况,现场查看了生制品、熟制品的存放,对冷库、煤气报警系统进行现场检测,查看了逃生通道、以及各类台账记录。他要求食堂管理人员要及时公示第三方检测煤气设备合格报告,加强对电气线路检查频次,对老旧的、已到报废年限的厨房设备及时进行报废处理及设备更新,同时要确保逃生通道畅通无阻,食堂人员要定期体检,不得带病上岗。侯立玉强调,安全是底线,我们要始终以师生安全为重点。近期梅雨季节,闷热潮湿,食物容易变质,要特别注意食品安全,所有食物必须烧熟烧透,并做好留样。必要时,向学校相关部门申请除湿设备,确保食堂仓库等地方的干爽。

检查人员还深入学生宿舍、琴房、教学办公楼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非机动车集中充电点等重点部位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规范用电、充电,室内抽烟等潜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检查组要求相关部门及人员,能立即解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解决的隐患,要制定整改计划限期整改。

对于学生宿舍中存在抽烟、非机动车电瓶充电、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法违纪行为以及阳台堆物等安全风险,后勤保卫处将与学生处及相关系部进行沟通,对学生违纪行为进行教育、整改。

对于校内住户在疏散通道堆物、燃气做饭等行为,后勤保卫处协同退管会一起上门对住户进行安全检查及宣教工作。

此次校园安全大检查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堰“6.13”事故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重要举措,对提高学校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学校安全防范能力,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有着重要

意义。


上音师生参加静安区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


626日是第34个国际禁毒日。616日我院后保处郭登杰、学工部陈晓老师及数媒、声歌系学生受邀参加静安区禁毒委员会主办,曹家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的“爱国主义薪火传承,禁毒路上携手同行”禁毒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为来自民盟上海志愿服务总队、静安区人民检察院、曹家渡城管执法中队、曹家渡市场监管所、上海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志愿者组成的禁毒志愿者骑行队伍代表授旗。

6支骑行队伍从静安工人体育场出发途经上海禁毒科普教育馆沿途进行禁毒宣传最后到达目的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并在晋元纪念广场弹孔墙前向抗战英烈献花区禁毒办、区疾控中心、静安公民警校、曹家渡街道禁毒办、曹家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强静安工作站在体育场外设摊接受过往市民的咨询,发放禁毒宣传品和禁毒小物品,向市民宣传禁毒知识。

下阶段,我院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司其职、协同作战,不断加强禁毒宣传、预防教育等各项工作,努力形成全院师生参与禁毒工作

的强大合力。







安全工作再检查 安全责任再落实


为贯彻落实市教委625日下发的“关于切实加强安全风险管控的工作提示”通知,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管理工作,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校园环境,627日,由后勤保卫处牵头,联合学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处、资产公司以及上房物业等部门组织开展了校园安全工作再检查 。

    13:30时,检查组一行先对零陵路校区食堂、学生宿舍、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开展检查。着重检查了学生宿舍内规范用电情况,食堂安全使用燃气等情况。

15:30时,检查组到汾阳路校区,对汾阳路校区食堂,专家公寓楼历

史保护建筑内住户的用电、用气开展安全再检查。

我院歌剧院、贺绿汀音乐厅属于人员密集场所,近期各类演出活动比较频繁,检查人员对歌剧院的消防控制室、监控室、消防泵房及贺绿汀音乐厅安全出口等部位进行了检查。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无论是学生宿舍、食堂还是歌剧院贺厅等场所,继615日全校安全大检查之后都有不同程度的改观,但还存在个别电动自行车电瓶充电器带入学生宿舍 的情况。唐丽霞处长要求,将检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尽快反馈给相关责任部门,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间节点。

    我院党政领导十分重视校园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要求吸取安全事故教训,特别是河南商丘柘城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相信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的努力和通力配合下,加强我院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贡献出上音人微薄的力量。








6月各部门安全自查表格提交情况统计表

行政部门:

教学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