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歌剧系《艺术歌曲》课程获批2022年度市级重点课程

发布者:陈晓翌发布时间:2022-07-19浏览次数:738


近期,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22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名单,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艺术歌曲》(课程负责人:周正)获批年度重点课程。

周正,男中低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美籍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先后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维也纳舒伯特音乐学校学习深造。期间曾获1986年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声乐比赛和91年维特克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等多项国际声乐大奖。此后,成为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旧金山歌剧院、西班牙皇家马德里歌剧院、比利时国家歌剧院、荷兰国家歌剧院、德国斯图加特歌剧院等十余座世界著名歌剧院的签约歌唱家。2006年受廖昌永教授邀请,回母校任教至今。

从事教育事业后,周正曾受邀赴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圣路易斯音乐学院、旧金山歌剧院歌剧中心、温哥华维多利亚艺术表演中心、多伦多现代艺术表演中心、佛罗里达墨西哥湾海岸大学、意大利阿莱佐夏季学校、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开展大师班和独唱音乐会活动。自2017年夏季起至今,受邀执教于奥地利萨尔斯堡的莫扎特夏季音乐学院(Mozarteum Summer Academy Salzburg),成为该院史上第一位受邀执教的华人声乐学者。



2006年,周正教授在上音首度开设《艺术歌曲》课程,并独创性地引入国际音标(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课程的教学内容,配合《正音》《歌唱家正音》《俄罗斯歌曲与咏叹调》等教材,将英、法、俄、意、德、西六种语言不同的语言规则融会贯通,使学生逐步具备良好的语感与乐感。周正教授团队已在贺绿汀音乐厅举办过十四场高质量的《艺术歌曲之夜》音乐会,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及好评。2021年4月20日应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邀请,在浙音标准音乐厅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艺术歌曲之夜》。


(周正教授领衔的艺术歌曲团队师生与浙音声歌系书记、系主任王维平教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陶维龙合影)


(第14届艺术歌曲之夜音乐会团队师生合影)


该课程在广泛接触和学习不同时期、不同语种艺术歌曲的基础上,侧重涉及部分近、现代及先锋派等学术性更强的艺术歌曲作品,使学生在认识到不同时期及不同语种歌曲之间的共性与差异的同时,拓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研究层次。在此基础上,着重培养学生在中国艺术歌曲演唱、教学等方面的理论研究能力。

课程围绕艺术歌曲研究的核心,厘清艺术歌曲概念,阐述中外艺术歌曲的本质属性与审美特征。通过研究分析古典艺术歌曲中经典的诗词作品,领悟诗词意境,真实还原作曲家的创作意图;结合国际音标教学,使学生能系统、快速、精准掌握多种语言的发声。为构建更系统、更科学的高水平艺术歌曲教学提供了实践支撑和研究基础。

经过周正教授团队十余年悉心打造,《艺术歌曲》课程已成为上海音乐学院品牌课程,培养了一批专业素养优秀的声乐人才,在BBC卡迪夫世界声乐比赛、国际罗伯特·舒曼大赛(声乐奖)、金钟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艺术歌曲比赛、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等国内外赛事中获得多项荣誉。如学生胡斯豪荣获第十二届金钟奖美声金奖(是本届唯一的在校生);孙卓汉喜获第一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金奖、谭城喜获第一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铜奖;女中音陈予佳在第二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艺术歌曲比赛(德语)中荣获第一名、男高音孙卓汉获第二名;第三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艺术歌曲比赛(法语)中男中音胡斯豪获第二名、男低音王苗壮获第三名。周正教授在上述比赛中也多次荣获“优秀教师奖”,并于2018年度、2020年度两度获得“贺绿汀基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