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未来,共赴新程-上海音乐学院与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签署谅解备忘录

发布者:陈晓翌发布时间:2022-07-16浏览次数:106

7月14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与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在云端举行。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副院长冯磊,声乐歌剧系党总支书记、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音乐剧系系主任安栋,声乐歌剧系副系主任黄英、黄萱,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院长海伦娜·高特,音乐总监蒂姆·里斯·伊文思,对外事务总监凯特·斯托克斯·戴维斯,国际合作、发展和项目经理王海凤等通过视频出席了签署仪式。本次仪式由陈晓翌主持。

海伦娜·高特和廖昌永分别致辞。海伦娜·高特表示很荣幸与上音签署谅解备忘录,展望未来的音乐产业,尤其在疫情冲击下,开展国际层面的合作对双方共同培养未来音乐人才至关重要。今年下半年将按计划开展声乐人才联合培养计划,欢迎上音的学生到卡迪夫交流,并将于10月上音首届音乐剧节开展深入合作。

廖昌永在发言中指出,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是一所在英国、欧洲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都享有盛誉的艺术院校,有着优良深厚的教学传统,高层次的师资团队,和众多一流的表演艺术家。近年,学校新落成的音乐厅和剧院也迅速成为了卡迪夫当地的核心专业表演艺术中心。同样地,上海音乐学院作为新时代上海文化品牌的贡献者,努力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艺术人才。未来两校可以在更多双方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多层次、跨学科的对话与探索。

出席签署仪式的英方嘉宾介绍了与上音已开展的多领域合作,如歌剧、声乐、音乐剧、舞台技术和管理等方面,期待双方在未来协作过程中能相互激发各自潜能。

廖昌永(第一排中)、海伦娜·高特(第二排中)等出席云上签署仪式


最后双方互赠了“云端礼物”,分别是由蒂姆·里斯·伊文思用威尔士语和英语吟诵的题为《奇妙的瞬间》的现代诗,和廖昌永演唱的中国艺术歌曲《幽兰操》。在优美婉转的乐曲声中,双方都期待着不久的将来能在线下会面,并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

此次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内容广泛,涵盖了歌剧/艺术歌曲、作曲、音乐学、音乐剧、爵士乐、剧院运营等领域的合作,必将增进两所院校的深度合作交流,进一步促进和夯实上海音乐学院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成立于1949年,位于威尔士首府卡迪夫。该校拥有一流表演艺术家,与威尔士国家歌剧院、BBC卡迪夫世界声乐比赛、BBC威尔士国家交响乐团、国家戏剧舞蹈团、威尔士千禧中心等都有密切的合作。院长海伦娜·高特曾两次来访上音,并于2021年线上出席上音首届“中国音乐剧表演人才培养国际论坛”和2021上海音乐学院国际艺术家咨询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