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 民族魂”——孟锦慧副教授师生为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音乐党课

发布者:陈晓翌发布时间:2022-07-16浏览次数:51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追忆党的百年荣光,提高广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养,2021年10月22日,孟锦慧副教授在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以“民族歌剧 民族魂”为主题的音乐党课。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玉婷主持,校党政领导、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以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大骨班和活力班学员、大学生艺术团学生代表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员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毛玉婷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女高音歌唱家孟锦慧及其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希望全体师生员工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能够通过《民族歌剧 民族魂》专题党课的学习,进一步厚植青年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与时代同向同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孟锦慧副教授以中国歌剧为切入点,为大家讲述了何为歌剧及歌剧的艺术特点与审美价值。她讲到:“中国民族歌剧的形成与发展恰好书写了一部新中国成立与社会主义发展的辉煌篇章。而中国民族歌剧中的许多红色经典,已经成为一代人的精神瑰宝和美好的记忆,造就了一代人的价值观与无私奉献的精神。”



孟锦慧副教授的学生们演唱了《绣红旗》《等着我,亲爱的人》《紫藤花》《五洲人民齐欢笑》《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万里春色满家园》《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洪湖水,浪打浪》等18首大家耳熟能详又镌刻着时代印记的歌曲,带领大家重温经典、回顾经典唱段,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祝福的同时,借歌剧重温历史,感受革命英雄为新中国的成立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献出青春与宝贵生命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和他们书写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光辉奋斗史。



音乐党课在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圆满落幕。观众反响热烈、回味无穷,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激动人心、精彩纷呈的音乐党课,通过当代青年学生对经典歌剧的演绎,跨时代的感受到了共产党建立时期的艰难与坚毅,切实体会到了吾辈应该爱党、向党,将党的精神贯彻到学习、工作以及日常生活中。



同学们在此次音乐党课的学习实践中不仅学习到了党的光辉历史,也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于同学们来说,“民族歌剧 民族魂”是一堂高效且意义深远的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