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聪明之声”走进上音声歌系

发布者:陈晓翌发布时间:2022-07-16浏览次数:448


2021年11月10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党总支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住院医师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喉部健康与养护科普讲座、义诊及健康咨询活动。医院相关负责人、医学专家、声歌系党政负责人及5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活动。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眼耳鼻喉专科医院。医院创办于1952年,眼科和耳鼻喉科均为国家重点学科及临床重点专科。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医院专科综合排行榜》中,医院耳鼻喉科连续11年蝉联榜首,眼科最新排名第二。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聪明之声”党员志愿行志愿者品牌成立于2017年,是“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资助项目”。志愿者品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组织医院党员同志为社会各界开展科普讲座及健康咨询活动,用公益精神点亮初心,用专科特色践行使命。


(声乐歌剧系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刘旺作欢迎致辞)



本次活动由三位专家主持:

何培杰,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嗓音专委会常委,上海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咽喉组副组长,上海市中西医结合耳鼻喉学会咽喉组副组长,上海市耳鼻喉科质控专家。擅长咽喉嗓音疾病诊治及咽喉肿瘤手术。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

杨越,医学博士,耳鼻喉科医师,主攻咽喉肿瘤及咽喉嗓音疾病诊治。

孙桉融,医学博士,耳鼻喉科医师,主攻咽喉嗓音疾病诊治与嗓音疾病发病机制研究。


首先,何培杰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职业用嗓的嗓音防护与治疗》的专题讲座。以职业用嗓与职业性喉病为切入点,结合其多年临床医学实践,从发病病因、临床表现、检查方式、治疗方法、嗓音治疗(发声训练)与如何预防等六个方面向师生们科普了喉部健康与养护知识。何培杰博士尤其强调了如何预防喉部疾病:正确用嗓,避免用声过度疲劳;科学练嗓和用嗓,注意控制每天用嗓时间及连续发生时间;改正发声方法,进行发声训练。


(何培杰博士讲座现场)


专题讲座之后,声歌系学生代表就讲座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并结合所学习的科学用嗓知识为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的诸位医师及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即兴演唱了《忆秦娥·恒山月》与《我爱这土地》。


(声歌系学生代表发表感悟并演唱歌曲)


“这次的讲座干货满满,让我对于自身嗓音器官有了更形象更具象的理解,能将专业课程上学到的知识与人体器官进行联系。在专业过程中出现的嗓音问题也了解了大概的问题所在与解决方案。对于我们学习声乐的人来说,将方法与科学联系在一起是很重要的,此次讲座实在让我受益匪浅。”

——邱薏洁

“今天非常荣幸能亲临耳鼻喉医院专家讲座现场,一睹跟我们息息相关的嗓音的使用技巧与如何保养,讲座上不仅强调了很多我们日常需要规避的嗓音风险,还利用数据分析给我们一个更加直观的触动。讲座过后,我会加倍珍惜自己的嗓音,合理的利用它,发出美好的声音再去歌唱。”

   --张曦


在现场答疑与会诊环节,同学们提出了不少关于喉部养护与健康发声的问题,例如“如何放松我们的喉咙”“怎样分辨声带的疲劳程度”。杨越博士与孙桉融博士共同就同学们提出的这些疑问进行了细心的解答,并教授了同学们有关于放松喉部的按摩方法。何培杰博士则在现场为部分师生进行了一对一的会诊,从临床医学的角度分析了参与会诊师生们的声带状况,并根据实际情况一对一为大家提供了后续养护声带的方法。


(现场答疑、会诊)

活动结束后,双方就今后搭建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利用各自学科优势,深化合作交流,服务区域党建,进一步加强“医艺”互动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