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媒学院课程《视听语言》获批2022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

发布者:邹新娟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654

近期,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22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名单,上海音乐学院《视听语言》(课程负责人:程瑜怀)、《音乐剧声乐》(课程负责人:李涛)、《艺术歌曲》(课程负责人:周正)三门课程获批年度重点课程。

《视听语言》课程开设于2012年,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和多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目前该课程已作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视听类课程群的重要基础。课程内容围绕“视觉与听觉的融合”展开,从讲授视听语言的发展历史、基本概念和构成要素,培养学生的视听思维,到研究分析视听语言手法及其在创作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学习和掌握画面与声音的读解分析能力、视听叙事的创作手段,初步建立在全媒体领域中的创作意识和视听表达能力,为进一步深入创作打下基础。

该课程从教学基础设施、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教改措施等均给予大力支持,为课程建设提供了保障。同时课程建设中教学团队积极创造与行业间的学术交流,了解最新资讯和学习新的经验,不断完善和优化教学内容。同时还将课程内容与学校的艺术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近年来带领学生积极参与了学校的重大舞台艺术创作项目,以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并取得良好效果。 该课程将继续秉持“以音乐为核心,以视觉艺术为基础、技术为支持”的培养理念,凸显视听融合的教学特色,注重对学生视听融合媒体创作技能和创新思维的训练,着力于视听创意与综合媒介的教学实践与创作研究,以提升学生综合审美能力与视听创意能力。近年来,学生作品在中国大学生创意节、汇创青春、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屡获奖项,培养了一批具有本土关怀、开放思维和创新能力的视听创作型人才。

近年来,学校围绕“双一流”和上海市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遵循艺术教育规律、传承新时代美育内涵,以一流本科建设为基础,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中心,以本为本、立德树人,切实贯彻落实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