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作曲指挥系4月活动

发布者:王琛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次数:520


作曲指挥系主题班会《音乐连接心灵和世界》

 


        2022年4月5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主题班会《音乐连接心灵和世界》在腾讯会议召开,系领导、班主任、辅导员等教师及全体本科生参会,系副主任陈牧声主持会议。师生们交流心声,畅谈生活。

        班会上,老师们首先结合自己的生活、创作经历,为同学们分享心得体会。

        沈叶:每个人都有一些精神的必需品,它们能够把你所身处的空间,拓展到没有物理局限的地方去。在此刻,希望同学们能在我们音乐世界里去构建我们的自由和我们的精神家园。

        王瑞奇:特殊时期,大家心灵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我们也更应学会去体会别人的感受。

        孙畅:作曲家要通过作品,把自己对幸福的理解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带给一起合作的演奏者、传递给观众,建立人与人之间精神上的连接。

        梁楠:在此特殊时期,我们应该静下心来看一些书,聆听内心,不断思考。

        徐可:我们应当多角度地看待事物的发展和变化,应该培养一双主动搜寻机会的慧眼。

        李博禅:我们要有信息辨识能力,不信谣不传谣。要训练情绪自我修复能力。要借机静下来写曲子。要保持自己的恒心和真心,学会帮助别人,多担当,多体谅,多支持,多理解。

        钱慎瀛:在此时,其实我们有更多的更深层次的交流,不论是无声的语言还是有声语言,都可以构成深层次的精神传达。

        刘莹: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保障了学校疫情管理期间的基本生活诉求。寝室长同学和层长同学都发挥出了重要的榜样作用。一定要相信,所有的老师与你们同在,让我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一齐守护上海家园。

        邱惠柳:最近全国各地都驰援上海,希望我继续努力,共同守护上海,守护我们自己的家园。我们应做到六个词:认识和理解、自觉和配合、调节和坚持。请同学们自觉和配合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坚持去面对一切。

        接着,作指系本科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同学们表示,疫情打乱我们原本丰富多彩的生活,但此刻,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来自国家、医护人员、老师、同学的关心和关爱,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团结的力量。疫情期间,许多同学主动请缨,自觉肩负起青年一代的责任,积极担任学校防疫工作的志愿者。同时,不少同学利用自身专业所长,积极创作、参演了不少抗疫主题音乐作品。疫情中,同学们依然保持热忱之心,学习生活丰富、充实。

        最后,陈牧声分享感悟:我们的一生都在寻找光,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外界的认可,但人生中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就是让我们自己变成光。作为作曲指挥系的学生,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探寻音乐的真谛,更应该学会用好音乐,照亮周边的人,回报社会,感恩祖国。

        通过这次班会,作指系师生围绕生活、创作,交流彼此的感悟和收获,更加坚定了同舟共济、携手并进的抗疫信念。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应继续努力,共克时艰。

 

沈叶老师主题班会分享中

 


作曲指挥系专题讲座《作曲指挥思维如何作用在论文写作上》

 


        2022年4月4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2022年就业服务月系列讲座之《作曲指挥思维如何作用在论文写作上》以腾讯会议线上形式召开。本次讲座由音乐学系教授、民族音乐学家刘红担任主讲人,针对毕业班同学们毕业论文写作进行讲解与指导,作指系全体毕业班学生参会,作指系教授、曲式教研室主任吕黄主持会议。

        刘老师主要围绕“由作曲指挥思维到本科论文写作的意识转换”与“学术思维和学术规范”两方面内容展开探讨。刘老师指出,进行思维意识转换前,同学们应先思考几个问题:从作曲和指挥两个专业的角度出发,有什么思维定式或习惯?有何特点?对于个人来说有没有形成自己的个性?有什么逻辑原则?虽然音乐创作和论文写作有差别,但二者之间是否有共通之处?只有认真考虑了这些问题,才能够为论文写作打下良好的思维基础。在具体的论文写作中,刘老师尤其强调学术思维和学术规范的重要性。以论文选题为例,需兼具学术性、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等特点,同时还需要材料充足,最好能够做到扬长避短。因此,学生在确定选题时,应做到“四个必须”:必须充分了解所选论题范围内已有成果的全部内容;必须说明自己的研究与已有成果的关系;必须公布自己的研究过程,详细说明自己研究结论得出的经过;必须公布全部研究材料的来源和出处。

        刘老师讲到,指挥或写作一部音乐作品,都有一个从完整结构到细部处理的思维过程及符合逻辑的实施手段。这一思想及实践状况同样用于论文写作之中。在实际论文写作中,刘老师为同学们阐述本科毕业论文的写作过程,并建议同学们可以从主观愿望或兴趣、对研究对象的了解和估量、自我能力和现有基础条件评估、认知标准要求和研究目的、学术观点或艺术实践经验、疑点及难点分析等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刘老师更以高考作文的“应试套路”为例,为同学们讲解本科论文写作中的一些“套路”,十分生动形象。

        吕老师总结道,见解相较于常识而言,更能体现个人能力。将作曲指挥思维转换到论文写作中,就必须培养自己的逻辑表达能力。作曲指挥和论文写作其实是存在很多内在联系的。在作曲中,作品好比论文,乐曲就是文字,作曲技术可相当于论文写作的理论基础。论文写作学习初期,同学们不必过分担心自己的文字不够精彩,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更为重要,文字表达能力可以慢慢提高。同学们应学会梳理清楚自己的观点,先尝试用简单直接的方式进行表达。作曲指挥专业本身就是不断表达自我的专业,论文写作亦是如此。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不仅对本科毕业论文的格式、要求有了一定了解,更对论文写作的思维模式与逻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刘红老师讲座进行中

 


“非常时期不寻常创作”——关于作品创作灵感之谈》

 

徐坚强老师讲座进行中


        2022年4月7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专题讲座《“非常时期不寻常创作”——关于作品创作灵感之谈》以腾讯会议线上形式召开。本次讲座由作指系教授徐坚强担任主讲人,针对疫情期间作品创作灵感的寻找进行讲解,姜之国和钱仁平作为讲座嘉宾,作曲方向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会,苏潇主持会议。

        讲座开始前,研究生部主任钱仁平发表了开场白,关切同学们近期学习、生活状况,鼓励大家借此契机,多与老师、同学们进行探讨、沟通。之后,徐老师以自身作品创作为例,分享其在长达10天左右的封闭环境下,创作出多首很有意思的小品的心得体会。徐老师认为“灵感”无处不在,要学会观察。尤其在如今的非常时期,封闭的环境给作曲家带来很多限制与不便。因此,同学们应学会多思考,多想象,培养自己更加敏锐的观察力。徐老师还播放了几首最近创作的小品,进一步阐释其创作心境。讲座期间,学生踊跃提出问题,徐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姜老师也参与讨论。特别在理论如何指导实践等方面,老师们给予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并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可进行适当的创作来缓解焦虑情绪。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取得了较大的收获。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同学们不仅应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当前的生活,更应对自己的专业有所思考。希望同学们能够克服困难,苦中作乐,向前辈们学习,同渡难关。


 


《毕业出国深造与国际作曲比赛经验分享》

 


        2022年4月20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2022年就业服务月系列讲座之《毕业出国深造与国际作曲比赛经验分享》以腾讯会议线上形式召开。本次讲座由作指系李博老师担任主讲人,作指系全体本科学生参会。

        首先,李老师分享了他在美国留学时的经历和感悟。他认为,留学不仅仅是自我提升的学习过程,更是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在留学的过程中,中国留学生应自觉肩负传承和发扬中国文化的重任,积极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促进中国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的展示。有中国的音乐学院学习经历的留学生,在国内接受的教育已经造就了其完整而有个性的人格特质。因此,留学生们应珍惜留学时光,把握时机,进一步完善自己的音乐理念的同时,更应积极向世界展示自己的作品。作为中国青年,不管走到哪个地方,都需要有足够的文化自信。

        其次,李老师讲到,留学意味着你要成为有国际视野的音乐家,选择前往一个国家留学深造,就等同于选择了这个国家的文化,导师的选择也非常重要。李老师特别强调了语言学习的重要性,他认为学习语言也是学习不同思维和文化的过程。留学时,还要学会珍惜、利用好学校丰富的图书馆资源,积极查阅文献,搜集乐谱,全方面提升自我。

        最后,李老师分享了他在参加国际比赛后的一些经验。李老师认为,比赛是一个建立和评委、其他参赛者之间友谊的桥梁,我们应学会自主寻找适合自己的比赛,更要学会向上看,积极挑战自我。李老师还就比赛规则、作品录音、记谱等问题,分享自己的心得。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表示受益颇深。李老师不仅为心怀“留学梦”的同学们指明了未来前进的方向,更结合自身经验,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比赛,对今后发展做出更加全面、明晰的规划。

 

李博老师讲座进行中


 

文字:冯书雅、邓先立、苏潇

编辑:陈玉倩、冯书雅

初审:郑佳歆

终审:作曲指挥系

日期: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