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 作指有爱(一)

发布者:王琛发布时间:2022-04-05浏览次数:480


        新学期开学不久,上海就迎来了新冠疫情的残酷考验。面对疫情,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的全体师生,积极配合上海市及学校的各项防疫措施,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师生教学工作与日常生活依旧稳步前行。


01

【云端对话,学习热情不减】

 

        面对疫情的种种困难,作指系的全体师生,在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防疫政策的前提下,积极通过使用各种网络教学平台,如微信、腾讯会议、超星等,仍然保持着良好有序的教学进程。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从“教室集中”到“隔空对话”,作指系的教师们也都在积极探索着线上授课的特点,将自己的课程进行了优化,加强了师生间的互动性,也最大程度地发挥着空间延伸对教学的有利之处。




02

【师生携手,共度艰难时刻】

 

        自3月9日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状态以来,系部领导高度重视。随着疫情逐渐进入最紧张的阶段,4月1日,通过党政联席会议,成立了系部防疫小组,制定了一系列防疫措施,打通了学生单一对接辅导员的联系机制,学生可以直接与系部班子、专业教师、班主任等交流互动,特别是兼职班主任充分发挥着其角色作用,成为畅通学生诉求多元化通道的一扇重要的门。



        特殊时期,兼职班主任老师沈叶、王燕、孙畅、李博禅等,在各个负责的班级,点对点地对学生进行了谈心谈话。在做到监督提醒学生们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同时,也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学习情况,对他们所提出的各项困难问题,给予汇总解决。



03

【强化团学,奉献榜样力量】

 

        为了提升工作效率,减轻学校各部门的工作负担,在“网格化”宿舍管理期间,入党积极分子、团学干部们率先主动担当起小助手的职责。作指系孙昊瀚、王妤葳、金源良、杜俊也、邱梧桐、王佳诺、许馨语、李昕童、杨朝越等同学,配合开展了一系列防疫工作,进一步协助了辅导员,管理好每个宿舍,将同学们的实时动态,具体到每一个人身上。

        在他们的积极引领下,也有更多的同学受到榜样力量的鼓舞,加入到了这个有力量的集体中,为同学服务,分解担忧。随着队伍的庞大,每项校园工作也都得到了较好覆盖,做到了透彻、实际,令同学们心安。



        作为志愿者的本科五年级同学孙昊瀚,在谈及体会时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收获到了平时很难得到的感受。很幸运身边有着帮助我的朋友们,也希望大家都不只是忙着自己的事情,抗疫是我们所有人的事!导师曾说过,人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懂得了国家、学校、老师、同学们的不易,我们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我相信困难会马上过去的,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志愿者同学:孙昊瀚(本科五年级)、金源良(本科一年级)

 

04

【同学说】


        在全面抗疫的日子里,同学们也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获得了不一样的成长体验,我们来听听他们是如何说的吧~

 

        2018级 周子逸

        我认为我是幸运的,至少在这么严重的疫情之下,还有这么伟大的学校在保护着我们,让我们充裕的时间练琴和学习。在这么严重的疫情之下,还有这么伟大的国家在保护着我们,让人民对未来怀抱希望。



        2018级 郑小蓓

        虽然现在疫情防控了,但场地禁锢不了运动的心,无论是零陵路校区的小路,还是宿舍内的空间,都可以成为运动的地方。



        2019级 江非凡

        我相信封校对于每个上音人来说都是一次挑战,我们无法走进音乐厅找回属于我们的风采,但或许获得了一个“躺平”的理由。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开展的活动与有序的检测,处处充满了这份独属于上音的浪漫腔调。春暖花开总会来,希望每个人都能在这些日子里找到生活的灵感与艺术的浪漫! 



        2020级 杜俊也

        在校园准封闭管理的这段时间,大家只能在仅有的活动范围里感受春天,我们的心难免会赶到浮躁和疲惫。于是我在宿舍阳台上种下了一颗小青菜,每天看着它破土、发芽,嫩绿的色彩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希望,鼓励我们在这段时间要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愿它长大成熟的那一天,我们已经战胜了疫情,回归到美丽的春天里。



        2020级 王佳诺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上音与上海市一齐展示了共同抗疫的凝聚力,共筑坚固的一道道疫情防线。在我们身边,无论是校领导、辅导员和安保人员,还是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都在这特殊时期将温暖涌入校园的每一角落。


 

 

供稿: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

日期:2022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