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上音人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

发布者:张卓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696

 “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勾勒出中国共产党百年文艺思想的核心内涵。党的文艺思想与文艺路线,其理论基石和思想原点,都源自毛泽东同志1942年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2年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重温毛泽东同志《讲话》的要旨与内涵,立足新时代解读与挖掘《讲话》的思想内核,牢牢把握党的文艺思想“人民性”,这是当前中国文艺工作的题中要义,也是中国文艺工作者的内在使命和职责。

       文艺为人民:一条从延安出发贯穿新中国文艺史的精神脉络

19425月,毛泽东在延安主持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9431019日《解放日报》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题全文公开发表。从此,这篇讲话不仅掀起了解放区文学解放运动的序幕,而且传播全国,影响着新中国的文艺政策,直接决定着新中国文艺的发展命脉和文学理论的走向。

毛泽东同志提出文艺工作“为什么人”和“如何为”的问题。他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一切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只有联系群众,表现群众,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忠实的代言人,他们的工作才有意义。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

文艺要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这是毛泽东第一次这样公开集中地阐发自己的文艺思想。“人民性”的文艺思想,打开了延安文艺的新局面,也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开辟了文艺创作的新天地。党的文艺思想在理论上丰富和扩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文艺理论观念,在实践上确立了党的文艺指导方针和文艺创作。

《讲话》不仅是毛泽东文艺思想的集中体现,也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是在党的事业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现代文论话语、中国社会现实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多层次融合诞生的中国特色文艺思想。

历史翻开新的一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等重要场合,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和科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锚定价值航向。

 “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了文艺创作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凸显文艺的精神鼓舞作用和力量凝聚作用,让文艺引领时代风尚,从新形势、新需要和新视角阐释了文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不可替代性。

          与人民同心:上音的红色基因与文化传承

自建校以来,上音人与人民同心同德,与党的文艺事业同向同行。特别是在《讲话》精神指引下,一代代音乐家立足中国大地,讴歌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建设新中国、走向改革开放、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

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80%以上激励人心的爱国音乐作品由上音人创作。如:萧友梅《从军歌》、黄自《旗正飘飘》、应尚能《吊吴淞》,冼星海《救国军歌》、吕骥《中华民族不会亡》、贺绿汀《游击队歌》、刘雪庵《长城谣》、冼星海《黄河大合唱》、何士德《新四军军歌》等数百首脍炙人口的抗战歌曲。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贺绿汀、吕骥等为代表的上音人一参加革命活动,奔赴革命老区,助力红色延安建设,融入革命洪流,建立了鲁迅艺术学院,为延安鲁艺的创立奠定坚实基础。1938410日,在延安成立的鲁迅艺术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一所综合性的高等艺术学院,也是中共历史上创办的第一所培养马列主义艺术干部的学校。鲁迅艺术学院旧址也是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旧址。上音与鲁迅艺术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该院音乐系系主任吕骥、冼星海、向隅,以及在音乐系任教(包括华中鲁艺)的大部分主干教师,如唐荣枚、杜矢甲、李焕之、张贞黼、李元庆、贺绿汀、何士德、孟波等,均为拥有革命斗争精神和家国情怀的上音人,他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革命音乐干部不足的历史环境中,培养出大批文艺骨干,为党的文艺工作和文化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上音知名校友、著名钢琴家殷承宗,储望华等根据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改编创作《黄河》钢琴协奏曲,该作品于1970年进行首演,共分为四个乐章:“黄河船夫曲(前奏)”、“黄河颂”、“黄河愤”和“保卫黄河”,以《黄河大合唱》中的主要曲调作为各乐章的主题旋律基础,但发挥了钢琴协奏曲的表现特长,从新的角度阐发了原作的精神气概。

上世纪40年代,抗战大后方重庆音乐分院(今上海音乐学院)王品素等地下党员参加抗战活动。19453月正式建立国立上海专科音乐学校(今上海音乐学院)第一届中共地下党支部,支部书记由后来成为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的陈良同志担任,后来发展了包括罗忠镕、陈皓(万里)、金希树(金村田)等一批地下党员。19482月,学校又秘密建立了另外一条线——中共地下党支部,包括支部书记焦杰,党员常受宗和黄晓苏等。

新中国成立后,上音人继续赓续红色基因,创作出如《晚会》(贺绿汀曲)、《新中国交响组曲》《长征交响曲》(丁善德曲)、《红旗颂》(吕其明曲)、《祖国颂》(刘施任曲)、《第一交响曲——东方的曙光》(施咏康曲)、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何占豪、陈钢曲);声乐作品如《社会主义好》(李焕之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吕其明曲)、《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瞿希贤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朱践耳曲)、《幸福河大合唱》(萧白、王强等曲)、《金湖大合唱》(张敦智曲)等。

改革开放以来,歌曲《祖国,慈祥的母亲》(陆在易曲)《青藏高原》(张千一词曲)等一批脍炙人口的歌曲传遍大江南北,由上音人创作的《致世博》(赵光曲)唱响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2010上海世博宣言。

进入新时代以来,上海音乐学院继承优良传统,上音人勇担时代使命,奋发有为,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若干重要讲话的鼓舞下,完成了一批鼓舞人心的新作:交响曲《丝路追梦》(周湘林、叶国辉、张旭儒、赵光、尹明五曲)、《炎黄颂》(周湘林、赵光、张旭儒、尹明五曲)、歌剧《贺绿汀》(张千一等曲)、音乐剧《海上音》(赵光曲)、《梦临汤显祖》(徐坚强曲)、《春上海1949》(安栋曲)等获社会广泛认可。

                      与时代同行:作育红专兼备音乐人才的上音担当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上音精心筹划,提前布局,打造献礼建党百年“2+5”系列重大文艺创演项目,提炼上音人“红色血脉”的新时代内涵,从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中开启新征程,推出歌剧《康定情歌》、歌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交响合唱组曲《龙华魂》、交响组曲《龙华英烈颂》、音乐剧《忠诚》等5部大型原创作品,以及歌剧电影《贺绿汀》和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经典复排巡演共七大项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创“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献礼建党百年。

上海音乐学院结合新时代特点,以全学科、师生同台的形式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以多媒体手段重现了长征的艰难历程,创排了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于4月启动了全国巡演,先后在上音歌剧院、上海辰山植物园、常熟大剧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南通大剧院、延安保育院剧场等展开多场演出,为全国人民打造了一台大型音乐党史课。

523日,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亮相上海辰山草地音乐节,打响全国巡演的第一站时,引发社会的热烈反响,新华网访问量达1.13亿。上音师生的足迹与音符遍布圣地延安、巍巍古田、丰饶江南、葱翠辰山,以红色经典演绎长征精神、传承延安精神、感悟建党精神,跨越时空致敬英雄,以创新“音乐思政”模式开展“行走的思政课”,一路走、一路歌、一路学。

717日,上音师生一行260余人在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的带领下,就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了一场朝圣之旅,与延安大学的师生共同献演《长征组歌》这一讴歌中国工农红军的史诗,又前往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旧址、宝塔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用“音乐快闪”致敬先烈、传承长征精神。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战疫期间,上音青年学子们勇敢承担起新一代青年的使命,积极投身各类战疫活动。有的冲锋在战疫第一线,担任志愿者,帮助核酸检测、进行物资发放等各类志愿服务;有的用原创作品以艺战“疫”,创作了多部作品如《屋檐》《天使白》《感恩有你》《花》等;有的积极投身参加各类“云端”战疫音乐会等活动,如上音管弦系师生再聚云端,携手德国六所音乐学院长号班,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上音大管人,云上接力奏响《我和我的祖国》,54日青年节上音交响乐团逾百名青年学子在导师们带领下,跨屏奏响《红旗颂》,4月上海音乐学院与“青春上海”合作推出的“以艺聚力、音为有你”抗疫音乐会,上海市妇联指导,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一起抗疫‘音’为有你”《抗疫三部曲》,推出守护篇“音乐疗愈课”、力量篇“红色音乐赏析课”和致敬篇“战疫音乐会”,上音阿卡贝拉社团带来了《这世界那么多人》,鼓舞士气、温润人心,引起了社会的巨大反响。上音青年青年一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长征精神、传承延安精神、感悟建党精神,把个人的成长、奋斗和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

80年来沧桑巨变,《讲话》精神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之际,重温《讲话》的精神实质,回顾《讲话》发表以来中国音乐的发展历程与重要影响,激励着上音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当前,上音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艺术人才,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心系民族复兴伟业,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音乐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稿:王翩

转自:上海音乐学院官微